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專題首頁 | 特邀嘉賓 | 欄目品評 | 網友風雲榜 | 專家言論集錦 | 欄目主創人員妙語錄  
觀點
《玄奘之路》組委會副秘書長 李向東
玄奘當年去取經,人們説九死一生,的確不為過。在重走玄奘路的近兩年的時間裏,在玄奘當年曾經走過的很多地方,我的確經常有這樣的感慨,在1400年前無論是交通工具、通訊條件,與今天都有巨大差距的時代,玄奘能夠走完這段路程,並且求取真經,的確令人欽佩,也時常讓我産生深深的敬意。今天我們重走玄奘路,各方面的條件的確比玄奘當年那個時代要優越的多,我們也不可能做到像玄奘那樣,歷經17年完成一個偉業,但是,我們重走玄奘路實際上更多的是希望能夠在精神上,在人的價值觀上去接近、去體味公元7世紀那位偉人的所經歷的歷程。我覺得那種追求真理、不畏艱險、求真務實、百折不撓,這樣的一些玄奘精神是我們所需要學習的。
《玄奘之路》組委會執行秘書長 曲向東
我們並沒有想把“玄奘之路”做成一個很火爆或者很時尚的活動,它應該引起人們心底的一些共鳴,可能會有一些不溫不火,但是這種感受會是長久的,有人開玩笑説,他要扎破人們心裏的那個“氣球”,讓他有所觸動、讓他有所領悟,但並不是為此而瘋狂。至於活動越來越廣泛,的確是因為由此而引發的事情越來越多,不同的人們對“玄奘之路”關注的角度也不同,從活動設計的角度來講,也許這並不是我們的初衷,但是從活動傳播的角度來講,這恰恰是我們希望的。
《玄奘之路》組委會副秘書長 李向東
《玄奘》紀錄片是我們從做這個項目一開始的一個夢想,那時我們就想不僅僅把玄奘當年走過的這條路重新走一遍,而且希望能夠留下一部值得紀念的電視作品,我想每一個電視人都會有這樣的想法。事實上,從去年8月份,我們遠赴帕米爾高原考察玄奘東歸古道,我們就開始了紀錄片的拍攝。
《玄奘之路》組委會執行秘書長 曲向東
玄奘之路更準確的定位應該是一次文化傳播,因為我們並沒有進行很專業的考古的勘察,這事關國家的政策,也不是我們能力所能達到的。其實世界各國根據玄奘的《大唐西域記》而開展的考古工作已經有很多了,我們國家反而做的很少,我相信以後會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在這個領域的貢獻也會越來越多的。但這並不是我們的能力所能達到的,我們希望通過我們的呼籲能有更專業的人用更專業的力量和方法來完成這一使命。
在線精華
玄奘之路——為堅持喝彩
現場圖片

 嘉賓合影

 李向東

 曲向東

 論壇全景

 關注的嘉賓

 論壇一角
版權聲明
“中國電視媒體的方向和社會責任——我們需要什麼樣的電視節目”CCTV優秀電視欄目在線是CCTV.com《電視批判》獨家推出的研討中國優秀電視節目的專題。本專題內所有原創文字、圖片屬CCTV.com所有,禁止報紙、廣播電臺、電視、網站(含已經獲得常規新聞轉載授權的網站)等單位轉載、節選、抄襲。違者將被追究法律責任。
     如需轉載本次專題的相關作品,必須經CCTV.com的書面特別授權。聯絡電話:(010)68509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