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 | 特邀嘉賓 | 精華回眸 | 欄目品評 | 網上調查 | 網友風雲榜 | 專家言論集錦 | 欄目主創人員妙語錄  
">
導語
由於網絡、衛星傳輸等技術的發展,電視傳播理念的更新和國外先進節目樣式的影響,近年來連線節目廣泛興起。作為中國第一個早間雜誌型欄目,《東方時空》順應發展趨勢,率先進行了欄目化嘗試,推出了新的子欄目《時空連線》,開闢了中國新聞報道的新模式。它選擇公眾關注度最高的新聞事件,以演播室主持人的調度為軸心,利用網絡傳播的優勢,以多視窗的形式實現主持人對嘉賓進行訪問,同時嘉賓之間也可以互相溝通,從而完成對新聞事件的的透視分析。
    7月1日,《時空連線》製片人劉愛民、主持人張泉靈、嘉賓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涂光晉將做客《電視批判》,與網友共同探討《時空連線》的方方面面。          
>>>>> 進入論壇
嘉賓
劉愛民  1996年來到中央電視臺新聞評論部,2000年秋,調至《直通現場》欄目任副製片人。2001年底,參與了《時空連線》欄目創辦。
張泉靈  《東方時空時空連線》主持人, 1996年畢業于北京大學西語系德語專業,1997年考入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涂光晉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碩士生導師。著作:《新聞評論學》、《公共關係學》、《新聞評論研究》、《廣播電視評論研究》。
《時空連線》簡介
中國電視新聞深度報道新樣態 《時空連線》是中央電視臺新聞評論部進行欄目改革,向著新聞傳播的縱深領域開掘的前沿陣地。它借鑒國外最先進的節目樣態,選擇公眾關注度最高的新聞事件,以多視窗形式訪問各方當事人。
    全新的欄目理念 作為一個嶄新的新聞專題節目,《時空連線》的定位來自於新聞專業中兩個最古老也是最重要的關鍵詞:“速度”和“深度”。
    它的定位:追求時效,解析背景,觀點碰撞。這三者的關係是:快速報道是前提,背景分析是基礎,觀點碰撞是品質。
因為我們相信新聞是有背景的,背景是有觀點的,觀點是多元化的,多元化是交流的。新聞的真實就在於客觀表達不同觀點。所以我們及時報道一切重大新聞事件,我們深入分析新聞的重大背景,我們努力讓一切不同觀點都得到客觀展示,這是《時空連線》對新聞事件的解讀方式。
在線精華
開場白
《時空連線》一種新型的報道模式
【TurboVi】其實我覺得時空連線和其他兩個子欄目的風格不和,東方之子和百姓故事都是比較樸實,有種慢慢道來的感覺。時空連線的時效性顯得有點格格不入。小時候電視裏的“講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的聲音對我的影響太大。
【嘉賓:張泉靈】一本雜誌中間的內容肯定不完全是同一風格的,因為有不同的讀者群來閱讀它。《東方時空》是一本新聞雜誌,如果所有的都是慢慢説的話,那麼它遠離了新聞的本質。再説,一個早間欄目如果一直是大信息量的,或者一直是慢吞吞的,都不符合早間的收看習慣。
【嘉賓:劉愛民】《時空連線》的出現肯定是突顯了《東方時空》的新聞性,尤其是在深化新聞背景方面走得更遠,這恰恰是過去《東方時空》的軟肋。
多元變化——保持《時空連線》的恒久魅力
【貓咪mm】劉製片笑的不錯,不過新聞節目的競爭日益激烈,您是否擔心過[時空連線]會陷入一個固定的模式而讓人平淡無味下來呢?
【嘉賓:劉愛民】我過去確實擔心過這個問題,但是當我了解到美國三大電視網許多新聞專題節目創辦時期都在三十年以上,我就不擔心了。我想讓電視新聞專題節目是可以永葆魅力的,關鍵在於你的內容開拓上是否有足夠的深刻、足夠的力量、足夠的想象力。
【中國吉祥0】〈時空連線〉的欄目形式已經被很多欄目使用,“連線採訪”在很多新聞談話欄目中出現,怎麼作好〈時空連線〉呢? 【嘉賓:劉愛民】連線不過是一種技術手段誰都能學,關鍵是節目的內容定位,還有它的精神品質。《時空連線》追求的是正在發生的重大事件的伴隨式報道、調查式報道,讓觀眾每天都能看到每一事件的最新變化、最新評述,這種報道方式在央視並不多。
多角度 、多視點構築評論空間
【目不拾釘】其實我覺得《時空連線》既然請不同地域不同專家談同一個問題,一定要把一件事情説徹底、明白,而且選題應該是大家比較關心但比較困惑的事情。
【嘉賓:張泉靈】你説的只是我們的一部分選題,很多時候我們除了討論一個有爭議的話題之外,更關注正在發生的新聞,這樣的事情連基本的背景和新聞本身觀眾都不很清楚,還談不上對它困惑。所以我們首先要把新聞的本身儘量真實和詳細的呈現給觀眾。
【Bealiveformydream】《時空連線》反映了那麼多問題,可現在還有那麼多問題有待解決。是不是只要社會上還存在著問題,連線就不會結束?
【嘉賓:張泉靈】世界上永遠會有不公平問題存在,連線只不過是一個電視欄目,它消亡的速度肯定比不公平的社會現象消亡的速度要快。但是請你相信,正義的力量、媒體的監督、公眾的眼睛和不公平的社會現象一樣,是永存的,是共生的。
質詢《時空連線》熱點問題
【漫遊世界】《時空連線》作為深度報道的新聞類欄目,觀眾須要有自己有更多思考的時間,因此把播出時間安排在早上會不會影響它的收視率,匆忙之中看上一眼,恐怕深有所限吧。
【嘉賓:張泉靈】我們的早間收看群事實上還是相對穩定的,調查的結果發現,也不都是老年人在家看,事實上老年人所佔的比例和其它的電視節目來説並沒有太大的差別。大量的收看人群還是以上班族為主。電視節目到底是誰給誰看,這是一個電視欄目生存非常基本的問題。但是這不能憑想象,嚴格的調查是非常重要的。
【嘉賓:劉愛民】《東方時空》的播出時間是一個歷史遺留問題,過去《東方時空》改變了中國人早上不看電視的習慣,那麼今天《時空連線》為什麼不能改變中國人早晨不思考的習慣呢?
在批判與自我反思中繼續成長
【生命如此脆弱】目前我們的中央密切關注農民和弱勢群體,而我們的欄目這方面是否做的少一些。
【嘉賓:張泉靈】我們一直在關注你説到的農民和弱勢群體,我們過去的大量節目都希望能為他們發出一些聲音。
【嘉賓:劉愛民】媒體的重要職能之一就是守護社會正義,處於社會底層的弱勢群體一直是我們情感所繫之處,不過我們選題的時候首先要考慮的是新聞事件的本身價值,比如我們所作的嘉禾拆遷調查、瀋陽野蠻拆遷調查就是如此。
【網絡主持人】請問製片人,作為欄目中人,您覺得<時空連線>自身存在的最大問題或困難是什麼?
【嘉賓:劉愛民】從節目上來説,“速度”和“深度”是我們要竭盡全力去提升的,但我覺得對於任何一個新聞專題欄目來説,最大的問題都是它自身的人員培訓問題,沒有超一流的記者、主持人、策劃,就不可能有超一流的欄目。
【種高梁的人】因為速度慢,導致了《時》的欄目信息量不夠豐富。
主持人——新聞節目中的角色定位
【漫遊世界】請問主持人在這不同觀點的碰撞中起到一種什麼樣的作用呢?
【嘉賓:涂光晉】主持人在談話類節目中所起的作用是多方面的,他既是提問者,又是話題的引導者和駕馭者,還是節目的串接者和節目進程的把握者。主持人所提出的問題,既是他個人想問的問題,更是代表公眾提問,因此主持人在節目中始終是舉足輕重的人物。
【漫遊世界】是不是可以説主持人作用是穿針引線的作用呢,引導我們電視觀眾思維活動走進新聞事實最深遠的地方呢?
【嘉賓:涂光晉】對,是這樣的。主持人不同於評論員,一般情況下不一定在訪談過程中發表議論,但主持人也不同於一般的記者,因為在節目結束處總還要做一下概括式的總結,而這種總結有的時候近似于一種評點,在某種意義上這種評點也是媒體表達意見的一種方式。
新聞節目發展方向的關注與思考
【蘇珊的舞鞋】請問專家一個問題:在中國新聞類節目發展史上,向縱深發展是不是新聞自身不斷更新得適應社會發展的命脈所在呢。
【嘉賓:張泉靈】《時空連線》是一個新聞深度報道和分析的欄目,每一個新聞欄目都有自己存在的定位,《時空連線》的定位就是告訴你新聞背後的背景和分析,還有不同的觀點碰撞。
【木鐸金聲】請問專家怎樣看待當前新聞媒體所肩負的社會責任感,尤其是象這種新聞欄目,在求新求速求真的同時,怎樣堅持完善一個新聞媒體的社會使命。
【嘉賓:涂光晉】媒體的社會責任感首先體現在對報道內容的選擇,媒體的這種“議程設置”應該選定那些社會上廣泛關注、與公眾利益關係密切的“議題”,而不是避重就輕,粉飾太平。其次,媒體的報道也應該本著一種獨立、客觀、公正的態度,不畏權勢,不聽命于利益集團的壓力,將事實真相完整、準確地加以報道,公正、公平的加以議論。
結束語
網友觀點
讚揚

【蘇珊的舞鞋】節目的製作是在一個虛擬的空間內創造了共時的效果,對於媒體而言是一種技術上的突破,但是對於公眾而言卻是一種視聽上的革命。不過,正是在你們的主持人無法和嘉賓直接迅捷交流,在一定程度上也阻礙了新聞的真實性。

【大大大火箭】我覺得連線節目很好,是一種很真誠又含蓄的交流.但是連線節目容易讓人覺得速度緩慢,而且如果主持不好,會讓人覺得提問和被連線人的言語不相稱.張老師我是很喜歡的,我覺得這個節目做的不錯,但應該可以更好!
批評

【漫遊世界】《時空連線》作為深度報道的新聞類欄目,觀眾須要有自己有更多思考的時間,因此把播出時間安排在早上會不會影響它的收視率,匆忙之中看上一眼,恐怕深有所限吧。

【&superman&】劉製片人、你們“時空連線”確是應該改版了,樣式太陳舊、話題範圍太窄、有些話題觀眾也不感興趣,連線嘉賓也多了點。
理性思考

【目不拾釘】其實我覺得《時空連線》既然請不同地域不同專家談同一個問題,一定要把一件事情説徹底、明白,而且選題應該是大家比較關心但比較困惑的事情。

【風雅錢塘】《時空連線》應該成為一個“點擊社會熱點、展現事實真相、傳遞各界心聲、引導社會輿論”的時新聞平臺!

【蘇珊的舞鞋】在眾多的當事人的對話中,要讓觀眾保持清醒的頭腦最後得出一個自己的觀點,媒體設置一個評論員的位置也是又作為的,我認為這僅僅是個時間的問題。也是欄目自身發展的問題。
往期回顧
湖南衡山縣:電視“考問”一把手
小浪底特大沉船事故調查
盤錦大橋坍塌事故再調查
齊齊哈爾毒氣彈事件
福建化學氣體泄漏
欄目品評
《時空連線》:一種新型報道模式
出師未捷身先困——瀋陽野蠻拆遷採訪手記
《時空連線》:“新聞內核”傳播理念的先行者
三次改版:《時空連線》《面對面》
《時空連線》都是直播? 節目製作另有玄機
版權特別聲明
 “中國電視媒體的方向和社會責任——我們需要什麼樣的電視節目”CCTV優秀電視欄目在線是CCTV.com《電視批判》獨家推出的研討中國優秀電視節目的專題。本專題內所有原創文字、圖片屬CCTV.com所有,禁止報紙、廣播電臺、電視、網站(含已經獲得常規新聞轉載授權的網站)等單位轉載、節選、抄襲。違者將被追究法律責任。
     如需轉載本次專題的相關作品,必須經CCTV.com的書面特別授權。聯絡電話:(010)68509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