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解開怪手謎團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6日 10:47 來源:CCTV.com

  主持人:各位好,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節目。我是勝春。2006年6月29日,某網站論壇上出現了一組奇特的照片。照片上的小男孩這個左臂是呈黑色的。而且皮膚看起來非常粗糙。並且生有毛髮男孩全身也遍佈黑色的斑點。論壇上還註明了這個孩子名叫黑子。今年還不到五歲。可能患有一種極其罕見的怪病。但是由於家境非常貧困,沒有錢去醫院治療,貼子發出之後很多網友都對這個孩子的遭遇産生了同情。並且提出要為他進行捐助,但是與此同時也有一些網友對照片的真實性産生了懷疑。他們認為,這極有可能是一個騙局。當然目的就是謀取那些善良的人們的募捐。那麼這些照片和介紹到底是真是假呢?這個叫黑子的孩子真的存在嗎?為了揭開這個謎底我們的記者前往衡陽進行了調查。

  解説:在調查中我們了解到照片拍攝者的網名叫“花哥”。那麼,這個“花哥”到底是誰呢?他又在哪呢?經過多方探訪和尋找,我們終於見到了“花哥”的廬山真面目。他就是“花哥”,真名叫唐樺。《法制與社會》雜誌社的攝影記者在得知我們的來意後,唐樺斬釘截鐵地肯定了照片的真實性。

  同期:這個(照片)是百分之一百的真實的不會有任何的虛假和虛構的東西。

  解説:作為一名記者,唐樺曾經在衡陽大火事件中第一個衝到火場用相機真實地記錄了那場災難中的一個個瞬間。然而,這一切就能夠證明他這次拍攝的照片也是真實的嗎?俗話説耳聽為虛眼見為實,我們決定讓唐樺帶著我們去黑子家看個究竟。經過近二十分鐘的車程後,唐樺帶著我們來到了衡陽師範學院附近的一個住宅區。在爬上了一間閣樓後,我們看到有兩個孩子正在玩耍,其中一個孩子的左臂完全是黑色和網上的照片一模一樣。唐樺告訴我們他就是黑子。黑子的媽媽叫王小娥。她告訴我們由於家裏很窮,生黑子時沒錢去醫院,她就是在這間閣樓裏把黑子生下來的,給她接生的是黑子的姑奶奶。

  同期:我拿布包著他,把他放在床上。然後倒盆水給他洗。然後我就看見他的手是黑的。這個手就像黑爪子一樣,他們説怎麼生一個這樣的人。出來好嚇人的,像什麼怪物一樣。還説把他扔掉。後來,我自己也沒力氣,我就也撐著那個力氣去看一看。真的是很嚇人的。

  解説:在黑子出生之前,王小娥已經有了一個女兒。可,由於丈夫匡歡喜家兩代都是單傳,老人們特別渴望能有一個男孩傳繼香火。然而,十月懷胎一朝分娩,王小娥最終生下的卻是一個長著“猩猩手”的怪孩子。當時,家裏人覺得這個孩子很不吉利主張把他扔掉。但王小娥卻堅決反對。

  同期:自己生下來的骨肉肯定不會扔掉,不管他是什麼樣的。反正我也把要他拉扯大。

  解説:隨著黑子被留了下來,他的“怪手”的成因也就成為了匡家幾年來的一個懸念。這對老人是黑子的曾祖父和曾祖母。今年都已經八十多歲了。他們説家裏幾代人的身上都沒有長過這樣的黑斑,更不用説有一隻“猩猩手”了。黑子七歲的姐姐和兩歲多的弟弟身體也很正常。因而,全家人對黑子的“猩猩手”都感到非常詫異。

  同期:怎麼生一個那樣的人出來肯定感到很奇怪了。這是什麼原因我也不知道。我又不是研究這個的我只是把他生下來就是這樣。我也沒辦法。

  解説:黑子的父親匡歡喜現在廣東打工每個月往家裏寄回500元錢。王小娥由於要帶養三個孩子,沒有出去工作。由於家裏經濟條件太差,王小娥從沒帶黑子到醫院做過檢查。以至於黑子到底為什麼會長一隻“猩猩手”小娥一家都無從知曉。就在這時街頭巷尾開始有一種傳聞説匡家祖上肯定是造過孽,不然不會匡家一連三代的男人的身體都有問題。這又是怎麼回事呢?原來,黑子的爺爺在年輕的時候患上了精神病至今還住在精神病院。黑子的父親幾年前,前胸後背各長了一個碗大的濃瘡。老百姓管那個叫什麼叫“穿心箭”。到了黑子這兒又長了一隻“猩猩手”,這要是沒做過孽憑什麼這麼多不幸都降臨在一家人的頭上啊?俗話説,這舌頭底下壓死人呢!這種傳言讓匡家承受了巨大的壓力。

  同期:生了一個男孩又生了一個這樣的。生了又是這樣的手。人家也是在那裏笑話取笑我們。反正像我們這裡説沒有一個好後代就像我們這個後代絕種了一樣説的那話很難聽的。

  解説:周圍人迷信的説法匡家不相信卻又很無奈好。在黑子的身體發育一直比較正常智力也沒有出現什麼問題。這也讓匡家稍稍有些寬心。可是慢慢地,王小娥發現黑子的行為和她的另外兩個孩子有很大的差異。

  同期:他最頑皮那個腳和那個手反正是不停的。反正總是在那裏動。

  解説:就在黑子快兩歲的時候一件更加奇怪的事情發生了。

  同期:遇見那個樹上面有一些樹杈他就喜歡去爬。我不讓他去爬他就哭。爬了他也很高興,就吊到那個上面很開心的每一天都要爬兩三次最高興了。

  解説:從那次之後黑子就迷上了攀爬,並經常把兩條腿挂在樹上大頭朝下。我們在拍攝時竟然還發現黑子甚至喜歡用這種方式爬到媽媽的懷裏。而當我們看到四歲多的黑子可以輕而易舉地爬上四五米高的鐵桿頂部時,我們更是驚嘆不已!

  同期:我覺得他對搞這些運動,像那個體育,搞這些運動我覺得還是有一點點希望了。跟他們這些同年齡人比起來的話覺得他還是算可以。

  解説:也許在王小娥看來黑子奇異的攀爬技能是一種運動天賦。可是周圍的人卻對黑子的這種行為方式無法認同。原本黑子的“猩猩手”就已經讓大家議論紛紛。在見識了黑子的攀爬本領後,人們越發覺得他是個怪物。於是,新的傳言又出現了。人們認為黑子是返祖現象就和毛孩一樣,甚至給他起了一個“小猴子”的綽號。同齡的小朋友更是對黑子避之唯恐不及。

  同期:他跟別的小朋友不太玩,他就是跟他自己家裏面,好像有兩個小朋友在一起,跟別人好像不太玩。您覺得為什麼好像其他人比較排斥他?比較排斥他對小朋友好像跟他不合群也不願意跟他玩了。你像這也住在後面他也住在後面。從來不在一起玩你平常跟他玩嗎?你跟我説我沒跟他玩,為什麼不跟他玩?不想跟他玩。為什麼不想跟他玩?他手上會傳染給我的。如果讓你跟他一起玩你願意玩嗎?不願意!為什麼呢?就是感覺太可怕了。就是去年有一天我這個兒子和那個小兒子在外面玩,回家的時候我看到他們每個人拿一個棍子。到外面去,我就感到奇怪他們每個人拿個棍子到外面去幹什麼。我就跟著他看見他們拿一個棍子那裏好多小孩子在那裏每個人都是取笑他。罵他都説猴子,猴子,又説黑熊,黑熊他們兩個去追去追著他們打那時候我的心裏真是不好受。他們年齡都是差不多的,都欺負他我就好自卑,我就覺得我的兒子好可憐。

  解説:在這種環境中成長起來的黑子開始慢慢意識到自己和別的小朋友的不同。自卑心理逐漸蠶食了他原本無邪的童心。

  同期:冷天的時候都是穿那個衣服,他的手上也露出了一點黑色,人家一看到有點奇怪,他就把那個衣服擼上來看一下,看的時候他也不給人家看。他就哭。

  解説:他知道就把那個手藏起來對於黑子的處境。王小娥感到很無奈,她意識到作為母親她給了兒子生命撫養兒子成長卻無法縫合兒子受傷的心靈。王小娥開始渴望去尋找黑子與眾不同的原因可是昂貴的醫藥費又讓她望而卻步。就在王小娥為兒子的事情心痛不已而又一籌莫展之際,一個偶然的機會黑子遇到了攝影記者唐樺。出於同情唐樺為黑子拍攝了照片並且公佈到了網上,希望能夠為黑子尋求幫助。幾天之後這個貼子引起了湘雅醫院的關注,他們願意為黑子免費的診斷,得到這個消息之後王小娥非常高興決定立即帶著兒子前往長沙。那麼,這次長沙之行會有什麼樣的結果呢?在我國的醫學界一直有著“北協和 南湘雅”的説法。位於湖南省長沙市的湘雅醫院,已經整整有一百年的歷史、舉世聞名。在看了黑子身上的斑點之後院方為黑子設計了診斷方案。

  同期:那麼根據他這個情況來説我們第一考慮是先天性疾病。那麼,跟他的內分泌方面是不是相關或者其它學科。比如説皮膚科神經發育,這方面的兒童發育這方面的一些疾病有沒有關聯這個一下子。還很難確定所以我們會集中臨床與遺傳學的專家內分泌方面的專家兒科方面的專家以及其它相關的比如説皮膚科的專家等多學科一起來給他會診在手術室醫生在黑子胸前的黑斑處取了一些切片進行了多項化驗檢查幾天之後王小娥尋求多年的答案浮出了水面。這個小孩的皮膚病是一個先天性色素痣又稱獸皮樣痣。為什麼這麼叫呢?首先,這個病是先天決定,他得這種病病人是生下來就有而且隨著年齡的增長,不斷地擴大面積之所以稱為獸皮樣。痣因為他現在色素痣的面積很大像一個野獸的皮醫生還告訴我們:這種病並不常見而像黑子這麼大範圍和面積的獸皮樣痣就更加罕見了這極有可能是遺傳因素造成的可是。黑子的幾代家人都沒有這種病。

  解説:黑子為什麼卻這樣呢?醫生分析這很有可能是近親結婚造成的結果。難道王小娥和丈夫匡歡喜。是近親嗎?在得到王小娥的否認後,我們查閱了戶口本發現雖然王小娥和丈夫匡歡喜都出生在湖南省祁東縣,可是兩個人所居住的村莊相距幾十公里應該不存在近親結婚的。可能那麼難道是醫生的推斷錯了嗎?隨後 ,醫生又對王小娥和匡歡喜的父母婚姻狀況進行了詢問。結果令人大吃一驚,原來 王小娥的父母是姑表兄妹的近親結婚。雖然王小娥和她的哥哥並沒有受到任何影響。但卻隔代遺傳給了黑子,從而使黑子患上了這种先天性的疾病。那麼,黑子喜歡攀爬是否和這種疾病有直接的關係呢?這又是不是一種返祖現象呢?應該不是因為這種病不影響內臟也不影響他的行為的習慣。

  同期:因為他這種病不影響中樞系統、不影響運動系統。至於這個小孩他喜歡攀爬,應該跟他生活的環境有關係。跟這個病沒有直接的關係。

  解説:醫生還説,雖然這種病只是影響了皮膚的外觀並不影響內臟的功能,可是如果病情不斷發展,也很有可能威脅黑子的生命。

  同期:當然這種病發展的話不斷發展的話少數病人大概是百分之十吧!有這個可能性會出現皮膚的一些癌變,所以説我建議的話,因為這個病人臉上也有這種的痣改變所以我建議顏面部進行整形手術治療。改善外觀軀幹四肢部位面積大。我估計全部手術治療可能有一定的困難,或者是分期治療。

  解説:在醫學界整形植皮是目前治療獸皮樣痣的唯一方法。可是這種方法所需費用數額很大,即使醫院對黑子有一些費用減免,但以王小娥家的經濟狀況來講也只是杯水車薪。

  同期:如果讓我們家裏面要幫他治療的話就算我們把這些房子賣掉都沒有(錢)。

  解説:能夠幫他治好黑子長了一隻“猩猩手”的原因真相大白之後以前街頭巷尾的各種傳聞不攻自破相反,大家開始同情這個不幸的孩子。鄰居們為他捐錢捐物,還有很多不相識的人知道了事情的真相後,從很遠的地方趕來看望黑子。

  同期:我非常感謝這些好心人。

  解説:人們的關心和幫助讓小娥一家人感到了人間的溫情。但是,如果要徹底改變黑子的境況路還很長。

  主持人:黑子現在已經快五歲了。兩年之後七歲的黑子就要上學了,再往後黑子還要面臨工作面臨、戀愛、婚姻,身上的這些異常能讓他順利地融入這個社會嗎?這是所有人都擔心的一個問題。如今我們再去指責黑子的外祖父母近親結婚的過失。已經於事無補了。但如果大家能夠伸出雙手給予這個不幸的孩子力所能及的幫助。他還有可能過上正常的生活,畢竟孩子是無辜的,不應該由他來承受這種痛苦和災難。好了,今天的節目就到這兒了感謝您收看我們的《人與社會》節目。我是勝春,咱們明天同一時間再見!

責編:西尋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熱度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