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 | 特邀嘉賓 | 精華回眸 | 欄目品評 | 網上調查 | 網友風雲榜 | 專家言論集錦 | 欄目主創人員妙語錄  
">
在線精華
開場白
嘉賓透析舞蹈大賽熱播現象
【欄目主創:白志群】肯定對《舞蹈世界》欄目起到一個非常積極的推動作用,它是以最好的時間最多的時間來集中展示舞蹈的魅力,我相信它一定會對《舞蹈世界》欄目起到一個最好的推動作用。
【特邀嘉賓:羅 斌】總體上説,這次大賽實現了出人出作品,有藝術創新這樣一個基本的目的。
《舞蹈世界》如何展現舞蹈的魅力
【特邀嘉賓:潘志濤】有一句老話説,“此時無聲勝有聲”,是形容一個非常激動人心的地方,或者非常打動人的地方是有聲音還不如沒聲音,那舞蹈可能會有這樣的一個情況,你説話了,甚至吶喊了,可能都不如你手肢舞肢足肢導致,它的魅力就在這兒,因為人是需要動作的生物,他是需要運動的,他是需要有各種的動來完成它的生命的。
【欄目主創:白志群】《舞蹈世界》現在一直在注意這方面的問題,所以欄目不僅表現了大量的舞蹈作品,同時也有大量的群眾性舞蹈,就像前面提到的北京新秧歌,還有街舞等等。
舞蹈大賽能促進舞蹈的發展和進步嗎?
【特邀嘉賓:羅 斌】舞蹈提供了另外一種審美平臺,而這種東西完全是一種非具象性的,能夠依附於某一種具體的語言表述闡釋的東西,這種絕對是一種自由的東西。舞蹈中的自由精神是最多的,所以聞一多先生才有那樣一種説法:舞蹈是人情感最本質、最單純的、最激烈的、最直接的表達。
【特邀嘉賓:潘志濤】作為一個好的舞蹈節目,創新是其中的一個部分,不是唯一的部分,這一次有一些是原來好的優秀節目沒有在我們電視舞蹈大賽當中出現的,我們讓它出現了,實際上也是一種引導或者説我們的一種主張,就是好的東西它不一定就是我們追求的唯一的“新”,是追求著它的質量和它的經典的意味。
受眾如何欣賞舞蹈
【特邀嘉賓:羅 斌】其實每個人都應該對舞蹈有所了解,因為舞蹈並不是説只屬於舞者,每個人身上都有舞蹈的基因,只是看你如何把它激勵出來。舞蹈對於一般的觀眾來説,很可能是不大容易了解這門藝術的語言方式。
【特邀嘉賓:潘志濤】因為我自己是一個民族民間舞蹈方面的老師,我從年輕的時候從事這項工作一直到現在還在從事這項工作,我熱愛舞蹈完全是從對民族民間舞蹈的了解開始的,我才真正認識到因為有了民族民間舞蹈,才使舞蹈這麼具有魅力,它的不僅僅是一個賞心悅目的品種,不僅僅是一個身心愉悅、自娛自樂的藝術活動,它更多的還包含著對生命、對歷史,對我們傳統,對我們整個的民族文化的一個了解和參與。
中國舞蹈創作面臨的隱憂
【欄目主創:白志群】這些年的舞蹈創作和舞蹈演員的水平都在不斷的提高,而且在國際上也獲得了相當的獎項,在國內很多大賽也獲得了很多的獎項,但是在宣傳上不夠。這次得到這麼好的時間和機遇,才使得觀眾們認識到了當前舞蹈的魅力,其實這也是我們這次大賽所希望的。
【特邀嘉賓:潘志濤】我認為你這個看法是對的,如果要能夠形成市場的話,我的看法應該是像你所説的首先著力於國內市場的培養,如果國內的市場建立起來了,在一個雄厚的基礎上,我們再談國外的市場的開展和拓展,才有一個持續,才有一個厚實的這樣的基礎。
舞蹈創作的品質與境界
【特邀嘉賓:羅 斌】這是共性的東西,不光是舞蹈的問題。比如從業人員的素質要提高這是確實的,因為以往我們的舞蹈教育,不管是專業的還是業餘的,都存在單純技術教育的走向,很注重技術教育的發展,但是對前面提到過的舞蹈的綜合藝術不夠,對肢體的認識也很難達到一個非常極致的層面,因為他無法認識非常深刻的舞蹈這種人體藝術的深含的人類精神的東西,他體會不到僅僅是把某些動作表演在舞臺上,而不是在動作中生活,用動作的思維觀念去生活,這個對一個舞者裏説可能僅僅是一個匠人,而不可能把自己培養成舞蹈大師。
結束語
觀點交鋒
讚揚
" class=text>【特邀嘉賓:潘志濤】《舞蹈世界》很像我們舞蹈界的一個“家”一樣,它把我們舞蹈界的所有的工作的人,包括導演、演員和老師以至行政領導方面的人都團結在一起了,每一次的過年好像《舞蹈世界》都組織我們舞蹈界的人在一起組織一個晚會,這很像一個大家庭一樣。這次搞的CCTV第三屆舞蹈大賽看起來是對舞蹈本身藝術上面的一個促進,但是更多的我想首先是把舞蹈界的人聚在一起,像是我們舞蹈界自己的一個盛事,更多的是通過舞蹈跟全國熱愛舞蹈的人聯絡在一起了。這一次做好了,我想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基礎,因為第一屆、第二屆還沒像這一次有這麼大的影響,這次有這麼大的影響,跟我們自己《舞蹈世界》欄目這幾年不斷經驗的摸索,在這個基礎上能夠更多贏得觀眾和舞蹈的熱愛者們的理解是有關係的。於是這次舞蹈的比賽做好了,反過來我們會想《舞蹈世界》可能要在這個問題上有更多方面的改善,也就是説怎麼能夠做到雅俗共賞,這可能是永遠不斷的探索的問題,所以我非常看好這次CCTV第三屆舞蹈大賽,這個比賽好了,我想《舞蹈世界》的欄目一定會做得更好!
" class=text>【陽光燦爛202】好喜歡第三屆舞蹈大賽:我的好多朋友都看了第三屆舞蹈大賽,我們都很喜歡,可惜結束了,真不想説再見。希望能再播放,特別是獲獎的作品,真的好希望能再欣賞一次。
" class=text>【特邀嘉賓:潘志濤】我覺得實際上《舞蹈世界》從它創辦到現在,從我角度來説,它一直是在做這方面的工作,它不僅是引領,它首先是在普及的基礎之上面,它先團結了一些能夠熱愛舞蹈的這些人能夠更多的來參與,更多的來關注,更多的來理解舞蹈,然後在這個基礎上面不斷地引領舞蹈的新潮或者説是舞蹈先進的趨向,實際上這次CCTV第三屆舞蹈大賽《舞蹈世界》做了這樣一個工作,把我們最近的幾年,尤其是最近一年來的最好的作品,最好的演員,最好從事舞蹈工作的狀態,呈現給我們的觀眾,實際上這一次的初賽五百多個節目它的背後實際上是上千幾千個節目中篩選出來的,然後又從五百個節目裏面篩選出七十來個節目,這樣的情況下,它實際上是引領的一種努力和一種追求。當然,它引領的過程當中,從我的了解中,它更多的注意首先的一個標準是能夠電視觀眾喜愛的這樣的作品,其實,淘汰掉的這些作品裏面有不少實際上是更所謂“引領”的,但是卻因為目前的觀眾不見得馬上接受它,可能就要稍稍緩一步,比如這個節目比較深刻一點,比較沉悶一點,那我們這個節目就先暫緩考慮,先考慮馬上就能接受的,馬上就能夠喜歡的這樣的節目。像這次頒獎晚會上第一個頒獎就是大家最喜歡的節目,最優秀的節目放在十個前面,它與一等獎二等獎品三等獎之前搬的,就是讓大家知道最受歡迎的節目是哪十個,這實際上是有一定的引導性和引領的追求。
批評
" class=text>【特邀嘉賓:羅 斌】 説《舞蹈世界》的不足就是它現在可能關注的只是舞蹈某一個側面,而不是舞蹈世界的全部,尤其是不是舞蹈世界的主流形態,而且舞蹈的主流文化方式裏面的那種精神性的東西,現在在欄目裏面把握的不是很準確,舞蹈應該是一種靜觀的藝術,當然它有它激越的層面,但是主體而言舞蹈是一種欣賞藝術,這是它的主體。現在欄目裏面這個空間相對不夠充分。另外,就是現在欄目的呈現方式和結構方式也不太適宜能夠體現舞蹈主流文化方式,影響它天天都主要是打擂的方式,不大適合很深沉的舞蹈在那裏展示,現在現場的模擬方式,搭一個場景,所有的舞蹈都在這個場景下,不管舞蹈的具體情景和含義是什麼樣子的,都同樣用這個場景來展示的時候,很大程度上都會削弱展示力和觀眾對舞蹈的認識,因為把環境空間都凝固在一個固定的東西,最多就是一個大比拼。舞蹈不是沒有娛樂性,但是舞蹈的主流不是單純娛樂的。 但是普通大眾可能比較喜歡,因為這個可能更像曲藝節目,他們接受起來很簡單,很方便,沒有什麼心理障礙,不用過多的去學習怎麼去認識,但是恰恰在這個方面削弱了舞蹈的藝術性。
" class=text>【蓿苜花】曾有位舞蹈編導説,“我對很多所謂的民族民間舞蹈抱著一種懷疑態度,我看到了很多‘轉基因’舞蹈——張冠李戴地處理不同民族之間的文化風俗習慣。我看見少數民族舞蹈正在作為一種花邊存在著;舞蹈界像‘蘇丹紅’一樣的毒品大量存在”。
" class=text>【悠長夏天】《舞蹈世界》作為央視惟一的一個專業的舞蹈欄目,是否應當成為引領舞蹈藝術發展的一個具有超前意識的欄目?當前《舞蹈世界》過多地是一些陳舊舞蹈的集合,而缺乏引領精神。
" class=text>【toy007】《舞蹈世界》作為中央臺綜藝頻道比較好的節目,我一直在為它會不會因為收視率而被拿下而擔心。希望專家多提意見,讓這個節目越來越好!
" class=text>【toy007】我覺得應該在《舞蹈世界》節目中多增加一些即興表演的節目,還可以走進舞校,展示舞校學生平時學習、練功的情景。
" class=text>【麵包屑兒】 《舞蹈世界》對國外的舞蹈信息介紹得好像慢了些,少了些,為何不能更及時、全面?
" class=text>【toy007】在舞蹈大賽中,觀眾對國外舞蹈的情況和信息都感到很陌生,希望《舞蹈世界》能加強對國外信息的推介!
" class=text>【欄目主創:白志群】《舞蹈世界》欄目採取的打擂的欄目形式,像信息類的東西暫時沒有容納進來,我們正在考慮如何把它納入這個形式裏頭。目前,各種藝術的信息還應該包括在我們的《綜藝快報》欄目裏。
理性思考
" class=text>【特邀嘉賓:潘志濤】我國的民間舞蹈蘊藏著非常豐富的資源,我們應該開辦一個針對民間舞蹈的電視節目。我覺得這是太好太好的主意了,要按我的意見來看,因為我自己是一個民族民間舞蹈方面的老師,我從年輕的時候從事這項工作一直到現在還在從事這項工作,我熱愛舞蹈完全是從對民族民間舞蹈的了解開始的,我才真正認識到因為有了民族民間舞蹈,才使舞蹈這麼具有魅力,它的不僅僅是一個賞心悅目的品種,不僅僅是一個身心愉悅、自娛自樂的藝術活動,它更多的還包含著對生命、對歷史,對我們傳統,對我們整個的民族文化的一個了解和參與。所以,我覺得如果説對於民族民間的舞蹈的關注,甚至對於民族民間舞蹈的參與,應該比其他的舞蹈的參與和關注更重要的一環。
" class=text>【欄目主創:白志群】我認為實現在舞蹈藝術恰恰需要觀眾接受,有了觀眾,才能有藝術生命力。藝術實際上是一種需要受眾接受的東西,不是自我的東西。尤其是表演藝術,是要有觀眾來接受它,才稱其為藝術。
" class=text>【特邀嘉賓:潘志濤】關於舞蹈這種肢體語言的魅力,有一句老話説,“此時無聲勝有聲”,是形容一個非常激動人心的地方,或者非常打動人的地方是有聲音還不如沒聲音,那舞蹈可能會有這樣的一個情況,你説話了,甚至吶喊了,可能都不如你手之舞之足之蹈之,它的魅力就在這兒,因為人是需要動作的生物,他是需要運動的,他是需要有各種的動來完成它的生命的。因此,它的魅力應該是不言而喻。
" class=text>【toy007】其實,藝術來自人民,廣大人民中肯定有不少藏龍臥虎的精英!對於舞蹈也是如此。
" class=text>【特邀嘉賓:潘志濤】我想問題是存在的,甚至不僅是舞蹈,可能其他的各個方面的關於繼承和發展的問題這樣的一種品種的藝術都存在這樣的問題。舞蹈看起來比較直接一點,你馬上就看到了張冠李戴,或者類似于“蘇丹紅”這樣的東西,我們是要不斷去改善它,我的看法是但凡有人去利用或者説去根據自己的看法去做這個民族民間的東西,他關注了,他喜歡了,甚至想在這個當中有自己的一個看法,這都不是一件壞事,只要他不是存心的損害它糟踐它,實際上新的傳統的産生是在這樣大量的參與活動當中而産生出來的。傳統不是説由上帝來註定了,也不是某個人規定了遊戲規則以後就存在了,是在不斷的歷史演進和人民不斷逐漸參與而存在下來的傳統,而這些傳統是被大家認可的,經過時間驗證後存在下來的,這些好的東西是甚至是在壞的當中産生出來的,所以我們不能斷然拒絕一種做得不好的東西,甚至很壞的東西,我們要有一點耐心,但是要鼓勵大家參與,如果縮手縮腳到不一定是一種好的保護和一種好傳承。
版權聲明
“中國電視媒體的方向和社會責任——我們需要什麼樣的電視節目”CCTV優秀電視欄目在線是CCTV.com《電視批判》獨家推出的研討中國優秀電視節目的專題。本專題內所有原創文字、圖片屬CCTV.com所有,禁止報紙、廣播電臺、電視、網站(含已經獲得常規新聞轉載授權的網站)等單位轉載、節選、抄襲。違者將被追究法律責任。
     如需轉載本次專題的相關作品,必須經CCTV.com的書面特別授權。聯絡電話:(010)68509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