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 | 特邀嘉賓 | 精華回眸 | 欄目品評 | 網上調查 | 網友風雲榜 | 專家言論集錦 | 欄目主創人員妙語錄  
">
在線精華
開場問候
【特邀嘉賓:倪 俊】開場白:道德問題是大家特別關注的問題,《道德觀察》正好切中了這個主題,可能也引起了大家的關注。今天跟大家聊一聊《道德觀察》這樣的節目選題是如何選的,節目是如何做的,也希望聽聽大家是怎麼看待這樣的節目,和大家做一個充分的溝通。
《道德觀察》:打造社會道德的力量
【特邀嘉賓:倪 俊】應該是黨的十六大提出了以德治國和以法治國相結合的治國方略,因此,道德問題和道德的力量已經被黨和國家都認為是一個作為和諧社會的手段,所以《道德觀察》也是應運而生,擔負起了這個責任,所以《道德觀察》的作用和意義是無庸置疑。但是核心的問題是怎麼把這個節目做好,怎麼來影響整個社會的道德建設,這可能是這個節目最重要的,所以首先要好看,其次才能有用。
《道德觀察》如何展示道德的多元性?
【特邀嘉賓:李力研】金錢觀、愛情觀、名譽觀是各個時期都和我們的道德緊密聯絡的道德觀,工商社會、社會成員都傾向於追逐名利,名利就是資本,資本就是金錢,金錢能換來地位,金錢與地位能帶來幸福,這是不爭的事實,全人類共同的感受。面對人類的共同感受,我們怎麼辦?是壓制它、控制它,還是弘揚它?這就是我們的道德抉擇,什麼都要講度,金錢再好,不能敗金主義,名利再好,不能名利至上,所有這些主義和至上,都是把痛苦留給別人,自己只要快樂,帶來的是消極的社會影響,一個人的金錢、名利和地位應該是自己能力、修養、素質的體現,而不是爭風吃醋的結果。
《道德觀察》是一個新興的有衝擊力的欄目
【特邀嘉賓:倪 俊】《道德觀察》目前還是一個新興的有衝擊力的欄目,可能不能算一個名牌的節目,但是我覺得值得欣慰的是,我們有這個潛質,我們也有這個實力。在2004年的暑期,《道德觀察》周播版平均收視率達到了1.48,全年的平均收視率達到了0.90,今年的平均收視率是0.78。
《道德觀察》觀察的角度與力度
【特邀嘉賓:倪 俊】《華氏911》的導演曾經拍過一部叫《美國槍擊案》的紀錄片,他裏面分析了美國槍擊案多,可能跟新聞媒體報道多有關,但是我不完全這麼認為。報道不是分道德跟不道德,而是事件本身分道德不道德,關鍵是這個事件的結果是什麼,比如説我們拍過一個叫《割斷愛情》,由於當事人對愛情的遊戲心態,以及佔小便宜的心理,最後導致另一方舉刀割喉,當你看到這樣的報道的時候,你會怎麼想?你是繼續遊戲,還是認真對待?我想那個血淋淋的場面還是會讓你想到很多。可能它的警醒意義,會遠遠超過跟你探討100次關於愛情的態度。
《道德觀察》的不足與發展
【嘉賓:周俊】我們更多的在展示社會有關道德的事件、現象和故事,關於社會的典型道德事件的討論較少,這是由於我們的欄目節目形式限製造成的,我們是新聞報道專題類節目,並非演播室的節目,所以我們更多的是在展示。
網絡道別
【特邀嘉賓:倪 俊】結束語:《道德觀察》走到現在不容易,在電視媒體的舞臺邊緣跳舞,還能讓大家看見,還能讓大家欣賞。當然我們的希望是能夠在舞台中央跳舞,讓更多人能夠感受我們的魅力。當然也沒關係,只要能看見,已經是我們的榮幸了,我們會越跳越精彩的。
觀點交鋒
讚揚
" class=text>【特邀嘉賓:倪 俊】從我們做節目的角度,從觀眾反饋的角度來看,只要看過《道德觀察》節目的人,還是覺得節目非常精彩,具有衝擊力。可能和《今日説法》比較,兩者的功能不同,我相信,尤其是《道德觀察》周播版,應該是過之無不及。現在我們在一套下午的收視率,在去年的時候已經遠遠超過了《新聞調查》,包括今年最近幾期也超過了晚間《新聞調查》的收視率。所以我相信在同一題材的節目競爭中,《道德觀察》是有它的優勢的。
" class=text>【中國吉祥0】雖然很少看《道德觀察》,但是幾年前聽説這個節目誕生,我就感到高興。從名字上看,就覺得這是一個應該存在的好節目。道德是一個人,一個社會,一個國家的大事,媒介能有這麼一個關於道德的電視節目,説明媒體從業人員是有社會責任感,是有一棵關愛人類群體健康發展的心靈,是有正義感的人,不管節目質量如何,我首先就是比較擁護這個有正義良知的節目,她的存在很好!
" class=text> 【小黑帽1】現階段,媒體多開展像《道德觀察》這樣對公民道德具有建設性意義的欄目還是非常有必要的。
" class=text>【特邀嘉賓:倪 俊】據統計,央視的公眾資訊中心的電話反饋,我們從一週的十幾個電話,現在已經達到了一週800多個電話,其他有包括發表意見的,發表見解的,有捐款捐物的,有解決問題的,很多。這從一個層次也能反映這個節目受歡迎的程度。
批評
" class=text>【特邀嘉賓:李力研】我覺得道德理論講的不充分,事例不能和理論有機結合,觀眾無法分清哪些是道德範疇哪些是法律範疇,其實道德的力量更加根本,中國是道德大國,老百姓雖然可以不接受系統的道德教育,但人人都是孔孟之道,按照古老的道德在行事,特別在做人問題上各有要求,如果能在這個基礎上加以系統化的現代道德教育,我們的民族就會更上一層樓,世界上沒有一個缺德的民族能夠實現現代化,世界上沒有一個現代化的民族不擁有現代的道德,道德就這麼重要。
" class=text>【科蘭luck】《道德觀察》這檔社教類電視節目的不足之處:不夠生動,還沒做到讓老百姓喜聞樂見。是否可以借鑒《今日説法》的模式。
" class=text>【優秀欄目在線首席網友:啟航】我覺得《道德觀察》比不上《今日説法》、《東方時空》、《新聞調查》、《經濟與法》、《實話實説》、《社會記錄》這些節目品牌度大,在網站上很少看見《道德觀察》被推薦到首頁頭條,很少有什麼重大活動,其他欄目時不時地看見它們的名字。
" class=text>【特邀嘉賓:倪 俊】我們和其它欄目還有差距,因為《道德觀察》的生命期還比較短,由於特殊原因放在一個邊緣的時段,所以跟觀眾頻繁見面,曝光的機會不大。因為整個法制頻道的成立僅僅只有幾個月,而且覆蓋率相對比較低,所以可能能見度比較差,我們做了很多工作,可能冰峰只露了一角。
理性思考
" class=text>【特邀嘉賓:倪 俊】《道德觀察》的受眾應該是最廣泛的人群,只要你關注自己,關注他人,關注社會,就應該成為我們的觀眾。所以我們選擇了以講故事,然後再點評故事,作為我們基本的節目表達形式。因為故事可能人人都能聽懂,而故事裏的這些涉及到的道德的方方面面可能每個人都會通過故事體會到。相信不論是有過社會經歷,還是初涉人世的人,都能夠看懂聽懂那樣的故事,也能通過那樣的故事認真去琢磨自己的人生態度。
" class=text>【特邀嘉賓:李力研】我覺得主持人的立場是兩個,第一個立場是新聞立場,因為《道德觀察》不是道德法庭,不是道德辯論會,而是電視臺的一個欄目,所以新聞立場是第一位的;第二是道德,這裡不要求他是道德家,但要求他的話語符合道德學原理,道德學非常深厚,主持人應該在這方面多下工夫,不説外行話;這是兩條起碼的立場。
" class=text>【特邀嘉賓:倪 俊】從大的角度來講,我們希望通過每一個故事生動的講述,能夠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道德領域,讓每個人都有所思有所想,當你自己面對這樣的處境,這樣的選擇的時候,你會怎麼做。我們並不説教,只是讓你體會到怎麼做才會對整個社會,對自己有一個交代。
" class=text>【特邀嘉賓:李力研】講大道理要求電視人挖空心思、多想辦法,抽象與具象相結合,就像一杯白水裏放進了糖和鹽,你看不見顏色,但是能感覺到它的味道,這才是電視人的能耐。
版權聲明
“中國電視媒體的方向和社會責任——我們需要什麼樣的電視節目”CCTV優秀電視欄目在線是CCTV.com《電視批判》獨家推出的研討中國優秀電視節目的專題。本專題內所有原創文字、圖片屬CCTV.com所有,禁止報紙、廣播電臺、電視、網站(含已經獲得常規新聞轉載授權的網站)等單位轉載、節選、抄襲。違者將被追究法律責任。
     如需轉載本次專題的相關作品,必須經CCTV.com的書面特別授權。聯絡電話:(010)68509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