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特區40年】我的VLOG:從“深漂”到“來了都是深圳人”

創業圓夢 來源:央視網 A-A+

央視網消息(記者 王璐):上世紀90年代初, 北京廣播學院(現中國傳媒大學)畢業的冷炳冰來到深圳。從起初的不適應到敢於向別人介紹自己時説“我是深圳人”。冷炳冰回憶:“深圳是一座總有奇跡發生的城市,給了我實現夢想的溫床。”

職業生涯涵蓋廣播電視、出版發行、文學藝術等領域,曾任深圳市文聯副主席等要職的他,卻毅然選擇在45歲時開始創業,也許正是受到“深圳精神”——“敢闖敢試”的感染。

1995年在深圳電臺工作的冷炳冰

1995年在深圳電臺工作的冷炳冰

2016年,少兒有聲讀物IP的創辦與受歡迎的程度給了冷炳冰莫大的鼓勵和戰鬥力。他用聲音演繹經典兒童文學作品,讓孩子“用耳朵閱讀”,用孩子們喜聞樂見的方式打開通往聲音世界的奇妙之門,他參與演繹了中國首部聲音戲劇《紙上漂流記》、親子互動音樂啟蒙劇《彼得與狼》等多部國內外著名文學藝術作品。

“這是一件看起來特別小的事情,因為是給孩子們做的;這也是一件特別大的事情,也是因為是給孩子們做的事情。”以給全國、全世界華人小朋友講故事的方式陪伴少年兒童成長,成為深愛聲音藝術的冷炳冰想要為之奮鬥一生的事業。他説“深圳培育了我的夢想,我愛深圳,沒有之一。”

在圖書館進行藝術創作的冷炳冰

在圖書館進行藝術創作的冷炳冰

在冷炳冰看來,表達就是二度創作。他説:“文學是一切藝術的根基。如果把藝術比作花瓶中美麗的花,文學就是滋養一切藝術門類之清水”。

2020年8月23日,《彼得與狼》繪本音樂劇深圳演出現場

製作少兒有聲讀物節目幾乎佔據了冷炳冰所有的時間,這也成了他最享受的時光。“我有一個心願,是有一天可以到安徒生爺爺的家鄉——丹麥歐登塞,背著設備錄完他的168篇童話給全世界的華人小朋友聽。”冷炳冰將繼續用聲音陪伴孩子成長。(校對:陳延輝)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