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女教師劉芳:背對光明 一路奔跑

最美人物 來源:央視網 2020-08-06 第1220期 A-A+

央視網消息:“狗熊,槍,槍,狗熊,獵人,槍”,滿歡聲笑語的教室裏傳來嘹亮而乾脆的聲音,這位正在以俏皮生動的教學方式給學生們授課的老師,就是2019年獲得“最美奮鬥者”稱號的貴州省貴陽市白雲區第三中學的語文老師劉芳。難以置信的是,臉上洋溢著樂觀笑容、傾心授課的她竟然是一位盲人。

雖然雙目失明,劉芳卻不斷創新教學方法,在三尺講臺上堅守了近30年,在背後支撐她的,是她對教師職業不變的初心與熱愛。

啟蒙時立志 以教傳大愛

1993年,劉芳從貴州大學師範學院中文系畢業。因為自幼受教書育人思想的熏陶,她如願進入貴陽市白雲區第三中學成為一名語文老師。

初進校園,劉芳滿懷信心和激情的內心像是被潑了一盆冷水——學校當時就只有兩個籃球場,有一個雨棚搭建的簡陋的食堂,學生和老師都蹲在地上吃飯。更棘手的是,這裡的學生大都是留守兒童,普遍缺乏家長的關愛與管束,對學習的熱情也不高,這成了劉芳需要解決的第一個難題。

在一次次家訪中,劉芳對“貧困教育”這一課題開始了思考並産生了執著的熱忱。

“慢慢地去了解孩子,然後理解他們,這樣才能走進他們的內心。”劉芳用因材施教的同理心掀開遮蓋在孩子心上的厚重簾幕,讓因物資匱乏,卻渴求知識的孩子的心靈窗口漸漸明朗開闊起來。

  盲人女教師劉芳的語文課堂 來源:央視網

“看得見的苦難不叫苦難,跨過它”

1997年,劉芳被查出患有視網膜色素變形這一不可逆的痼疾,視力逐漸衰退。這時她還不滿26歲,工作四年,結婚兩年,兒子才八個月大……這一如晴天霹靂的“炸雷”幾乎要瓦解掉劉芳原有的生活。

有一天,因為看不清楚講臺的邊緣,劉芳在課堂上寫板書時不慎跌落講臺,被前排衝上來的學生一把拉了起來。緩過神來,劉芳不得不接受殘酷的現實——因為急劇下降的視力導致教學工作不便。她上課時會出現把書拿倒的情況,即使貼近看,教材上“語文”兩個字也只是兩團黑影。“我想我最大的傷感就是‘語文’這兩個字給我的,一個人實現了夢想,然後有一天這個夢想要飛走的時候,你是不是覺得很痛苦?”劉芳説。

這個堅韌的姑娘沒有屈服,她激勵自己:“看得見的苦難不叫苦難,跨過它。”

為此,劉芳把教案備課內容刻畫在腦海中,課堂上依舊活靈活現地呈現教學內容。她針對語文課聽説讀寫四種能力進行教學方法創新,例如評改作文課,她以學生朗讀作文的形式代替辦公室獨自批改,當場點評,趣味十足,獨樹一幟的教學方法不僅深受學生們歡迎,還提高了學生的學習成績,在她的學生中曾經有三個成了當地語文中考狀元。

超出常人的意志力和對教育事業的熱忱像一束光,讓劉芳那雙被黑暗籠罩著的眼眸開始有了光亮。

與現實和解 轉型不忘初心

此後,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又一次給劉芳敲響了警鐘,急劇下滑的視力導致她無法繼續從事一線教學工作。2006年,劉芳主動辦理了殘疾證,開始了對事業轉型的思考。

由於內心細膩又有一定心理教育課程的理論基礎,2007年8月劉芳自告奮勇擔任起了白雲三中心理輔導老師。她悉心地為孩子們建造了一個答疑解惑的 “精神樹洞”,諮詢室也從最初的門可羅雀逐漸成為孩子疏解心事的不二選擇。至今,劉芳在校累計完成三萬餘次的心理輔導課程,幫助了上萬個“花骨朵”,呵護著孩子們脆弱又豐富的隱秘心情,當初四十平米的“芳芳聊天室”也正式被當地教育局命名為“劉芳工作室”。

為讓更多人認識到心理健康教育對孩子的重要性,呼籲壯大農村教育隊伍,劉芳將心理教育領域的研究拓展至校外。近年來,她通過講座、勵志報告、電臺節目、小説等多種形式,提供心理疏導與排解,對貧困學子進行救濟幫扶,也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加入了農村教育隊伍中。

一路走來在黑暗中趔趄摸索,劉芳背對光明,卻正點亮光明。榮譽紛至沓來,劉芳獲得“時代楷模”“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優秀教師”“最美奮鬥者”等稱號,她的故事也被多人知曉。“榮譽對我來説,是爬山涉水、千辛萬苦之後,在路邊看到的別人看不到的那片風景。很美,但是你帶不走,另外還有後來人。”

“一條河在地面奔騰時是一條河,在地下流淌時還是一條河,最後他們都奔向了大海。在那裏他們的靈魂是平等的。”這是劉芳在小説裏寫下的話。 (王璐/文 李英卓/校對)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