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農業頻道 > 科技苑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漏斗架葡萄

 

CCTV.com  2007年11月20日 19:06  來源:《科技苑》  

 

>>>點擊收看相關視頻<<<

今天給您説一樣東西:鳥巢。別誤會,我説的可不是奧運會場館的那個鳥巢,也不是普通的鳥在樹上搭的窩,那它到到底是什麼呢?一起來看。

在河北的宣化,我們見到了這種架子,它是不是與奧運會場館的鳥巢很相似呢?

這個架子,究竟是做什麼的用呢?咱們先看看這是什麼樹吧,哎,葡萄樹呀。對了,它就是葡萄架,準確的名字叫漏斗式葡萄架。可是,我們以前見過的葡萄架都是一排排的,這裡的葡萄為什麼要栽成圓形的呢?

農戶:它這是古代傳統就習慣就這種樣式 俺們70多歲了就這種樣式 就這圓坑。

中年婦女:都是古代流下來的我們就是一代傳一代就這樣繼承下來 祖上傳下來的。

要説這漏斗架形還真是大有來頭,有史料記載的是,1300多年前,宣化的彌陀寺裏有漏斗架葡萄,只是史料中並沒有交待寺院裏為什麼會用這種方式來載葡萄,後人也就沒法説清楚了。不過有一點非常明確,那就是這漏斗架上結出來的葡萄品質非常好。早在清代,漏斗架葡萄就曾經獲得了巴拿馬國際博覽會榮譽産品獎。

河北宣化文物保管所原所長李敬齋:宣化葡萄産下來酸甜比非常合適口感吃起來特別好。

葡萄有一個特性:糖度越高,酸度越大,所以越是甜的葡萄,吃了越容易導致嗓子和牙齒不舒服。我們比較熟悉的排架葡萄的糖度一般都在18度左右,酸度在1%左右。而漏斗架葡萄的糖度只有14.6度,酸度在0.4%左右,酸度和糖度都比較低,所以吃起來很爽口,很適合鮮吃。也正是因為這一點,過去漏斗架葡萄一直被上流社會人士所壟斷,咱們普通老百姓跟本吃不著。另外,這漏斗架葡萄還有一個很大的特點:肉硬、皮薄,肉有多硬皮有多薄呢?據説刀切不流汁。為了驗證這一説法我們找了一串普通的葡萄作對比,先切這種葡萄看看:

【試驗】第一刀下去沒問題 第二刀下去還湊合 第三刀第四刀呢 切不了了 肉都流出來了 再試幾個也是如此 

咱們再看看這漏斗架葡萄,一刀、兩刀、三刀、四刀,這麼薄的片,片片都乾脆利落,再試幾個也是如此----

一般的葡萄肉軟、水份大,皮厚而硬,所以不好切。而漏斗架葡萄肉脆,更為關鍵的是皮特別薄,自然就很好切了。

這漏斗架葡萄皮薄,好切是一個優點,再一個就是這層薄薄的皮兒吃起來和果肉的差異不太大,根本就不用吐。呵呵,傳統相生裏説:吃葡萄不吐葡萄皮。用在這漏斗架葡萄身上,倒是挺合適!話又説回來,這漏斗架葡萄好是好,可是架子搭起來那是相當地麻煩呀!

漏斗架雖説沒有鳥巢設計得那麼複雜,但是搭起來講究也挺多。

葡萄種植戶戚丙金:我們是這麼開始搭架的,比如比如,這個就是漏斗架丁字檻這個鳳凰臺就在這個了檻的中心 我們搭架依據鳳凰臺的中心 根據這個老蔓的長短 合理地進行搭架。

在選好葡萄栽培地點後,先要按照兩米的直徑畫一個圓,圓內的部分叫作鳳凰臺,然後在鳳凰臺的四週種上20棵左右的葡萄苗,等葡萄苗長大了,就開始搭架。

 

延伸閱讀:更多科普世界節目

  • 果實成熟為何脫落(2007-11-12)
  • 蔗渣如何變木炭(2007-11-09)
  • 上門的羊女婿(2007-11-07)
  • 兔子選美選什麼(2007-11-06)
  • 缺水的濕地(2007-11-05)
  • 松鼠趣談(2007-11-02)
  • 老侯的昆蟲夢(2007-11-01)
  • 給鯊魚搬家(2007-10-31)
  •  

    1/3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