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 | 特邀嘉賓 | 精華回眸 | 欄目品評 | 網上調查 | 網友風雲榜 | 專家言論集錦 | 欄目主創人員妙語錄  
在線精華
“三八節”前的問候
【欄目主創:張越】大家好,我是張越,下星期二要播出我們的“三八”特別節目了,很願意在這兒跟大家聊聊。
《張越訪談》的欄目定位與發展
【欄目主創:張越】《張越訪談》這個欄目的定位是通過個人化的心理歷程和生活歷程,表達在這個時代中某一類人的共同的處境、生存狀況、心理形成,總之,透過個人看生活。
《張越訪談》的話題策劃及張越的主持風格
【欄目主創:方卉】首先我們的嘉賓絕大多數都是她們自己想談,而她有獨特的經歷,而這個獨特的經歷背後有著一段歷史的痕跡,可能會是一類人的痕跡,也可能是一代人的痕跡,這就具有了它的普遍意義,這也是我們決定是否能夠做嘉賓的基本原則。當然也有嘉賓表達能力的判定,因為是一個談話節目。
《張越訪談》也應突破傳統性別意識
【特邀嘉賓:馬憶南】實際上我認為欄目沒有完全或準確表達一個現代的社會性別視角和女性視角,比如説欄目當中一些女主角,假如她是一個官員的話,我們的欄目在採訪她的時候,總是挖掘她的家庭生活,挖掘她怎麼處理做官和做女人的關係,怎麼樣處理當妻子和當市長的關係,還有關注她的髮型、衣著、打扮、修飾,我覺得這樣的對女市長的採訪還是傳統的對女幹部或者對女強人的一種關注角度。實際上欄目的主創人員自己的性別意識和女性視角還停留在傳統的對成功女性的認識上,或者非要把這種成功女性的形象鑲嵌進以男性的眼光來要求女性的的條件和框架當中。
《張越訪談》的人文特色
【欄目主創:張越】人對人的感情,也許我們她那樣的經歷,畢竟我們不可能什麼都經歷過,但是同樣作為懂得感情有過經歷的人我們也能盡可能儘量體會他人的處境和心情,其實嘉賓也沒有太高的要求,她們僅僅希望您能了解,我們不認為媒體有高於其他人的能力或者見識,我們都是一樣的人,只有在這種情況下,交談才是最真實的,也是最舒服的。
“三八”節特別節目回顧“我們的十年”
【欄目主創:方卉】播出時間應該是2005年3月8日晚8點整,在中央一套播出。但由於是兩會期間,有可能會有變化。説十年的時間是因為95年的世婦會,到今年正好是10年時間,所以我們這次以十年作為我們整個晚會的主要宗旨,從一些女人的故事中看這十年流變過程中中國女性的狀況。世婦會的十年也是中央電視臺半邊天欄目創立十年,所以題目叫做《我們的十年》,對這十年中國女性的狀況做了一點回顧,也算是對欄目的一個回顧。
電視媒體應如何關注中國女性當前的處境與問題
【特邀嘉賓:馬憶南】依照我的見解,我更多的是願意把女性作為一個群體來看待,我更多的是關注女性群體的問題,而不是關注個體的問題。而現在的《半邊天》欄目對於個體的關注很多,而對於群體的關注很少,因此這個欄目的境界和深度就受到了制約。當我們把女性作為一個群體來關注的時候,我們能夠更加明白“三八”節的意義,也更能夠明白為什麼我們這個機會只有在“三八”節的時候才能關注女性,那實在是一個社會大問題。
電視媒體應如何正確解讀女性
【欄目主創:張越】我覺得在全世界各國的主流文化傳統中,對女性有一些傳統的要求,我們稱之為性別定式,它要求女性隱忍、溫柔、被動等等,但是在今天的世界裏,女人如果要在社會生活中做一點事,必須有這些特質以外的東西,這就使得她必須具有傳統性別定式以外的能力,也許這就使得你會覺得這是男性化了。從我們的理念上説,沒有人可以規定男人必須什麼樣,女人必須什麼樣,也就是説,也許這個男人會脆弱,那個女人很堅強,我們不能因此認為他不像男的,或者她不像女的。事實上,人的特質不能以性別劃分,只能以個人的性格劃分。
《半邊天》是否真正表述了女性的呼聲
【特邀嘉賓:馬憶南】在我看來,除了現在這個欄目當中的女主角們在生理性別上是女性外,其實這個欄目講述的這些女人的故事和其他欄目講述的男人的故事沒有什麼差別。我理想當中一個好的女性欄目應當是除了講女人有特色的故事之外,還要關注社會大問題,關注一些與女性相關的一些政策、法律、社會機制等等這樣的一些大問題。假如不關注這樣的大問題,我們就不可能發現女性問題,也不可能試圖解決女性問題,更無法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那麼這個欄目的生命力也就喪失了。
網絡暫別
【特邀嘉賓:馬憶南】結束語:我是一個電視外行,我的意見可能比較片面,我今天也是把自己當成一個討論的參與者,而不是説教者,希望大家都來關注女性節目。
觀點交鋒
讚揚
" class=text>【@@暈@@】總能找到那麼多的女性。她們有著這樣或那樣的經歷。在她們的身上我們總能看到希望,她們總能讓我們感動。
" class=text>【redhorse2003】有網友認為:張越是金話筒獎的獲得者中最具有人文氣質的成功主持人,人文使得她更加具有檔次具有高價值,是名副其實的、含金量最高的主持人。
" class=text>【彈豎琴的人】在節目中,沒有名人,沒有權威,談話者只是一些普通人,我覺得在你的節目中體現了人文關懷,也就是一種談話精神。
" class=text>【大紅棗兒】不過還是應當褒獎《張越訪談》始終散發著一種人文關懷的氣息,希望繼續堅持下去,保持自己的格調與品味。
" class=text>【欄目主創:方卉】首先我們的嘉賓都是在談她們自己真實的故事,她們內心的感受,和她們的親身經歷。她們會有痛苦,她們會有歡樂,她們會有感慨,但通常她們是很少刻意煽情的,因為他們都是很樸素的普通人。也難免有人會把一些事實稍加誇張,我們會在後期製作中儘量糾正過來,因為不煽情是《張越訪談》這個節目的創作原則。所有主持人的眼淚都被我們刪掉。
批評
" class=text>【特邀嘉賓:馬憶南】依照我的見解,我更多的是願意把女性作為一個群體來看待,我更多的是關注女性群體的問題,而不是關注個體的問題。而現在的女性欄目對於個體的關注很多,而對於群體的關注很少,因此這個欄目的境界和深度就受到了制約。
" class=text>【節日慶典!】有人認為,張越在主持的時候引導話語較多。
" class=text>【特邀嘉賓:馬憶南】我甚至認為央視的所有欄目當中,至今為止我沒有發現一個能夠承載現代社會性別意識和女性視角的欄目。我發現女性欄目所反映出來的一些理念、觀點、情緒和傾向與其他女性媒體還有差距,比如與《中國婦女報》,還有一些其他的由全國婦聯主辦的刊物相比還有差距,我認為這是不應該的。
" class=text>【*花*霧*】現在已經很少看《半邊天》了,因為她多了平淡,少了敏銳;多了平敘,少了動人;多了人物,少了精彩……
" class=text>【欄目主創:張越】自己主持的這個欄目需要改進的太多了,比如:電視手段不夠豐富,個人化很深,但社會面不夠,文人氣太重,有的時候有些壓抑,缺乏歡樂與激情。
理性思考
" class=text>【特邀嘉賓:馬憶南】我認為女性節目應當關注一些大問題,而不單純是某個個體的個人命運,因為個人的命運雖然需要關注,但它畢竟不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意義。如果能關注一些大問題,那麼女性欄目就能産生更大的社會反響和震撼力。比如,我們也可以把女性欄目辦成一個集女性社會論壇、女性故事、女性案例等等相結合的一個綜合性的女性欄目。因為其他欄目有些是以內容和風格來定式的,而女性欄目是以性別以女性人群為定式的。既然是女性人群,她的生活內容就是豐富多彩的,有政治生活、經濟生活、文化生活、法律生活、宗教生活、情感生活等等。這些都可以在女性欄目當中表現,不能僅僅表現個人命運(甚至是某種特定的命運)。
" class=text>【牧言再生】希望看到一些帶有教育意義的,批判反面典型的,同時具有正面引導作用的節目,以讓這個社會真正達到某種程度的和諧。
" class=text>【網絡主持人:張青葉】中國目前仍有300萬的女性文盲,相當於半個歐洲的人口,也大大高於同地區男性文盲的比例。我們的媒體應運用影響力號召社會對這些人群給予關注、支持和幫助。
版權聲明
“中國電視媒體的方向和社會責任——我們需要什麼樣的電視節目”CCTV優秀電視欄目在線是CCTV.com《電視批判》獨家推出的研討中國優秀電視節目的專題。本專題內所有原創文字、圖片屬CCTV.com所有,禁止報紙、廣播電臺、電視、網站(含已經獲得常規新聞轉載授權的網站)等單位轉載、節選、抄襲。違者將被追究法律責任。
     如需轉載本次專題的相關作品,必須經CCTV.com的書面特別授權。聯絡電話:(010)68509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