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專題首頁 | 節俗細説 | 傳説歌謠 | 端午詩詞 | 相關報道 | “自助”端午 | 網友話端午  
節俗細説

■ 健人 豆娘

■ 艾虎 長命縷

■ 畫額 戴香包

■ 採藥 沐蘭湯

■ 飲雄黃酒 避五毒

■ 挂艾草 菖蒲 榕枝

■ 躲端午 端午雨

■ 龍舟競渡與屈原、曹娥

■ 端午節鬥草

■ 其他遊藝娛樂活動

■ 端午節的來歷

■ 端午別稱知多少

■ 漫話端午粽

■ 端午節食俗

■ 全國各地的端午節習俗

■ 我國29個民族過端午

■ 少數民族五月五日習俗
網友話端午
記憶中的端午節很溫馨 【飛的蟲蟲】
那時候,姥姥家院墻外有個池塘,長了滿滿的葦子,我們包粽子的葦葉就是爸爸騎車到這片葦地採回來的。奶奶把葦葉洗乾淨泡好,在準備好糯米、紅棗等好多好吃的餡。然後我們坐到爺爺院子裏的那棵大大的丁香樹下,伴著那清清的葦葉香味、看著那紅紅白白的餡料一起包粽子……
那年的 粽子節`````` 【纖纖065】
那一年的粽子節我家一人分了八個雞蛋,大家開心的吃著,扔了滿桌子的雞蛋皮,媽在一旁看著非常高興,我手裏拿著分給我的雞蛋,心裏有一種説不出的滋味兒。 人們常説時間可以消磨一切,可時間並沒有消磨我對媽的思念,那一筐用釘子換來的雞蛋,早已象用烙鐵烙在了我的心上一樣,有著永遠也磨不掉的痕跡……
更多>>
相關報道
端午節感受“龍文化”(圖)
廈門:水中抓鴨迎端午(圖)
兩岸龍舟廈門競渡(圖)
包粽子迎端午(圖)
文化爭鳴:不要指望依賴申遺來保護我們的端午節
更多>>
特別奉獻——影視人類學作品《端午節》(節選)
《端午節》由中國第一位人類學博士莊孔韶教授擔任編導、撰寫和製片,它以影視語言介紹了中國東南部閩江邊農村端午節的家庭生活、龍舟競渡和遊神活動,成為美國華盛頓大學出版社出版的第一部關於中國文化的錄像,現在世界上已有60余所大學、研究院和漢學機構將其作為教材和學術收藏品。
傳説歌謠
歌謠:棕子香,香廚房。艾葉香,香滿堂。
傳説二——有關黃巢
傳説一——紀念屈原
“自助”端午

■ 自己動手包粽子


■ 粽子香包的製作
圖解包粽子

 

 

 
更多>>
端午詩詞
漁家傲(宋 歐陽修)

五月榴花妖艷烘。綠楊帶雨垂垂重。五色新絲纏角粽。金盤送。生綃畫扇盤雙鳳。正是浴蘭時節動。菖蒲酒美清尊共。葉裏黃驪時一弄。猶松。等閒驚破紗窗夢。

端午(唐 李隆基)

端午臨中夏,時清日復長。鹽梅已佐鼎,曲糵且傳觴。
事古人留跡,年深縷積長。當軒知槿茂,向水覺蘆香。
億兆同歸壽,群公共保昌。忠貞如不替,貽厥後昆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