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文化爭鳴:不要指望依賴申遺來保護我們的端午節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0日 10:50 來源:南方日報

  本週五就是一年一度的端午節了。有北京民俗界專家忽地透露説,在那天,他們將和韓國的民俗專家搞個研討,韓方將全面介紹他們的端午,並希望與我們聯合將端午節申報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記得去年也是這個時候,也是一位民俗界人士説,韓國要將端午節申報世遺,引發國人大嘩,隨之一片捍衛之聲。那麼,不知道是不是此後每到端午,都要遭遇“韓流”不可。

  去年的,鬧得沸沸颺颺,結果是虛驚一場,沒那麼回事;未幾始作俑者也告訴我們,那是他“出於未雨綢繆的心理”。今年的,恐怕是真的了。不過,像端午節這麼重要的民族節日是否以及怎樣申報世遺,“北京民俗界的十幾位專家”貓在屋子裏可以和韓國人探討,但卻不是他們能夠商定得了的,恐怕還得徵詢國人的意見。筆者無意認為聯合申報會讓韓國在文化上佔我們的便宜,也無意將此舉上升到國家榮譽的高度,但倘若徵詢到我的頭上,看我前面的口氣也知道:不贊同。

  去年《南方週末》的一篇文章標題,至今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你的端午祭,我的端午節。印象所以深刻,因為這區區十個字把問題講得非常清楚,端午祭、端午節,雙方各自的名字雖然叫得差不多,實際上卻是兩碼事。就算端午祭是從咱們這兒傳出去的,發展到今天,也已經是“兩股道上跑的車——走的不是一條路”了。首先,節日祭祀的對象不同——一個主要是屈原,一個則是“山神”金庾信;其次,節日的起止時間不同——一個是在農曆五月初五不過一天時間,一個則是農曆四五月間的一段時間;第三,節日裏的活動內容不同——一個是吃粽子、劃龍舟,一個則是由幾十個遊戲組成,投壺、摔跤、打鞦韆比賽等等。不是一回事的“祭”和“節”現在要聯手,雙方應該各有所圖才對。韓國的確是有所圖的,“希望借助中國兩千年的端午節歷史底蘊”;那麼咱們圖他們什麼呢?不知道。如果説是“借鑒韓國經驗,逐步恢復一些端午節的老傳統”,那麼,聯不聯合申報都可以借鑒。

  人們那麼熱衷於端午節申報世遺,應該源於現實中的尷尬事實:別人認為重要的,我們才覺得重要。國際上有沒有評定為某種稱謂,是價值大小的重要標準。發生在物質遺産上的大量事實已可資佐證,只有世遺標準才能在一定程度上真正形成文物的堅強“保護傘”,其威力勝過國內的任何法律法規。但我們的世界遺産一共才有多少?不過區區30來個;我們祖先的遺産又有多少?數也數不過來。可見,單純地依賴世遺來保護我們的五千年文明,幾乎是不可能的。

  去年有報道説,我國列入世界遺産預備清單上的各地遺産,已經排到100多號,按照有關章程,每年成功一項的話,這個申遺大隊也已經排到了下個世紀的門檻。端午節還申報嗎?不必了。我們真的要對自己的傳統文化足夠重視的話,就從內心深處去做文章吧。國人不妨捫心自問:為什麼只有“世界的”,才能對我們醍醐灌頂? ( 潮白)

責編:郭翠瀟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