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樂壇資訊

讓藝術走到每個人的身邊

------CCTV音樂電視大賽系列在線之二

央視國際 2004年03月11日 20:56


  開場白

  【嘉賓劉真】大家好,我是劉真,很高興在央視國際網站和大家聊音樂電視。

  【嘉賓朱海】大家好,我叫朱海,很高興今天晚上在網上與各位網友聊一聊關於音樂電視的一些話題。希望多做一些有益於中國電視音樂發展的探討,也希望有一些邊緣性的話題。因為中國電視發展十年,經歷了一個歷史週期不長,但是文化過程艱難的積累過程。

  【嘉賓楊曉魯】我是楊曉魯,廣播學院的教授,我教的課就是MTV,大家有什麼感興趣的話題可以跟我交流。


嘉賓劉真

  音樂電視的概念

  【風過耳】我想知道MTV與MV的區別在哪?請嘉賓給我們推薦幾首好作品。最好能在網上視聽。

  【嘉賓楊曉魯】MTV和MV沒什麼區別,如果要講區別的話,MTV是個品牌的概念,MV是個作品的概念,MTV本來是電視臺的一個稱呼,這是已經成為品牌的一個東西了,但由於中國把MTV等同於MV,所以這兩個概念就混淆了。不過現在大家比較明白,什麼時候MTV是個電視臺,什麼時候是一個作品類型,基本上不會混淆。如果給你提供好的作品,我覺得有麥當娜的frozen,還有男孩地帶的EVERYDAY I LOVE YOU,還有很多,不知道你喜歡哪種類型?

  【番茄署片】我想請教一下各位專家,就音樂電視的概念而言,它應該是利用電視畫面手段來補充音樂所無法涵蓋的信息和內容。可是我發現眼下很多音樂電視作品都是簡單追求畫面熱鬧好看,這種做法會不會把音樂電視帶進一個狹窄的死衚同。

  【嘉賓楊曉魯】這個問題提得非常好,因為現代好多搞音樂電視的基本上不太懂音樂,所以不是從音樂的角度創作畫面,而是從畫面的角度去理解音樂的。當然這樣就會把MTV的創作帶入一個比較危險的境地,不過現在大家經過大約十年的經驗積累已經開始好轉。

  【風過耳】還想問一句,如果廣告片配上完整的音樂是不是也可以稱為音樂電視?

  【嘉賓劉真】廣告和MTV嚴格講應該稱為音樂錄影帶,從內容到形式都有區別,其功能也不一樣,還不僅僅是篇幅的問題。廣告是宣傳産品,音樂錄影帶是宣傳歌手。

  【策馬嘯西風愛祖英】請問兩位嘉賓,如何看待歌手與MTV的關係?或者説現在MTV對於一個歌手的成功起著什麼樣的作用?謝謝!!

  【嘉賓楊曉魯】歌手與MTV的關係,實際上歌手與歌曲的關係,如果歌不好MTV再好這種關係也是疏離的。MTV當然可以幫助一個歌手,但是起不了決定性的作用,如果非要用MTV的方式來推銷歌手,而不是注重他的實際演唱和歌曲創作,最終這個歌手也是在市場上站不住腳的。

  【*薔薇島嶼*】中國音樂應該是個大的概念,能否請嘉賓解釋一下,中國音樂包括哪些?

  【嘉賓楊曉魯】中國音樂首先包括民歌、新民歌、傳統音樂、創作音樂、流行音樂,內容當然是比較龐大的。

  【星彩Dove】MV發展到現在,有哪些比較成功的模式?

  【嘉賓楊曉魯】MTV發展到今天,在國外還是有很多成功模式的,比如説最早MTV只是一種很粗糙的廣告宣傳,現在已經是一種獨立的藝術品種了,現在的MTV拍攝的越來越精美,而且越來越重視與音樂之間的水乳交融的關係,在國外2003年的年末作品越來越多,2004年新的作品也在不斷地涌現。MTV已經作為一種推動流行音樂的發展模式被大家越來越認可,當然從技術上,MTV的成功模式應該是指兩個方面的,一是用畫面很好地表現音樂,二是展示歌手形象,這兩個功能都在加強。

  【中國吉祥0】舞臺上歌手演唱的歌曲與MTV是兩種不同音樂形式,但有時我們見到舞臺上的大屏幕上還同步播放歌手的MTV配合歌手的演唱,它起到什麼作用與效果?

  【嘉賓楊曉魯】舞臺上歌手演唱用放MV,完全是增加一種演唱效果,現在的光碟裏面,MV就有兩種,有現場版的MV,還有真正意義上的完全是以畫面來表現音樂的MV,如果説在歌手演唱時放MV,這個是一種電視手段,沒什麼特別之處,但也沒有説不可以用,效果不是特別的明顯。

下一頁>>
第1頁
(編輯:李寧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