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愚公書記擺出兩幅照片 見證沿河兩岸通路前後鮮明對比
微現場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0年08月12日 15:56

央視網消息:8月12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請交通扶貧幹部和典型代表講述交通扶貧故事,並答記者問。來自湖北省恩施州建始縣龍坪鄉店子坪村黨支部書記王光國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展示了兩幅照片,一張是他們村當時沒有通路沿河兩岸的原始照片,還有一張是路修通以後發生的變化,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大家都叫王光國“愚公書記”,但他自己覺得這個稱號也不是很特別。他所在的店子坪村海拔1200多米,有一句古話“左邊石柱河,前面梯子河,右邊洋芋河,後面大山坡,祖祖輩輩,背磨得像駱駝”。“打杵子、背簍子”,還有“邁出去還要坐轎子”,這些體現了店子坪出山的艱辛和苦酸。店子坪村的村民要到臨近的高坪鎮去趕集,要沿著沿河兩岸的絕壁小道翻山越嶺,來回要兩三個小時。

作為來自基層的書記,在他的內心深處,記憶中印象最深的還是店子坪村當時不通路的時候。在絕壁小道上,有很多老百姓摔下了河谷,先後有多人被奪去了生命。還有,沿河兩岸要抬到對岸去賣豬,也有很多摔下去了。還有“白肋煙”,在背的途中也摔下去了。這些都讓他感覺非常的心痛。

“要想富,先修路”。2002年,他當選村支部書記以後,就動員大家修路。臘月初九,他們開始了修山第一炮。店子坪村修路經過了幾個歷程,第一個是鑿毛路、修砂石路,後來是水泥路,最後是瀝青路這樣的歷程。如今,店子坪村實現了戶戶通、村村通,店子坪的老百姓已經走上了致富快車道,店子坪村的人民現在已經邁向了富有。

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