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馬啟迪的幸福生活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6日 10:50 來源:CCTV.com

  主持人:各位好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節目。我是勝春,前不久我們欄目播出了奇女馬啟迪的故事。她雙手不能活動,僅靠那一雙同樣殘疾的腳她以腳代手創造了一連串的奇跡。節目播出之後,我們收到了很多觀眾的電話和網上的留言。我們來看一看網上有一位叫做想飛的翅膀的觀眾留言説,她説:我是內蒙古的一個17歲的腦癱女孩,看了你們8月1日播出的《奇女馬啟迪》的節目之後,她説我的心靈又一次受到了震撼,她説:“我也是從小靠鍛鍊磕磕絆絆地一路走來到今天,生活的大部分都可以自理了。這個過程我付出了多少辛苦只有自己知道。她説但是要是跟她相比呢,我卻覺得自己是那樣的微不足道,她能夠用腳來做針線活,繡花而這些我卻都不敢嘗試。我要不斷地向她學習超越自己。其實大家不僅被馬啟迪的自強不息所感動,很多人還關心著馬啟迪今後的命運。和很多女孩子一樣,馬啟迪也期待著美好的愛情和屬於自己的那個小家庭。那麼她的願望能實現嗎?我們今天就再一次走進馬啟迪的情感世界。

  解説:馬啟迪出生在山東臨沂河東區一個普通的農家。她天生雙腳畸形不能站立走路。雙臂的所有關節也都不能彎曲,二十幾年來她只能依靠唯一能活動的腳趾做一切事情。然而,就是依靠這雙畸形的腳馬,啟迪憑著頑強不懈的努力在生活中創造了一系列的奇跡,也贏得了親友家人的尊敬。

  同期:她炒菜、拌飯、切土豆什麼都行。

  解説:馬啟迪沒有上過一天學,卻全憑自學完成了小學、初中的全部課程。

  同期:我姐她的心特別高,她想得特別遠,她應該是從心裏面羨慕別人上學。還有她自己有那種渴望之後才會拿起課本自學的。如果她是一個正常人的話,她應該是特別棒的。

  解説:從1998年起,這位巧腳姑娘的故事被臨因的許多媒體爭相報道。2003年, 啟迪應臨猗殘聯的邀請參加名為“同在陽光下”的主題晚會。並要在大會上做生活技能表演。一位愛好書法的殘疾朋友突發奇想,建議從未拿過毛筆的啟迪現場表演書法。離大會開幕只有兩天時間了,在這樣短的時間裏啟迪能為大家帶來驚喜嗎?

  同期:買了那個宣紙嘛,鋪在地上説你試試,我説坐在椅子上往後退,那紙就劃壞了我就坐在地下寫的。

  同期:我們讓啟迪展示一下好不好?好。那麼現在啟迪給大家展示的是用腳寫字,看,現在啟迪開始下筆了。

  解説:啟迪的筆落在宣紙上那一刻在場的幾千人都屏住了呼吸期待著。

  同期:大家可能想象不出啟迪要克服多大的困難才能夠用腳寫字。説實在話,在下邊她為了準備這臺晚會練習的時候我在旁邊,我真是非常受感動。她坐在地下地板是那麼涼。

  同期:好,啟迪的書法已經寫完了,展示一下,來,我們可以配合一下。張老師和王老師可以展示一下《同在陽光下》寫的是我們今天的主題《同在陽光下》 謝謝!

  解説:啟迪在臨沂出名了。樂觀堅強的她成了很多青年人學習的榜樣。但隨著年齡的增長家人越來越為她的未來擔憂了。她爸爸媽媽每天也是很發愁,發愁她以後生活,以後生活誰能照顧她一輩子老人都年齡大了。啟迪的家人甚至也不止一次地向啟迪的三個弟弟妹妹表達過這種擔憂。

  同期:爸媽也説過,反正好多親戚朋友都説你姐就靠你們三個了,説的你們三個好好混,出息一點,他説,好把你姐姐就是如果我爸我媽都不在的話就是説姐就靠我們幾個人了。

  解説:雖然父母知道弟弟妹妹今後會很好地照顧姐姐,但父母還是期望啟迪身邊能有一個真正知冷知暖的人。但是看看啟迪這樣的身體狀況戀愛和婚姻對她來講恐怕只能是一種奢望了。

  同期:我開始一開始的時間都説給她找個主,我説我沒打那個譜為什麼,為什麼 我就想她…都不中意拿她不當個人。

  解説:馬啟迪今後是否能擁有一段屬於自己的婚姻,所有人都充滿疑慮但她自己卻不這麼想。

  同期:我還沒有想過自己會沒有人要。

  解説:啟迪的婚姻不僅僅牽動著家人的心,周圍很多關心敬佩啟迪的好心人也都在積極地給她當紅娘。2003年春天的時候呢,有人給啟迪介紹了一個叫毛紀勳的小夥子這小夥子,30多歲, 山東沂南人。他身強力壯,在啟迪家的父親的工廠打工,因為小的時候患了中耳炎所以致使聽力受損。很快在大家的撮合之下這個相親的時間地點就給定下來了,那麼這次相親會成功嗎?

  解説:在接觸中,啟迪發現毛紀勳是個老實厚道的人。待人誠懇,毛紀勳也被啟迪的樂觀聰明吸引了。兩人很快彼此産生了好感,確定了戀愛關係。毛紀勳並不嫌棄啟迪身體的殘疾,啟迪也不在乎毛紀勳耳朵的問題。在雙方家長的撮合下,兩人在2004年的10月舉行了隆重而熱鬧的婚禮。

  同期:在這喜慶的日子裏,我衷心地祝福他們真心相愛,永結同心白頭偕老,心心相印心想事成,早生貴子。

  解説:啟迪終於和自己的意中人結婚了。婚禮上全家都沉浸在興奮和快樂中。那個夜晚對啟迪家的每個人來講都是幸福和溫暖的。啟迪婚後的生活是甜蜜的。夫妻倆恩恩愛愛,相敬如賓。毛紀勳每天在工廠打工,每天回到家啟迪都為他準備好了熱菜熱飯,而毛紀勳一有空就幫著啟迪料理家務。啟迪以前很少出門。現在一有機會,毛紀勳就會帶上啟迪到臨沂城裏去逛一逛。夫妻倆有説有笑地,看著車窗外的世界快樂極了。即便如此,他們還是和所有的小夫妻一樣難免拌嘴吵架,每次發生爭執都是毛紀勳對啟迪推讓遷就。

  同期:他要哄我,生氣了我説我厲害,我説我兇吧,他説你不兇,我也沒嫌你孬俺也沒嫌你身體不。

  解説:甚至連啟迪的小妹妹也和姐夫姐姐開起了玩笑。

  同期:俺妹妹坐在那兒跟他開玩笑,大哥我妹妹跟他開玩笑大哥,不要了我給你找好的去,她説他説俺不要俺就看你姐好。

  解説:半年多過去了啟迪仍舊沉浸在新婚的快樂中,冬天剛到時啟迪突然發現自己懷孕了,這本該是天大的喜訊卻讓啟迪一家人陷入了進退兩難的境地。懷孕對一般新婚的小夫妻來説肯定是一件大喜事。可是,在馬啟迪家裏卻總是喜憂參半。啟迪和媽媽都有一絲擔心,擔心什麼呢?那就是啟迪的四肢殘疾會不會遺傳給下一代呢?猜測和憂慮困擾著啟迪的一家人。這個孩子生還是不生她又該怎麼辦呢?啟迪太想生下一個健康的孩子做一個幸福的母親了。她和愛人走遍臨沂各大醫院進行諮詢。醫生的結論都是啟迪的殘疾和毛紀勳的耳病都不是遺傳性疾病。不會傳給孩子。這讓啟迪多少松了口氣,但自己依靠椅子行走用腳做事的方式會不會影響到孩子的健康呢?懷著惴惴不安的心啟迪開始靜靜地等著預産期的到來。

  同期:那可不方便呢!她只能坐板凳行走天也熱,可不易了!

  解説:2005年8月的一個夜晚,啟迪突然感到腹中陣陣的劇痛。這時距離預産期還有一個星期。難道是孩子要提前降生嗎?家人迅速把啟迪送往醫院。醫生經過診斷決定立即對啟迪實施剖腹産手術。手術室外啟迪的家人在焦急地等待著。

  同期:沒有多會大夫出來説怪好,管哪兒都怪好説生了。是個男孩子,我是一下子越來難受。我説不行,我不見我説我是心裏不踏實。醫生很忙接著就下樓了。我就追到樓下,然後,我就問醫生,我説醫生你告訴我到底怎麼樣?我説我媽還怪擔心的,他説不用擔心,説一切正常,你趕緊上去看看,到那我接過小孩仔細看了看這心裏算踏實了這才覺得很好了。

  解説:一個健康的男孩就這樣平安地降生了。馬啟迪終於如願地做了幸福的母親。她覺得兒子是老天對她最大的賜福。

  同期:我覺得我比一般小女孩幸運,比一般小女孩應該説滿足多了,畢竟我也嘗過愛情的滋味了,然後到老了也不會後悔的,真的。

  解説:而對這個大胖小子的到來,全家最興奮的還要屬毛紀勳。一連幾天,他不分白天黑夜地守在啟迪母子身邊一步都不願離開。

  同期:生兒子那天,那時候生了他,他高興得兩天兩夜沒睡覺。

  解説:轉眼啟迪的兒子已經快一歲了。他能吃,能玩。結結實實成了全家的開心果。從給孩子喂奶、洗澡、換洗衣服,到逗孩子説笑,啟迪都盡可能親自去做。啟迪説:“慢慢享受孩子在自己懷裏平安長大的感覺是一種幸福”。相比媽媽帶自己時受的苦她現在簡直是泡在蜜罐裏了。天下的父母都對兒女的未來有著自己的期望。啟迪也不例外。她對兒子最大的期望就是他能平安健康的長大,孝順父母。像舅舅、舅媽那樣學習,好上大學做個走出鄉村見大世面的人。啟迪還説,等過幾年孩子要上小學時,她要穿得整整齊齊地送孩子去參加開學典禮。不過那都是很多年以後的事了,最近啟迪的腦子裏又要向一項技能發起新的挑戰了。前不久啟迪到一位朋友家作客被朋友家一件新買的東西吸引住了。

  同期:那天是去理髮嘛看見我朋友買了一台電腦,當時用那個鼠標在那兒玩撲克,我玩了好幾把了。

  解説:從朋友家回來啟迪決定攢錢買一部電腦。啟迪説,她學習電腦有兩個目的。一個是今後更好地教育孩子,做一個跟得上時代的母親。另一個原因則是啟迪想當一回作家了。

  同期:我有那個打算我想把自己的經歷寫下來。我從來不出門,寫的時候找不到那種感覺。想象不出那些,我想如果有臺電腦的話可以幫助我。

  解説:沒想到啟迪的想法剛一説出來一向不曾違背女兒意願的母親卻第一個提出了反對意見。

  同期:我説天天蹲家裏,你就光跟那個癩蛤蟆蹲在井裏光看頂上,那點世上你看不到…什麼你都不知道她想做那些根本沒有那個條件。

  解説:啟迪的決定雖然沒有得到母親的同意,卻得到了愛人的支持。毛紀勳説,等掙夠了錢一定要讓妻子有一部自己的電腦。

  主持人:啟迪的書能不能寫成我們現在還不能斷言。但是啟迪畢竟是一個總能給我們創造奇跡。總會給別人帶來驚喜的人。我覺得這回她應該也不會例外。最後我們還是來看看網上網友的留言。在網上網友有很多留言。有一位叫做馮世英的觀眾朋友她説,她説我是一名老師,首先想到這是教育學生克服困難,增強信心的最好的教材。她説生動感人的故事有很強的説服力,我想讓你們的這個節目讓我們的每一屆學生都看看。真得感謝這位老師您替我們節目又增加了收視率。好 還有一位大學生留言説,他説我是來自大連的一名大學生,放假期間在家裏看了關於馬啟迪的報道他説我被她堅強的意志樂觀積極的這種心態所感動,她用自己的雙腳走出了自己的幸福也創造了生命的奇跡。的確,馬啟迪堅強與樂觀的生活態度也給了我們一個啟迪,那就是我們常説的那句話,你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生活生活就會回饋給你什麼樣的結果。好了,感謝您收看我們這一期的《人與社會》節目,我是勝春,咱們下期節目再見!

責編:西尋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熱度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