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第149期記者手記:無法兌現的承諾(趙達琦)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5月26日 16:53 來源:

  一人生病,全家著急,而要是得了腦中風導致後遺症,導致半身癱瘓,更是給病人帶來了永無休止的病痛折磨。由於病人不能生活自理,所以會嚴重的增加家庭的各種生活負擔。擺脫病魔,恢復生活自理能力,就成為這些病人以及家人最迫切的希望。

  而我們這個節目所涉及的這種産品,卻曾經點燃了全國幾百萬癱瘓病人重新恢復行走能力的希望之火。這就是“靈芝玉液”,一種宣稱主要成分是靈芝的口服液。

  我們反映情況的消費者大多生活在農村,而這些消費者大多是患有癱瘓、糖尿病、腦血栓、甚至腫瘤等疾病的病人,他們都迫切地希望有一種靈丹妙藥能夠使自己擺脫病魔。而“靈芝玉液”恰恰利用了這些消費者求醫心切的心理,大肆的宣傳能夠治療各種疾病。我們的片中只是反映了河北遵化一地的消費者購買靈芝玉液的情況,實際上我們還走訪了北京、天津、山東等地的消費者,結果發現靈芝玉液銷售的範圍以及銷售的數量遠遠超過了我們的想象。

  靈芝玉液真的有那麼神奇嗎?我們走訪到的消費者,沒有人反映這種産品對癱瘓、糖尿病、腦血栓、甚至腫瘤等疾病有療效。而我們卻發現,直到服用完這些靈芝玉液之後幾個月,這些消費者仍然對靈芝玉液所宣傳的療效半信半疑,有的甚至還抱有希望,這是為什麼呢?在採訪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四維制藥公司精心策劃了一個令所有人都不得不信的聲勢浩大的騙局。他們宣稱從1996年開始連續舉辦了六屆“康復癱瘓病人登泰山活動”。還把這些活動印製成了大量精美的文字宣傳材料和宣傳光碟,發給潛在的消費群體看,再加上營銷方式是熟人找熟人、朋友找朋友的方式,最終令廣大消費者的心理防線在鋪天蓋地的宣傳材料以及對朋友的信任面前崩潰,從而拿出幾千甚至幾萬元去購買一種根本不能治療疾病的食品。

  做了這個片子,有位同僚無奈的對我説“又是中國人騙中國人的事”,而我也有同樣的無奈,這個産品反映出的現象是沒病的人騙有病的人、城市的人騙農村的人、熟悉的人騙熟悉的人,總之上當受騙的都是弱勢的一方。其實,四維公司編制的種種謊言並不新鮮,但是卻一路騙下來。據了解全國作靈芝玉液營銷的人超過了20萬,我接觸過這些經銷商,也接觸過四維公司的總經理、培訓部部長,這些人都能對我侃侃而談,能夠滔滔不絕地講産品、説療效,宣傳公司的營銷制度是多麼的好。他們都是聰明人,智商都不低,如果我是不明內情的人,也可能上當受騙。這個騙局能夠形成,甚至猖獗一時,監管部門是有責任的,但是我認為更主要的原因在人,如果不是有些人的聰明過了頭,或是把聰明用錯了地方,我想全國就不會多出了那麼多上當的人,也不會多出了那麼多騙人的事。而我們欄目記者的職責,就是揭示各種質量問題,揭露隱藏在背後蓄意騙人的人。

責編:復蘇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