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找回的記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0日 15:54 來源:CCTV.com

  高淼(北京電視臺《你該怎麼辦》欄目編導)

  今天晚上跟初中的同學小聚了一下,找到了很多喪失已久的記憶。看到了rui的“作業”感觸也很多,決定馬上就開始找回自己的記憶。

  幼兒園是我的記憶裏最零散的一部分,給我最深的印象就是,那裏像個監獄,高高的墻,特別大的鐵門……

  幼兒園是幾歲上的記不清了,應該是很小的時候,那時我媽就在他們單位的幼兒園工作。在她的那個幼兒園裏的記憶只有三個片段,其中兩個是我媽後來跟我説的,記憶全是自己想像出來的。

  

想像的記憶1

  因為我媽在幼兒園上班的緣故,她每次都非常自豪的不止一次的向我表達了她對我無微不至的照顧。每天中午一個小搪瓷碗,滿滿的一碗飯,必須全部塞下。午飯後必須睡覺,睡覺之前還得再來個大蘋果,睡醒了就再來個下午茶。每天都這樣反復著,我覺得,藍天六必治的廣告,應該讓我去做。在我4歲前我可是個“紅人”,成天的都會有小姑娘來敲我家的門,找我玩。按現在的話説應該是來找我“約會”的吧。

  

想像的記憶2

  我媽説她在單位只有一個仇人,絕對是仇人。她的那個仇人就是他們幼兒園的一個老師,是她的同事,同時也是我們幼兒園小班的“阿姨”。原因很簡單,在一次自由活動的時候,我媽説那個阿姨當時在跟別人聊天,沒管班裏的孩子,我也在盡情的玩樂中,但不知道為什麼,嘴磕到了墻角上,流了好多的血,據説縫了好幾針呢。所以這個阿姨就變成了我媽的仇人,直到後來的很多年,她們還是仇人……

  

真實的記憶3

  前兩個的記憶的所有動作和情景完全是在意念中完成並保留下來的,這個僅有的真實記憶也是通過剛才那個想像中的記憶才發掘出來的。我的嘴流了好多的血,我媽和幾位同事火速的把我送的了醫院,醫院的名字記不住了,但我估計應該是隆福醫院,因為那裏離我媽的單位最近的大醫院。但也有可能是協和,因為協和也離我媽單位不遠,但名聲和檔次比窿隆高一點。我唯一記得的是,當時到了醫院,我好像一直在哭,也好像沒哭。大夫給我縫針,我環視了一下那個操作間,一個很大的屋子,有很多的手術臺,就是看牙醫的那種。我可能是坐在靠門處的第5張臺子上,大夫過來了,頭上還頂了個燈,特別的晃眼,之後就什麼也不知道了。説實在的,雖然我不記得大夫張什麼樣子了,但是我還真得感謝他,針縫不錯,現在要是不是把嘴翻起來,仔細的看,根本看不見疤。

  這件事發生之後,我就不在我媽的那個幼兒園上了。轉到了,名字聽起來很嚇人的“公安局幼兒園”。其實我對那裏的印象挺深的,就跟我剛才説的一樣,有種坐監獄的感覺,因為這個幼兒園是“全拖”,一個星期接一次的,一開始還真不太適應,天天的哭,後來就沒事了。因為我覺得這個幼兒圓真的很不錯。

  

美好的記憶1

  剛一進圓子,估計是歲數不夠繼續得上小班。小班是個獨立的院子,平房,院子中間有個特別大的海棠樹,一到了秋天,阿姨們就那一個特別長的竹竿子打樹上的海棠給我們吃。有一次,一個特別大特別紅的海棠掉到了地上,我連想都沒想的瘋狂的跑了過去,迅速的塞到嘴裏。現在想起來當時的行為可能是個本能的動作。當又紅又大的海棠到了嘴了,我發現我的這個舉動是完全錯誤的。嘴裏完全被巨大的酸味充斥著,眼淚都留出來了,所有人都在看我。其實當時我還是很爺們的,什麼都沒所説,雖然身子還在發抖,但是還是很堅強的站了起來,獨自的走回了屋裏。自從那以後我就知道偉大的道理——海棠很酸,不好吃。

  這個小院子還給我留下了一個很美好的回憶。有一次,大家在院子裏玩,阿姨從屋子了那出了一個很大的袋子,從袋子裏滾出了很多的球,我拿了一個玩了起來,玩的很開心,阿姨告訴我們這個是籃球。那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接觸籃球。

  

美好的記憶2

  在上中班的時候住也是平房,但是屋子的房頂很高,我估計怎麼著也得有3米多,中班的生活很好玩,每天晚飯都是大家很期待的時候,因為可以一邊吃著可口的晚飯一邊看《藍精靈》後來還有我最愛看的《瞇瞇流浪級》,還有《花仙子》《銀河列車999》這些好看的動畫片都是在中班看的。幼兒園在後海那邊,環境優美,每次都是我爸送我去上幼兒園的,騎著車,看著後海優美而安靜的風光,就在後海的湖邊有個小賣部,每次我爸騎到那裏我都會要求停車,到小賣部裏去看看。當時特別流行“日本豆”,每次我都會讓我爸買一袋給我,到幼兒園去吃。先把豆含在嘴裏,讓豆堅硬

  的外皮化掉,還有一點淡淡的鹹味和香香的烤過的面味在嘴裏,對了還有點魚肉的味道,當時都叫“魚皮豆”。

  在中班時我只有一個願望,但是始終沒有實現過,真的很遺憾。當時説實話,上幼兒園的孩子真的挺多的,應該是非常熱鬧的,而且當時正是最愛鬧的時候,大家湊到一起應該非常的開心。但是不知怎麼得,我突然像過一下安靜的生活,可以説是嚮往安靜的生活。於是我就開始觀察整個幼兒園,有沒有這樣的地方。説實話,真的是巧了,正在我極度茫然中,一次和同班的一個小朋友聊天的時候,那個地方讓我終於找到了。那個小朋友跟我説幼兒園有個隔離室,那裏的人特別的少,都是一些生了病的孩子,在那裏養病。我一聽樂了,這個地方正是我想去的地方。其實,要回到封建社會,那個地方估計就是人們長説的“冷宮”。現在知道了有這麼一個地方,但是還沒有實地考察過,那裏的情況怎麼樣,到底舒不舒服,小朋友趁自由活動的時候帶我去“採了點”,還不錯,整整兩間的大瓦房,挑高也是3米多,這個地方就是我嚮往的地方。又有個問題開始捆饒我,地方雖然知道了,但畢竟那裏是隔離室,不讓一般人進的。我一直在想到底怎麼才能進去,不知道當時小時侯是傻,還是太純潔了,一直沒有想到用裝病的這個方法,心裏一直盼望著自己可以得病,就可以去了。但是,我的願望一直沒有實現,直到那一天……

  那天,不知道阿姨是為什麼,帶了班裏的一群孩子去小班“穿門子”,很長時間都沒看到那棵大海棠了,去的時候也是個秋天,天不是很冷。巧了,又看見小班的阿姨在打海棠,心裏特別的高興,想著不知道有沒有小弟弟會揀掉在地上的海棠吃。結果很失望,沒有看到我希望看到的一幕。阿姨們聊高興了,一看時間快到飯點了,得帶我們回去吃飯了,於是就把我們排成了兩隊往回走。又巧了,走到快到隔離室的時候,有個小朋友非嚷嚷著要尿尿,這一喊不要緊,所有人都要尿。阿姨一看,不能讓孩子們憋著啊,於是帶我們走進了,那個神秘隔離室。當時的心情別提多高興了。

  隔離室是個很大房子,往裏一走中間很空曠,屋子的燈不是很亮,可能是沒開燈,但已經記不清了,屋裏很暖和,靠墻有幾張床,窗上零零散散的躺著幾個孩子,蓋著被子看著電視,床旁邊還有些水果。真是太滋潤了,穿過了“臥室”來到了廁所,真是太讓我激動了,還從來沒上過這麼大的廁所呢,到底有多大記不清了,反正我們十幾個孩子在小便池上是一起尿的。後來我就再也沒去過那裏了,那裏簡直就是個世外桃源,直到現在我還是這樣認為的。

  

美好的記憶3

  大班的生活更好了,住到了樓房裏,還有個很大的活動室,吃飯也在那裏,平時還可以到平臺上去玩,真的是很舒服。大班最美好的記憶只有一個,最懷念上班時的那個廁所。並不是因它很大,我感覺那個廁所跟隔離室的比起來要小很多。盛夏天的一天,阿姨帶這班裏的孩子們在外屋看電視,我不知怎麼得特別想上廁所,電視真的很好看,我有點捨不得,但實在是憋的不行了,向老師報告,要上廁所就向廁所跑了過去。廁所沒有開燈,沒想到的是我進去以後,裏面的景象幾乎讓我的身體無法動彈。廁所裏飛來了許多的螢火蟲,真是太美了,因為螢火蟲飛的速度不是很快,就像是在空中飄著一樣,窗外灑進了一縷潔白的月光,當時感覺真的相是進入了童話的世界,自己變成了《咪咪流浪記》裏的小男主角,廁所一下子變成了曠野,心裏一個美啊。真是太享受,我毫不猶豫的在這美麗的郊外,進行了我到現在為止最舒服,最愜意的一次小便。解決之後,還是有點一猶未盡,於是順手抓了一螢火蟲捂在手裏看。老師看我半天不出來,就進來把燈開開了,結果讓我很失望,燈光下的螢火蟲一點也不好看,而且還拉了我一手的黃黃屎。那次是我第一次見到螢火蟲,我估計最少已經有十年沒有見到過螢火蟲了,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再次看到漫天飛舞的螢火蟲。

責編:武林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