物流人趙子慶:小司機也能乾大事

行業先鋒 來源:央視網 A-A+

央視網消息:城市會暫時“封鎖”,但城市與城市之間的物流運輸從未停息。

這是今年疫情影響下的中國城市物流的寫照,也是從事物流運輸20年的趙子慶最深的體會。

今年大年初三,趙子慶在安徽阜陽老家的小商店買東西時,聽到店主説,貨物運不進來,店舖馬上要關門了。他便敏銳地意識到:不能繼續休假了,需要回到崗位上去。

趙子慶的崗位在浙江杭州。他曾是一名貨車司機,如今經營一家物流公司,專門做物流快運。

“物流是城市的血脈,不會停,也不能停。”趙子慶一邊趕往杭州,一邊召集公司的貨車司機做好開工的準備。

在得知有防疫物資需要送往武漢時,趙子慶立即就接下了訂單,“得跑,總有人得跑。”他説,平時運輸貨物需要計算經濟利益,但是特殊時期,“社會需要我們,不能退縮。”

為了説服在休假的貨車司機“逆行”前往武漢,趙子慶一邊動員大家要“一方有難,八方支援”,一邊開出了提高工資、準備餐食的待遇。

司機出發前,他送上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如兄長一般囑咐:儘量不進服務區,不進收費站,不要離開車。貨車司機出發後,他便通過傳化智慧物流一直關注著貨車司機的行程,以便在需要時提供幫助。

前段時間,南方汛情嚴峻,他又緊急承接了一個運輸防汛物資的項目。從浙江台州發出到安徽、貴州、四川等地。“此類物資運輸與普通物資不一樣,會遇到很多異常情況,比如目的地改動、司機需要等待很久等。”

趙子慶談起,今年接了很多物流企業不太願意接的訂單,“因為並不掙錢,有時甚至要虧本。”從浙江到湖北、山東、重慶、四川、貴州、新疆等地,從防疫物資到防汛物資,趙子慶積極接單,“可以預見,成本、風險都是倍增的,但是我們不能退縮。”

一車車物資抵達,一位位“逆行”司機安全返回,這是趙子慶今年最關注的事情。8月2日,當他送出的最後兩位運送防疫物資的司機從新疆回到杭州時,趙子慶舒了一口氣:又結束了一場“戰役”。

趙子慶于1993年到杭州打工,2000年開始當一名貨車司機。他説,在運輸過程中,他感受到了中國貨運流通的日益增長,看到了物流運輸的重要性。

他抓住了機遇,2008年自己買了一台小貨車,自己拉貨,自己搬貨,也在不斷吸取經驗教訓,2010年開始經營自己的物流公司。

從貨車司機到經營物流公司,他深知貨車司機的辛苦,尤其是作為“逆行者”的不易:家庭和社會都需要他們。“貨運司機多數都在30歲到40歲之間,他們不僅維繫著物流的持續運轉,同時也是家裏的頂梁柱。”

處於經濟、民生生活的中重要一環,今年疫情、汛情期間,有無數貨車司機奔馳在公路上,挑起了城市間物資流通的大梁,也有無數像趙子慶一樣,推動特殊時期物流運轉的人。

“作為物流人,我們要有社會責任感。”這是趙子慶今年常説的一句話,他也一直在這麼做。

“希望我們物流行業內的企業一起,為物資運輸提供更高效、便捷的服務,這是我的願望。”與物流運輸結緣20載,趙子慶説自己是一名物流人,甘願成為物流行業的一顆“螺絲釘”,他相信“小司機也能乾大事”。(記者 朱春燕 通訊員 施佳秀 校對 姜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