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第140期記者手記:悲劇---來自劣質電熱毯(趙達琦)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5月26日 16:43 來源:

  我是一個北方人,小的時候由於家裏的溫度比較低,所以使用過電熱毯,當時只是知道這種神奇的毯子能夠在睡覺前把被窩暖熱,所以對它的印象很好。

  長大之後,隨著家裏條件的改善就不太用了。

  去年8月份的時候,一個朋友告訴我,在北方某地有幾家生産電熱毯的小廠,這些廠子的生産條件很差,而且産品售價很便宜,質量也很差。這個消息使我對這種電器産生了警覺。隨後,我在網上查找了關於電熱毯的相關信息。發現,近幾年,由於電熱毯引發的火災以及傷人事故時有發生。那麼,為什麼這種結構相對簡單的電器卻會有如此高的事故率呢?帶著疑問,我走訪了國家家用電器質量監督檢驗中心,電熱毯方面的權威專家葛豐亮工程師向我詳細的介紹了電熱毯行業的現狀。據了解,我國每年要生産並銷售近4000萬條電熱毯,由於電熱毯的生産工藝比較簡單,所以很多不具備生産條件甚至是家庭式的黑作坊也都從事起了電熱毯的生産,據有關部門的統計每年流入市場的劣質電熱毯有2000萬條左右,佔總消費量的一半左右,如此眾多的劣質産品進入到百姓的生活中,這也就難怪每年會有那麼多的火災和傷人事故是由電熱毯引發的了。就在2005年12月12日,重慶的一個年僅11歲的小男孩因電熱毯起火,葬身火海。第二天,在江蘇,一位95歲的老人也是因為電熱毯故障引起火災,而當場死亡。這兩起事故立刻使我們意識到電熱毯的質量問題空前的嚴重。

  我們立即對北京、重慶、江蘇等地的市場進行了調查,發現電熱毯真正銷量大的地區不在北方而是在我國西南地區,而市場上銷售的電熱毯也是價格相差懸殊,一條最便宜的電熱毯只賣8塊錢,用老闆的話説“一個背心還10塊錢呢”,可見作為一种家用電器來講還真是便宜到了家。我們在隨後的調查中了解到,市場上有幾百個品牌的電熱毯,而售價在30塊錢以下的竟然佔到了80%,由於消費者不了解這種廉價電熱毯存在的安全隱患,所以這種不到25塊錢的電熱毯銷售火爆。而據專家介紹,一條符合國家標準的電熱毯,市場銷售價單人的最低也要在30塊錢以上。

  為了揭示這種廉價電熱毯可能存在的質量問題,我們在市場上隨機購買了10個品牌售價在30塊錢以下的電熱毯,送到了國家家用電器質量監督檢驗中心進行了檢測,檢測結果並沒有另我們感到驚訝,這10條電熱毯全都不合格。然而電熱毯不合格的原因是我們想象不到的,一般的消費者可能會認為電熱毯起火是因為,人在使用電熱毯的時候通電時間過長,或者由於電熱毯的電器元件漏電造成的,而檢驗中心的工程師告訴我們,這些電熱毯不合格實際上是由於從製造原理上就不正確,這種電熱毯使用的單股直絲發熱線或者單絲螺旋發熱線都無法從原理上實現溫度自動限制,我國早在2004年1月1日就開始強制實行《電熱毯的安全標準》,標準中要求電熱毯發熱線的溫度不得超過160度,也就是電熱毯必須有自動溫度限制的功能,為了達到這個標準,保證電熱毯不會因為溫升過高而起火,國內的大企業早就開始用雙層螺旋發熱線來生産電熱毯,這種發熱線當溫度過高的時候會産生短路,使電熱毯自動斷電,保證安全。而使用這種發熱線生産的電熱毯,單人的售價要在30塊錢以上。市場上出售的不到30塊錢的電熱毯是一些廠家為了追求利潤,節省成本,生産出的劣質産品,這些商家利用消費者追求低價的心理,將大量存在嚴重安全隱患的電熱毯賣給了消費者,進而釀成了一件件人間悲劇。

  據我們了解,電熱毯等取暖産品的質量問題已經引起了國家有關部門的高度關注,國家質檢總局、國家工商總局已經在全國範圍內清查不合格産品,並且對生産不合格産品的廠家作出了嚴厲的處罰。我們欄目也將繼續關注此類産品的質量狀況,及時報道相關情況。

責編:復蘇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