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數字思政”創新發展論壇在重慶舉辦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4月11日 11:43
央視網 | 2023年04月11日 11:4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2023年4月8日,作為第58•59屆中國高等教育博覽會的主論壇之一,第三屆新時代“數字思政”創新發展論壇在重慶成功舉辦。

新時代“數字思政”創新發展論壇會議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監事長、吉林省教育廳原黨組書記、高校工委書記孫維傑,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長葛元傑,重慶市教委宣教處副處長尤春艷,西南大學黨委書記李旭鋒,中國教育出版傳媒集團副董事長于春遲發表致辭。同濟大學黨委副書記彭震偉,四川大學黨委副書記郭勇,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社長、中國大學生在線主任、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網主任王衛權,“數字思政”項目專家委員、北京外國語大學、西藏農牧學院(援藏)黨委副書記蘇大鵬,“數字思政”項目專家委員、山東大學原黨委副書記仝興華,央視國際網絡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趙磊,“數字思政”項目專家委員、中國地質大學(北京)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楊峻嶺,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務部部長錢政,哈爾濱工業大學信息辦主任于遊,電子科技大學學工部部長錢雲光作主題發言。各高校領導和專家400余人齊聚本次論壇,共同交流數字思政項目建設成果和經驗,探索通過數字化服務立德樹人新模式。論壇由中教華影總經理劉影秋主持。

劉影秋主持

孫維傑致辭

孫維傑發表致辭指出,高校數字思政精品項目是落實國家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的重要舉措。對於高校數字思政的建設和發展,他提出三點建議。一是要把握時代脈搏,開啟新的征程。將信息技術和影視傳媒技術等數字化手段不斷融入到高校大思政教育的各個場景,依託大數據治理和分析技術,準確把握“三全育人”“五育並舉”的教育要求。二是要服務數字中國,構建新的路徑。從內容建設、教學工具、服務平臺三個方向著手,通過線上加線下、影視加思政的方式,打造高校中不同部門共同協作的大思政融合平臺,構建數字思政新路徑。三是要助力高教育人,開創新的模式。與教育部教育大腦在技術、數據標準上兼容對接,為政策制定、行政管理、科學決策提供數據支撐。發揮數字化對高校思政工作高質量發展的賦能作用,促進思政小課堂與社會大課堂相結合,推動各類課程與思政課同向同行,讓教育成就幸福,讓人生更加精彩,在潛移默化和點滴熏陶中塑造學生,教育引導學生四個自信,成為時代新人。

葛元傑致辭

葛元傑在講話中對數字思政未來發展提出四點希望,一是夯實數字思政基礎,重視頂層設計並加強以算力和網絡為代表的基礎設施建設。在已有“一庫三平臺”基礎上,逐步建設統一平臺,形成橫向打通、縱向貫通、協調有力的機制。二是優化數字思政資源。要著眼廣大師生的切實需求,有效匹配各類優質思政資源。三是建好數字思政隊伍。把數字思政建設融入到國家教育數字化發展的戰略大局之中,利用好高校輔導員隊伍能力提升大數據平臺,匯聚實踐成果,整合線上線下資源,為參與數字思政的教師和黨團幹部和其他相關人員提供培訓內容。四是發揮數字思政作用。要通過數字思政平臺組織動員思政隊伍針對工作中遇到的難點問題進行集體攻關,交流經驗方法,共建內容資源,為破解難題難點做出貢獻,要結合重大契機和社會熱點等主動策劃實施,共同開展數字思政行動,彰顯線上線下相結合優勢,使數字思政成為思政工作的新平臺、新載體、新動力。

尤春艷致辭

尤春艷在致辭仲介紹了重慶市教工委在數字化賦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方面開展的工作,並對數字思政發展提出四點看法。一是主動擁抱數字化,把握未來所向;二是科學認識數字化,洞悉時代之變;三是要積極運用數字化,服務師生所需;四是要積極探索引領數字化,主動為我所能。

李旭鋒致辭

李旭鋒在致辭中表示,西南大學在數字思政方面進行了一系列探索,成立運行數字思政創新實踐中心,打造智慧學工平臺,建設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資源庫,建立全媒體思想引領矩陣,開展網絡場景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等等,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于春遲致辭

于春遲表示,中教華影是中國教育出版傳媒集團的新興業務單位,是集團重點打造的數字思政板塊。于春遲他從四個方面介紹了數字思政項目的整體情況。一是堅持標準規劃,搭建數字思政共享共建新機制;二是堅持質量提升,服務構建思想政治工作新生態;三是堅持開放共享,打造數字化教育資源供給新模式;四是堅持賦能提效,助力高校思政能力提升。

央視國際網絡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趙磊作主題發言

趙磊在《發揮央視網“內容+平臺+技術”核心優勢助力新時代大思政育人高質量發展》主題報告中,從三個方面分享了央視網在協助高校開展數字思政創新發展實踐中收穫的經驗成果,探索構建思政教學+實踐的“321”服務模式,即以央視網三大特色核心優勢(內容、平臺、技術)為依託,打造兩大智慧思政服務平臺(智慧思政教學服務雲平臺、大思政實踐平臺),助力高校構建“一體全效”的數智思政新模式。一是以央視網權威海量的媒體資源賦能,為思政育人從“課本化”“理論化”向“生動化”“實戰化”演進築牢內容根基。二是以先進的“雲數智”技術賦能,推動高校思政教學模式由“數字化”向“智慧化”跨越升級。三是以強大的整合傳播優勢賦能,為高校優質學術成果的宣介展示、交流共享、互學互鑒提供數字化智庫平臺。

在主論壇上,彭震偉作《聚焦“三個圈層”,打造學生“智慧社區”的思政教育新陣地》主題報告,郭勇作《著力構建教育數字化新格局,培養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主題報告,王衛權作《數字思政背景下育人資源建設的若干重要關係》主題報告,蘇大鵬作《高校“數字思政”創新發展的三個維度》主題報告,仝興華圍繞數字思政的認識、做法和未來作主題發言,楊峻嶺作《立德樹人:高校數字思政建設的根本價值遵循》主題報告,錢政圍繞《“高校工程教育課程思政聯盟”建設規劃》主題報告,于遊作《數字化賦能思政工作的思考與實踐》主題報告,錢雲光作《新時代大數據賦能高校思政工作的探索與實踐》主題報告。

本論壇是數字思政項目試點建設與交流的高峰論壇,旨在宣傳試點成果,擴展試點範圍,推動數字思政研究和建設成果在更多高校推廣應用。本次論壇由中國高等教育學會主辦,中教華影、央視網、西南大學和重慶理工大學承辦。據悉,在為期一天的論壇中,除了主論壇,大會還在西南大學設有“大思政課創新發展論壇”和“智慧學工“一站式”學生發展論壇”兩個分論壇,參會人員200余人。

第58·59屆高博會新時代“數字思政”創新發展論壇--大思政課創新發展分論壇成功舉辦

編輯:黃聽雨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