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8·59屆高博會新時代“數字思政”創新發展論壇--大思政課創新發展分論壇成功舉辦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4月11日 11:46
央視網 | 2023年04月11日 11:4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4月8日下午,由中國高等教育學會主辦,中教華影全國校園電影院線、央視網、西南大學和重慶理工大學承辦的第三屆新時代“數字思政”創新發展論壇分論壇——大思政課創新發展論壇,在西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505學術報告廳隆重召開。本次分論壇主題是智慧思政平臺賦能大思政課創新,旨在深入貫徹教育部等部門印發《全面推進“大思政課”建設的工作方案》精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立足國家戰略需求,服務高質量教育體系建設,推進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推動思政課創新發展。本次分論壇由教育部思政課程“形勢與政策”教指委副主任、“數字思政”項目專家委員、中國地質大學(北京)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楊峻嶺主持。

楊峻嶺主持

“數字思政”項目專家委員、山東大學原黨委副書記仝興華,西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吳艷東,重慶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徐茂華,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沈元學院黨委副書記王濤,同濟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劉順,中央戲劇學院電影電視係黨總支書記武亞軍,中國傳媒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副書記趙波,西南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學院副院長富海鷹,浙江師範大學黨委宣傳部副部長劉修敏,安徽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潘金剛,北京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虛擬倣真中心主任助理李潔,山東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王增福,雲南大學學工部副部長錢發維,華東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汪斌鋒等專家作了主題報告,數字思政項目管理服務辦公室曹勇作了主題彙報,充分交流了數字思政項目建設取得的成果經驗和在大思政融合育人方面的特色方案。

仝興華發言

仝興華作為“數字思政”項目專家委員首先發言。他強調,立德樹人不僅僅限于思想政治工作這一內容,而是涉及方方面面。新時代要培養思想過硬、本領高強、身心健康的青年,是三全育人,各方協同努力,學生全面發展的結果,應當將大思政課作為一個很重要的課題,一個使命來完成。

吳艷東作主題報告

吳艷東作了題目為《協力推進“大思政課”建設 著力培育時代新人》的主題報告,著重圍繞“建好思政小課堂”“用好社會大課堂”“數字化賦能”三個方面著重介紹西南大學推進大思政課建設情況。

徐茂華作主題報告

徐茂華作了題目為《關於紅岩文化數字思政的思考》的主題報告,詳細闡述了什麼是紅岩文化數字思政,如何通過數字化方式讓紅岩精神“活起來”“傳起來”“記起來”,以及如何搭建、完善、豐富、宣傳、監督、優化平臺建設。

王濤作主題報告

王濤作了題目為《産教融合共創大思政格局——新時代産教融合背景下“數字思政”的應用與創新》的主題報告,分析了當前思政教育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新挑戰,介紹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在構建大思政育人格局方面做的一些初步的探索。北航的大思政平臺現在共有五大模塊,分別是思政教育、學業輔導、心理服務、自主管理和第二課堂,支撐一體化社群建設並對學生進行分類管理。

劉順作主題報告

劉順作了題目為《立足校本特色的“大思政課”建設:已有探索和未來計劃》的主題報告,圍繞大思政課主題,從總體思路、已有探索兩個方面,著重對同濟大學在基地簽約建設、嫁接活動、開設課程、數字技術等方面的情況進行介紹。

武亞軍作主題報告

武亞軍作了題目為《育人為本,“雙育”協同,推動思政視聽網絡作品創作》的主題報告。中央戲劇學院在面對適應、協調、改變思政教育的新課題時,創作了一批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學生深入百姓生活、社會前沿和紅色革命歷史場景的網絡視頻作品,使學生不斷地進行自我修正、自我調整、自我完善。

趙波作主題報告

趙波作了題目為《全面推進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大思政”式發展》的主題報告,基於中國傳媒大學數字思政項目試點建設成果,從“圍繞大方向,堅持黨的領導聚力凝心”“謀劃大佈局,聚焦頂層設計、一體統籌”“構建大體系,聯結思政筋骨、打通育人脈絡”“健全大機制,舒筋活血、強化思政教育成效”四個方面介紹了中國傳媒大學“大思政”建設情況。

富海鷹作主題報告

富海鷹作了題目為《數字經濟時代的課程思政與專業應對》的主題報告,圍繞“數‘智’思政‘跟進AI全面升級的數字經濟時代’”“推動思政教育內容數字化轉型”“促進數字思政資源標準化”三個方面,介紹了數字經濟時代背景下的課程思政以及土木工程學院相關專業應如何應對。

劉修敏作主題報告

劉修敏作了題目為《校媒共建共融共育 打造融媒體思政課的“浙師模式”》的主題報告,從“四個機制上推進”“整合系統集成”“升級融媒體課堂”對本校大思政課推進情況進行了簡要介紹,並強調未來要在“熟悉教學平臺”“融媒體思政課覆蓋率”“融媒體思政課教學研究”“教師數字化教學能力”四個方面作出努力,以更好打造融媒體思政課“浙師模式”。

潘金剛作主題報告

潘金剛作了題目為《增強吸引力提升時代感:高校智慧思政探索與實踐》的主題報告,圍繞“理念導向”“育人平臺”“協同機制”“教學模式”四個方面介紹了安徽大學的高校智慧思政探索與實踐。

李潔作主題報告

李潔作了題目為《數字技術賦能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研究》的主題報告,從“有所變”“有所應”“有所為”三個方面介紹了北京理工大學通過數字技術賦能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研究情況。

王增福作主題報告

王增福作了題目為《數字化賦能思政課建設的理路與實踐》的主題報告,圍繞“把數字技術與學院特色優勢有機融合”“推動數字化教學思維和教學模式變革”“優化思政課建設多方協同合作機制”三個方面介紹了思政課建設的理路與實踐。山東師範大學是第一批數字思政試點高校,正與中教華影合作,以“雲數智”技術賦能思政課,建設具有複製推廣性和示範性的數字思政創新項目。

錢發維作主題報告

錢發維作了題目為《根植于中國大地的“大思政”教育創新與實踐—— 雲南大學“理解中國”育人計劃》的主題報告,圍繞“育人體系”“改革創新”“主要成效”三個部分,詳解介紹了雲南大學的“理解中國”育人計劃。

曹勇作主題報告

曹勇代表數字思政項目管理服務辦公室(數字思政創新實踐研究中心)作了題目為《“數字思政”項目推進情況彙報——數字化影視化服務大思政育人》的主題彙報,介紹了數字思政項目整體情況,對下一批項目申報進行了説明,並分別介紹了“智慧思政教學服務平臺”“大思政課實踐雲平臺”“思政融媒工具”三個服務大思政課建設的數字思政項目成果。

汪斌鋒作主題報告

汪斌鋒圍繞大思政和馬克思主義學院之間關係等作了主題發言,強調“大”是一個不斷增長的概念,任何思政課都要面臨大時代的大問題才有大思政,分析了“大教育觀”“大思政”“大馬院”之間關係,提出大思政課研究與實踐既要回應時代現實思想問題,也要回應馬院走向何處,大思政走向何方。

本次論壇圍繞智慧思政平臺賦能大思政課創新,探討了“數字思政”的內涵和外延,就如何通過智慧思政平臺數字化、影視化方式服務構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和有效協同機制,如何將思政課主渠道和日常思想政治工作主陣地有機結合,如何推進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協同育人,如何實現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銜接遞進,解決協同育人不夠充分的問題,推進高校思政育人體系的整體創新發展等問題展開了專項研討。共商共謀高校,展示了智慧思政雲平臺服務大思政課效果,呈現了一場精彩的數字思政思想研究和實踐成果盛宴。

兩年來,高校積極參與數字思政項目建設,由數字思政項目管理服務辦公室(數字思政創新實踐研究中心)組織並提供技術支持,首批數字思政項目取得了纍纍碩果與喜人成績,未來將繼續深入推進數字思政項目,成果更多更廣泛惠及全國高校。

新時代“數字思政”創新發展論壇在重慶舉辦

編輯:黃聽雨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