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天仙配》落下帷幕 收視有望進央視三甲

CCTV.com  2007年12月10日 15:33  來源:  
專題:中央電視臺影視部專區

    CCTV.com消息:與當年《英雄》、《夜宴》攪動各方輿論舌戰而票房缽滿盆滿如出一轍,12月10日央視電視劇頻道年末壓軸大劇《天仙配》也在漫天的論戰紛紜中落下了帷幕,據有關人士透露,該片有望躋身今年央視八套收視三甲!雖然社會各界對該劇有著這樣那樣的非議,楊子的演技、七仙女的年齡、王母形象的顛覆、大結局的改變,不一而足,然而這些都無法改變《天仙配》已成為今年電視劇收視大贏家的事實。

    總的説來,《天仙配》一是用現代電視語言詮釋古老的傳説神話故事的上乘之作。該劇主要演員表演精準到位:黃聖依飾演的七仙女可圈可點,精彩傳神而且富有仙家神韻;楊子飾演的董永也中規中矩,把一個厚道、善良、看似木納卻彰顯智慧的董永演得活靈活現、入木三分;飾演傅官保的李博(《士賓突擊》中飾甘小寧、《激情燃燒歲月》中飾小伍子等),把一個紈绔子弟演得惟妙惟肖,給整個片子增添了亮點;飾演張巧嘴的青年演員陳潔,雖然名不見經傳,可表演十分出彩,人物有變化,表演有張有弛;飾演王母娘娘的韓再芬老師(她是我國戲劇家協會最年輕的副主席之一,是當今中國黃梅戲的領軍人物),把一個思想複雜、生性厚道、賢德智慧的王母娘娘演得十分到位,贏得了業界許多讚揚;飾演槐樹精的特型演員陳三木,把這個人物演得引人注目,也使該劇增加了許多人生韻味和喜劇色彩;更有飾演其餘六仙女的諸位大牌綠葉,她們成熟的演技和知名度為這部戲的成功增色許多。《天仙配》的服裝造型和電腦動畫製作精緻,武打場面動感十足,很有新意。整部戲傳承了中華民族善惡有報的傳統價值體驗,歌頌了年輕人追求美好純真的愛情,嚮往幸福生活而不折不撓的進取精神,體現了廣大電視觀眾審美需求。《天仙配》又可以稱得上近年來少見的一部真正意義上的商業電視劇:情節曲折動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劇情迭出,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懸念應接不暇。在輕鬆娛樂中傳承了傳統文化,于青山綠水間體味人生真諦。

    帷幕已落,塵埃未定,回觀《天仙配》這短短十余日播出期間網友與傳媒狂歡、藝人與民眾此攻彼伐,我們應該在這娛樂的硝煙中有更多思考。

    首先是關於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的新思路。《天仙配》的成功可以説是為我們提供了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的一種新的思路,這也是其藝術價值之外的另一重大貢獻。時下社會各界都很重視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但是有沒有一個合適的紐帶可以兼顧經濟保障與民眾基礎,這一直是學界頭痛的問題。《天仙配》成功地做到了這一點,雖然不敢説是成功的,但至少應該是一種有益的嘗試。其次是傳媒者的操守,一篇措辭低俗接近人身攻擊的名為《新天仙配,雷倒觀眾》報道將《天仙配》戲外的論戰推倒了風口浪尖。而刊載這篇文章的居然是一家擁有百萬讀者的省級大報!這不得不讓我們憂患,如今的大報日趨以與那些充斥著黃色、媚俗、虛假消息吸引眼球的市井小報為伍,是因為全民娛樂時代的精神還是媒體道德的淪落。

[相關新聞]

電視劇《天仙配》視頻點播
《天仙配》故事的發生地 安徽天柱山
《天仙配》主創對於女人嫁給家庭一説法 頗有爭議
電視劇《天仙配》門當戶對是否是婚姻的前提
《天仙配》主創講述如何維護愛情和婚姻
《天仙配》引出特別話題 黃聖依 陳潔解讀姐妹情
製片人熊誠解讀《天仙配》收視神話緣由
《天仙配》幕後大揭秘 三大玄機考驗觀眾眼力
《天仙配》圖書北京簽售 楊子黃聖依攜手回應質疑
新版《天仙配》遭網友抨擊 楊子錶示虛心接受
《天仙配》製片人熊誠:楊子與投資方毫無關係

責編:趙巍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