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第148期記者手記:三千煩惱絲的煩惱(肖博)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5月26日 16:50 來源:

  染發和我們的生活究竟是什麼樣的關係,對於我這樣一個從來沒有染過頭髮的人來説是一個沒有辦法回答的問題。但是我在辦公室裏站起來一看,在上班的二十幾個同事中染過頭髮的就有一半左右。染發的人真的這麼多嗎?我們的街頭采訪和網絡調查清楚的告訴我們染發和我們的生活已經到了密不可分的程度了。

  染發有害健康,這絕對不是一個新鮮的説法;但是染發會對身體有什麼影響,染發為什麼有害健康,可能大多數人都回答不出。説實話要回答這個問題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們決定用事實説話,用例子讓大家明白染發究竟會造成怎麼樣的危害。

  第一次見到韓女士是在去年12月,韓女士得的是白血病,第一次走進她所住的病房,是為了説服她接受我們的採訪,簡短的談話非常順利,韓女士給我留下的印像是她根本不像一個白血病患者。

  大概過了十幾天的時間,我們開始了對韓女士的採訪,這正是韓女士接受第二個療程化療的時候,韓女士的樂觀讓我們印象深刻,雖然隨著化療的進行,她的身體情況已經大不如前,而且越來越虛弱;但是她還是在堅強的和疾病搏鬥。

  醫生説韓女士長期頻繁染發和她的白血病有密切的關係,而白血病和染發劑的關係更是已經得到了國內外醫學界的廣泛認同,染發劑已經成了白血病的明確誘因之一。韓女士的事例清楚的説明了這個論斷。

  過了春節之後,當我們再次給韓女士的主治醫生王昭醫生打電話的時候,他告訴了女士已經故去的消息,正在喝咖啡的我覺得那天的咖啡好苦。我撥通了韓女士女兒的電話,她只説了一句“太快了”,她沒有答應我的採訪請求。我能理解她和她家人的心情,正如節目中的那束白菊花,就當成我們對韓女士的紀念吧。

  在之後的採訪中我們遇到的最大的困難,就是我們很難找到關於染發劑研究的權威專家。經過耐心的尋找和多方聯絡我們終於找到了幾個染發劑研究的專家,但是我們發現我國對於染發劑危害的研究還處於很不成熟階段。專家的研究還處在這樣的階段,消費者對於染發劑的危害就更沒有什麼認識了。所以我們特別想通過我們的採訪讓消費者知道究竟染發劑會對我們的身體有著怎麼樣的危害。

  節目播出前後,我被問到的最多的問題就是:難道就沒有質量好的染發劑了嗎?我不知道該怎樣回答這個問題。因為我不知道“質量好”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合格的産品是質量好的産品嗎?我國的染發劑的合格率已經高達90%以上。可是這些合格的染發劑還是沒有消除對使用者的健康威脅,這樣的染發劑怎麼可能是質量好的産品呢?

  還有人説,看了這個節目就不再去染發了。説實話聽了這樣的話我的心理也不是滋味,五彩的頭髮讓我們的生活鮮活了許多。如果我們不再使用染發劑,街上必定會少一道亮麗的風景。

  我們期盼著無害染發劑的出現,但是現階段這個願望可能還顯得有點遙遠。我們還能做點什麼,正像主持人在節目的最後説的那樣,我們希望在染發劑的包裝上能明確的標注染發究竟會對人體有什麼樣的影響,就像香煙一樣,把真相告訴消費者,消費者會做出他們自己的選擇。

責編:復蘇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