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紅樓六家談 | 新解《紅樓夢》 | 《紅樓夢》裏的配角  | 電視劇《曹雪芹》  | 金陵十二釵風情解讀  | 相關報道  
專題簡介
 “開談不説《紅樓夢》,讀盡詩書也枉然。” 《紅樓夢》作為一部曠世奇書,實在是有太多的謎團。十年前,著名作家劉心武先生從秦可卿這一人物入手開始關照《紅樓夢》的全局,沒想到闖出了一條獨特的研究方向——“秦學”。十年中,他逐步破解了一個個引人入勝的話題,如秦可卿、賈元春、妙玉的原型究竟是誰?為什麼《紅樓夢》的許多人物會在康、雍、乾三朝中找到原型?蘆雪庵聯詩與曹雪芹的家族以及他自己有什麼關係?震驚朝野的乾隆朝“弘皙逆案”又怎麼會與曹家有牽連?秦可卿臨終留下的“三春過後諸芳盡,各自須尋各自門”中的“三春”到底是什麼意思?太虛幻境四仙姑的名稱是對林黛玉、史湘雲、薛寶釵和妙玉的影射嗎?《紅樓夢》的後四十回究竟寫了什麼?而今,劉心武先生走進《百家講壇》,將他這十年來的“秦學”研究成果薈萃於此,結合康、雍、乾三朝歷史,暢談《紅樓夢》裏的諸多原型,全新揭秘《紅樓夢》。
主講人
劉心武
當代作家。短篇小説《班主任》,被認為是新時期文學的發軔作;《我愛每一片綠葉》獲全國優秀短篇小説獎;長篇小説《鐘鼓樓》獲全國第二屆茅盾文學獎。
相關報道
[東方時空] 劉心武揭熱紅樓夢
“揭密紅樓夢” 作家發新書
揭密惹爭議 功過如何評
劉心武揭密紅樓:樂了讀者 怒了專家
劉心武回應爭論 稱願直面批評但仍會堅持研究
主講人簡介
劉心武:當代作家。筆名劉瀏、趙壯漢等。四川成都人。1950 年隨父遷居北京。中學時期愛好文學。1961年畢業于北京師範專科學校中文系,後任中學教員15年。1976年後任北京出版社編輯,參與創刊《十月》並任編輯。1979年起任中國作協理事、《人民文學》主編等職。1987年赴美國訪問並在13所大學講學。1958年開始發表作品。1977年發表短篇小説《班主任》,被認為是新時期文學的發軔作。後又發表《愛情的位置》、《醒來吧,弟弟》、《我愛每一片綠葉》(獲全國優秀短篇小説獎)等小説,曾激起強烈反響。 主要著作有:短篇小説集《班主任》、《母校留念》、《劉心武短篇小説選》,中篇小説《秦可卿之死》,中短篇小説集《綠葉與黃金》、《大眼貓》、《都會咏嘆調》、《立體交叉橋》、《519長鏡頭》,中篇小説集《如意》、《王府井萬花筒》、《木變石戒指》、《一窗燈火》、《藍夜叉》,紀實小説《公共汽車咏嘆調》,長篇小説《鐘鼓樓》(獲全國第二屆茅盾文學獎)、《風過耳》、《四牌樓》等。
劉心武揭秘《紅樓夢》
《劉心武談紅學》(上)
産生於清朝乾隆時期中葉的《紅樓夢》,從它剛剛問世起就一直謎團不斷。它的作者到底是誰?它究竟要描寫怎樣的主題?它為什麼會有眾多的版本?人們眾説紛紜,莫衷一是,隨之而來的是各種紅學流派的興衰成敗。而二百多年後的今天,我們驚異地發現,回首紅樓,儘管我們破解了許多紅學難題,但困惑與疑問依然紛至沓來,我們對它依然如霧裏看花。
《劉心武談紅學》(下)
從明末清初開始,在文人中開始漸漸流行閱讀帶有批語評語的小説、戲曲,比如金聖嘆批水滸、西廂,曾風靡一時、影響極大。脂硯齋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為曹雪芹的原作加批批語、評語的。在《紅樓夢》眾多的批書人中,脂硯齋最認真、最細心,批語數量也最多,最後把自己抄閱評過的《紅樓夢》叫做《脂硯齋重評石頭記》。脂硯齋是想把自己的批語、評語能夠和曹雪芹的原作正文一起問世流行,所以,脂硯齋可以被視為曹雪芹最重要的合作者。二百多年來,對於脂硯齋到底是何許人也的爭論一直不斷。這個神秘的批書人到底是誰?他和曹雪芹究竟是什麼關係?他是男是女?是親是友?
《賈府婚配之謎》
《紅樓夢》被稱為神秘的作品,它的神秘主要是書中暗示了康、雍、乾三朝的政治時局,而作者曹雪芹家族的興衰榮辱與其緊密相連,他把自己家族經歷的事件和他腦海中的人物,一一展現在《紅樓夢》裏,似若有所指,而又不敢造次,《紅樓夢》裏主要的人物和事件,都能在康、雍、乾三朝找到影子。在這些錯綜複雜的人物和事件中,有一位人物是聯絡它們的關鍵,那就是賈蓉的媳婦秦可卿,這位神秘的人物是解開《紅樓夢》秘密的總鑰匙,在她身上,隱藏著《紅樓夢》的巨大秘密,劉心武揭秘《紅樓夢》就從秦可卿這個人物身上開始了。
《秦可卿抱養之謎》
《紅樓夢》裏的賈氏宗族是一個百年大族,它的名望地位,在當時雖不説數一數二,但也無人能比。處在四大家族首位的賈家在其家族成員的婚姻上不但講究門當戶對,並且儘量與其他幾大家族聯絡有親,以便延續其家族的財富和地位。但在賈氏子孫的延續上,寧國府已經面臨三代單傳的危險局面,這對於一個封建大家庭來説,無疑是一件大事,作為三代單傳的終端人物賈蓉,他的媳婦無比重要,而《紅樓夢》裏賈蓉的妻子秦可卿,卻遠沒有賈府裏其他媳婦出身那麼尊貴,這究竟是為什麼呢?秦可卿出身哪?
《秦可卿生存之謎》
賈母眼中的秦可卿:從小在一個宦囊羞澀的小官僚家庭長大的秦可卿,她怎麼會有如此好的修養和秉性,怎麼會有如此迷人的魅力,從而讓賈母覺得,她是那樣的不可超越?;公婆眼中的秦可卿:令人不解的是,作為公公的賈珍,與兒媳婦秦可卿關係曖昧這樣的事,在寧國府已經不是什麼秘密;而作為秦可卿婆婆的尤氏,雖對此事有所耳聞,卻不僅沒有表現出半點不快,反而在秦可卿生病時對她更加關懷備至。為什麼會出現這種不合常情、常理的事情?;王熙鳳眼中的秦可卿:一個出身名門,大權獨攬,為所欲為,這樣的兩個人,她們怎麼會走到一起,並且成為密友,好到無話不談的地步的呢?
《秦可卿出身之謎》
秦可卿的出場與臥室陳設:秦可卿出場氣派異常!而曹雪芹對她的臥室極度誇張的描寫,也實在非常古怪——怪就怪在它的寫法與全書的風格很不協調!曹雪芹對秦可卿臥室這種極度誇張的描寫,究竟是在暗示什麼?;秦可卿的身份與判詞:《紅樓夢》第五回中寫到,“警幻仙姑”與賈府老祖宗寧、榮二公有一種相當特殊的關係,“警幻仙姑”在寧、榮二公陰靈的苦苦哀求下,便以一種特殊的方式引領賈寶玉走正途。而秦可卿與“警幻仙姑”的關係更是非同尋常!在看似漫不經心的有關秦可卿的四句判詞中,到底隱藏了什麼樣的秘密?;秦可卿與宮花相逢:《紅樓夢》第七回描寫“送宮花”的故事。曹雪芹為什麼要在他原來寫就的回前詩中説,惟有秦可卿才是“惜花人”,而且她與宮花是一種相逢的關係?人們不禁要問,這宦囊羞澀的秦家與皇宮何曾有半點瓜葛?;秦可卿對王熙鳳的托夢:秦可卿在臨死之前,竟然向榮國府總管王熙鳳托夢,她以居高臨下的口吻,對王熙鳳進行了一番充滿真知灼見的理論指導,並提供了簡單易行的實踐方案。不僅如此,秦可卿還預言了禍福,想以此來警醒王熙鳳和賈府!;秦可卿喪事中的幾個細節:秦可卿確實在是一個神秘的人物,即使在她死後,她的喪事中也是謎團重重,她所使用的棺木也都充滿了玄機。秦可卿只是賈府的一個重孫媳婦,她的死為什麼會驚動大明宮掌權內相戴權呢?
《帳殿夜警之謎》
發生在康熙四十七年的帳殿夜警事件,不只讓康熙大為惱火,也直接影響到了康熙朝的時局動蕩。究竟是誰如此大膽,在偷窺康熙皇帝的行動?他究竟是什麼目的要這麼做?太子胤礽在父皇康熙的精心培養下逐漸成長,一個父慈子孝、樂享天倫的故事在紅墻綠瓦的皇宮裏演繹著,而太子最終繼承父業、登基大寶似乎也是指日可待了。然而,事情卻遠沒有我們想像得那樣簡單。隨著時間的推移,康熙父子開始出現了裂痕。那麼,一個是慈愛無邊、英武一世的父皇,一個是意氣風發、文武全才的太子,兩個人為什麼會出現矛盾呢?太子胤礽還能如願以償地繼承皇位嗎?
《曹家浮沉之謎》
曹家跟康熙皇帝、跟太子胤礽究竟是什麼關係?康熙的皇位繼承經歷了怎樣曲折的糾葛?曹家與雍正皇帝關係又如何?曹家在宦海中的這種浮浮沉沉、起起落落又是如何折射到《紅樓夢》裏面去的?著名作家劉心武在探尋秦可卿原型之旅的過程當中,把曹家在康熙、雍正、乾隆三朝中的經歷進行了認真的梳理,從而為揭開秦可卿的身世打開了一扇奇妙之窗。
《日月雙懸之謎》
清朝皇室的種種紛爭,直接影響到曹家的榮辱興衰。雍正十三年即公元1735年,雍正皇帝病逝,他的第四個兒子弘歷繼位,這就是乾隆皇帝。對於曹家來説,在經歷了康熙朝的富貴繁華和雍正朝的敗落獲罪之後,一個嶄新的時代又開始了。劉心武認為,《紅樓夢》是一部帶有自傳性質的小説。因此,曹雪芹將曹家在康雍乾三朝特別是乾隆朝的經歷與感悟融進了《紅樓夢》之中。那麼,事實果然如此嗎?《紅樓夢》文字的背後究竟隱藏著什麼秘密?曹家與乾隆皇帝的關係如何呢?
《蔣玉菡之謎》
秦可卿 《紅樓夢》裏的神秘女性,一把破解《紅樓夢》的總鑰匙。她的原型究竟是誰?在經歷了抽絲剝繭的尋找中,秦可卿的真實身份初露端倪,在這個神秘人物的背後,竟然還隱藏著康、雍、乾權力鬥爭的巨大陰謀。一個叫蔣玉菡的戲子嫌疑最大,蔣玉菡是誰?他怎麼會捲入權力之爭的旋渦之中?她在這個陰謀當中扮演什麼角色?誰又是《紅樓夢》裏權力之爭的幕後策劃者?
《北靜王之謎》
在對秦可卿這個人物的層層尋找中,《紅樓夢》中又一位神秘人物走進我們的視線,他就是北靜王。北靜王對於揭開秦可卿的真實身份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這是一個令人不解的人物,他在《紅樓夢》裏兩次正面出場,多次暗場出現。在他身上有太多的疑問,沒有人能解釋曹雪芹為什麼對他那麼珍愛倍至、讚賞有加?甚至還有人質疑,秦可卿發喪時,為什麼會突然出現北靜王這個角色?北靜王究竟是誰?他與秦可卿有什麼樣的關係?在《紅樓夢》裏兩股政治鬥爭的背後,他又充當了什麼角色?在他身後隱藏著一個巨大的政治集團,等待著我們的破解。
《秦可卿原型大揭秘》(上)》
秦可卿,《紅樓夢》裏謎一般的人物,從社會最底層的養生堂到堂堂寧國府,從出生到死亡,秦可卿給讀者留下了太多的疑問。在對秦可卿真實身份的探究中,《紅樓夢》裏不少的神秘角色,都逐步找到了他們的生活原型,而秦可卿這個人物的原型,也就隱藏在他們當中。秦可卿的原型會是誰呢?《紅樓夢》中有關她的種種疑問該如何解釋?令讀者困惑的秦可卿和賈珍之間的曖昧關係,到底是怎麼回事?《紅樓夢》裏對秦可卿這一人物的特殊用筆和她真實的出身有什麼關係呢?
《秦可卿原型大揭秘》(下)》
在對秦可卿真實身份層層解讀中,這一人物的原型已經浮出了水面,在上一講的秦可卿原型大揭秘中,《紅樓夢》裏關於她的古怪的文字,已慢慢化解。但仍有一些文字還沒有完全解開,如果秦可卿真是一個公主級的人物,她是誰的女兒?在戒備森嚴的清宮大院,她如何能躲避搜查送出宮中而讓人收養?而為什麼偏偏選擇了曹家來收養這個女子?曹家為什麼敢冒那麼大的風險?在文字獄盛行的清朝,曹雪芹對政治避之不及,為何還要以這個女子為原型,塑造出秦可卿這樣一個與政治有著重大干系的角色呢?
《秦可卿被告發之謎》(上)
如果曹家藏匿了廢太子的一個女兒,而且被人告密了,事情敗露了,皇帝不會僅僅是讓這個廢太子的女兒自盡,一定會立即打擊曹家。可是書裏面卻寫道,秦可卿在天香樓上自盡以後,賈家不但沒有馬上遭到打擊,反而進入了一個“烈火烹油,鮮花著錦”的新局面!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秦可卿被告發之謎》(下)
曹雪芹為什麼要讓地位比較低的賈府女眷們住東院,也就是上手;而讓地位非常高的北靜王府的女眷們住西院,也就是下手?曹雪芹為什麼要這樣寫呢?難道在位置上“東比西貴”這樣一個簡單的常識,他竟然會搞不清楚?還是他為了達到另外什麼目的,比如,為了打破等級觀念,故意就要這樣寫,以表明自己不同於常人的叛逆性格?
《賈元春原型之謎》
在前面的節目中,我們已經了解到,正是因為賈元春向皇帝告密,從而導致了秦可卿的迅速死亡。那麼,賈元春究竟是怎樣一個人?她是通過什麼樣的途徑進入到宮裏邊去的? 在《紅樓夢》中,曹雪芹為什麼要處處設置謎陣,明明説賈元春是“才選鳳藻宮,加封賢德妃”,這説明賈元春深受皇帝寵愛,但為什麼偏偏又扯出一個“東宮”來呢?曹雪芹這樣寫,到底是向人們暗示什麼呢?
《賈元春判詞之謎》
在紅學發展過程中,有關《紅樓夢》文本的四條不解之謎歷來受到紅學研究者和愛好者的關注。這四條不解之謎是:賈元春判詞之謎、賈元春《好事終》曲之謎、《紅樓夢》書名之謎和《紅樓夢》二十首絕句之謎。由於對這四條不解之謎爭論不休,難有定論,因此有人稱之為“紅樓死結”。
《賈元春死亡之謎》
賈元春,《紅樓夢》裏一位特殊而神秘的女性。她雖然只正式出場一次,卻成為牽動賈府命運至關重要的關鍵人物。她雖然貴為皇妃,卻最終難逃悲慘死去的命運。有關《紅樓夢》的四條最難破解的不解之謎,有兩條與她直接相關。為什麼在賈元春的身上有那麼多的謎團?曹雪芹究竟要通過賈元春傳達什麼樣的信息?
《妙玉排序之謎》(上)
在劉心武先生對《紅樓夢》的揭秘中,秦可卿、賈元春這兩個神秘的人物,都找到了她們的生活原型。而《紅樓夢》裏的秘密並沒有完全消失,在秦可卿、賈元春之後,還有一位人物比較耐人尋味,她就是金陵十二釵之一的妙玉,這個人物在《紅樓夢》裏出場不多,但卻是一個不同尋常的角色。
《妙玉排序之謎》(下)
《紅樓夢》第五回寫的是賈寶玉隨賈母到寧國府遊玩,中午茶飯過後,寶玉略感疲倦,就被秦可卿帶到臥室休息,睡夢中,賈寶玉夢遊了太虛幻境,這是作者曹雪芹虛擬的一個地方,由此引出了太虛幻境的主人警幻仙姑,警幻仙姑就引見四位仙姑與寶玉見面,這構成了《紅樓夢》中又一個謎.
《妙玉身世之謎》
金陵十二釵正冊裏身份最特殊的妙玉,縱然與四大家族沒有血緣與婚姻關係,卻也能躋身其中,排名又在脂粉英雄的王熙鳳之上,令很多人不解。而更讓人吃驚的是,通過劉心武先生對妙玉的探究,妙玉還是賈寶玉生命中最為重要的女性之一,更可見她的非同一般,那麼妙玉的身世究竟如何?為什麼會受到作者如此高的禮遇?在她身上還有哪些不為人知的秘密?
《妙玉情愛之謎》
妙玉是《紅樓夢》裏一個非常特殊的女性,她美麗、純潔而又高傲、孤僻。這樣一個妙齡少女,為什麼會在如花年華選擇與青燈古殿、暮鼓晨鐘相隨相伴?難道在遁入空門之前的她,會有一段難以言表的情感糾葛嗎?而在八十回之後,妙玉又會是怎樣的經歷?她真的會走進青樓嗎?高鶚續書對妙玉的描述到底是入情入理還是曲解原意呢?
《妙玉結局大揭秘》
既然妙玉是一個收束性的人物、翻轉性的人物,那麼她在八十回之後到底有哪些作為呢?隱藏在民間的靖本《紅樓夢》竟然有一條關於妙玉的獨家脂硯齋批語,這條彌足珍貴的批語是否可信?而如果這條批語可信的話,它又會怎樣揭示妙玉最終的結局呢?妙玉是不是能夠起到前面所提到的“翻轉性”作用呢?
相關圖片

 
秦可卿

 
賈母

 
北靜王爺

 
康熙皇帝朝服像

 
雍正皇帝朝服像

 
乾隆皇帝朝服像

 
寶玉摔玉

 
黛玉葬花

 
秦可卿與王熙鳳

 
史湘雲醉臥芍藥裀

 
元春省親坐龍舟

 
賈寶玉夢遊太虛幻境

 
賈府宗族拜祭

 
乾隆帝狩獵聚餐圖

 
脂硯齋批語

 
大觀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