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第141期記者手記:穿過重重迷霧 破解“仙草”之謎(郟功獻)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5月26日 16:47 來源:

  《“仙草”之謎》能夠順利播出,著實讓我喘了一口氣,因為這期節目的採訪和製作基本上都處於一種保密狀態。因為這個節目涉及的是一個5億元的産業,稍有不慎,就會遭到利益損失方的“圍追堵截”,節目就有“夭折”的可能。

  這裡就不再説節目播出面臨的阻力了,因為這種問題在目前輿論監督工作中已經很常見了。

  還是説説採訪的事情吧。

  決定做“鐵皮石斛”這個選題,首先是因為這個“謊言”説的太明顯了,有點像皇帝的新裝,招搖過市,很多人知情,不是竊竊私語,就是視而不見。因此謊言存在下來,幾年後,這個靠“謊言”的蛋糕越來越大,直到現在每年産值近5億元。

  其次,市場上鐵皮石斛産品繁多,有中藥材、保健品兩大類20多個品種。這些産品銷售價格和個體形狀的差異,讓人感到市場混亂,疑點重重。

  鐵皮石斛屬於國家重點保護植物,野生的鐵皮石斛用於生産銷售想都不要想,那是違法的。如果靠人工種植,鐵皮石斛的生長週期為4年左右,因此産量並不是很大。那麼市場上品種繁多的鐵皮石斛類産品大量使用的鐵皮石斛原料又是哪來的?

  在浙江,生産鐵皮石斛類保健品的企業有15家左右。記者選取了8家企業進行調查,這些企業的負責人一見到記者採訪,除了杭州登峰營養保健品有限公司比較配合以外,其餘的企業反應激烈,也很反常,有的躲避採訪,有的阻撓採訪,也有的乾脆找來了律師:你有什麼事情可以跟我的律師談。呵呵,有點香港警匪片裏面黑社會的感覺。

  其實,這些企業都明白,誰正面交待,誰會最先暴露謊言,“死”得很難看。杭州登峰營養保健品公司就是個例子,這是青春寶旗下的保健品公司,每年産值超過千萬,在這些鐵皮石斛類産品企業中屬於中型企業。

  這家公司的總經理之所以接受記者採訪,我分析原因有二:一是自認為做得天衣無縫,就算記者接下來到他的種植基地調查,他也會提前告知種植基地負責人統一口徑,但是他沒有預料到的是,我是先去他的基地暗訪,而後才明訪這家企業。這家公司接受我採訪的第二個原因就是他知道,大家都這麼幹,都在説謊。他認為央視揭不開這個厚重的蓋子,因為在採訪結束時,他對我説了這麼一句話:你做這個節目幹啥,也播不出來,大家都這樣,當地政府能讓你們播嗎?

  其實除了登峰,我們也頂著阻力試圖採訪其他三家企業。這三家企業其中一家有塊面積很大的基地,但是提供不出來基地采收數量的具體證明。另外兩家的基地都很小,只有一畝多點,而且都是剛剛開發一年,從鐵皮石斛4年的生長週期來看,這些基地實際上是沒有産量的。但是這三家企業非常不配合採訪,特別是後兩家企業,一個找來了律師,另一個則直接粗暴拒絕採訪,所以給我們的調查採訪帶來很大的阻力。

  節目播出後,浙江省食品安全委員會有關負責人指出,我們重點曝光的登峰公司不過是敘述真相的一個“載體”,實際上這種使用假冒鐵皮石斛生産銷售保健品的現象在浙江普遍存在。

  新聞報道不是流水帳,是有取捨的。我選取一家企業的問題進行放大,無非是想折射整個行業存在的病態。

責編:復蘇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