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大愛無疆!浙大一院三年內完成460多例患兒免費肝移植手術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5月31日 22:56
央視網 | 2022年05月31日 22:5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5月30日,第十九屆(2022)中國慈善榜暨《2021中國慈善捐贈發展藍皮書》正式發佈。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發起的“小黃人”貧困患兒救助項目榮獲“年度慈善項目”稱號。

中國慈善榜由《公益時報》社于2004年創立,是我國第一張記錄大額捐贈數據的榜單,被譽為“中國財富人士的愛心清單”。每年中國慈善榜的發佈也是公益行業最受關注的年度盛事之一,其已成為行業發展風向標,不斷引領新的財富向善之風。浙大一院“小黃人”貧困患兒救助項目正是匯集社會廣大愛心力量,堅守公益屬性,紮實推進醫療扶貧。

據了解,我國兒童終末期肝病基數較大。終末期兒童肝病主要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先天膽道結構異常,如先天性膽道閉鎖症,這是我國兒童肝移植的主要適應症;第二類是先天代謝障礙性肝病,如肝豆狀核變性(Wilson氏病)、糖原累積症、高氨血症、抗胰蛋白酶缺乏症、家族性非溶血性黃疸及酪氨酸血症等;第三類包括兒童暴發性肝炎與各類肝腫瘤。每年約有6000-8000例患兒需要進行肝移植挽救生命,但僅有20%患兒可順利換肝,歐美國家這一比例達到50%以上。

全力救治的理由有千萬種,放棄救治往往只因無法負擔醫療費。在中國有很多貧困家庭的父母,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孩子生命之花逐漸枯萎,飽受病痛折磨,他們並不是不知道這個疾病還有救治辦法。面對高額的肝移植手術費用,他們即使高舉外債也負擔不起,只能手足無措地看著自己的孩子來不及健康長大就夭折。

浙大一院“小黃人”公益計劃自2019年8月啟動以來,已累計實施460多例免費肝移植手術,患者覆蓋全國24個省市、自治區,涉及130余縣,發放救助金額近8000萬元,術後一年生存率達到95%,用實實在在的公益行動挽救瀕危患兒的生命,托舉起困難家庭生的希望。

我國著名器官移植和肝膽胰外科專家、浙大一院黨委書記梁廷波教授表示,感謝中國慈善榜評委會對“小黃人”公益計劃項目的高度認可,同時也感謝社會各界愛心人士、愛心企業的大力支持!浙大一院作為國家隊醫院、國家醫學中心,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人民健康事業的殷切關懷,積極踐行“健康中國”戰略,始終堅持公立醫院公益性,主動作為,敢於擔當,開展大病救助、援青援疆、醫療科普等一系列“精準扶貧,醫療扶貧”行動,還與國內眾多優秀的公益組織攜手創新救助模式,致力於幫助家庭困難群眾解決就醫實際問題!

今年是浙大一院建院75週年,在未來的日子裏,浙大一院將一如既往的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常懷感恩之心,將愛心傳承、久立精誠之志,讓公益助夢,把好事做大做好,努力為最需要、最困難的患者解決最迫切的就醫需求,為健康中國事業添磚加瓦,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編輯:張曦健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大愛無疆!浙大一院三年內完成460多例患兒免費肝移植手術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