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非遺傳承人

黃家近:非物質文化遺産黎族打柴舞的傳承人


發佈時間 :2012年05月14日 17:4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海南日報 | 手機看視頻

黃家近展示打柴舞唯一代表性傳承人證書

黃家近展示打柴舞唯一代表性傳承人證書

 2011年5月26日下午,在三亞市崖城鎮郎典村,記者見到已72歲的黃家近老人,他是國家級重點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黎族打柴舞的唯一代表性傳承人。
 聽説要在村裏建打柴舞傳習所,黃家近老人非常高興,他從8歲開始跳打柴舞,現在最大的夢想就是把打柴舞傳授給下一代人。60多年來每次村裏有老人過世,黃家近老人都要去跳打柴舞,他是村裏跳打柴舞跳得最好的人。“每次跳舞都至少跳半個小時以上,動作很激烈,稍不注意就可能被木頭打到腳,就有可能受傷。”黃家近説。
 “現在很多年輕人都不敢跳了,就是怕受傷。只有勇敢者才敢去學、去跳。”黃家近老人説。回憶起60多年的跳舞生涯,黃家近老人很是驕傲:“在村裏打柴舞跳得好的人是很受尊敬的。”
 黃家近老人介紹打柴舞有一整套完整的舞具和跳法。舞具是由兩條墊木和數對小木棍組成,墊木長約3.5米,直徑約12公分,小木棍長約2.5米,直徑約2.5公分。跳舞時,將兩條墊木相對二米左右平行擺放于地面上,墊木上架數對小木棍。木棍兩端分別由數人執著,兩兩相對,作上下、左右、分合、交叉擊拍,發出強烈有力的節奏。舞者跳入木棍中,來往跳躍、蹲伏,模倣人類勞動和各種動物的動作及聲音。
 老村長黃仁良告訴記者,郎典村有近1000人,但隨著人口外遷和生活方式改變,村裏願意學打柴舞的人越來越少。他對黃家近被選為打柴舞唯一代表性傳承人感到非常自豪。
 由於好學和聰慧,黃家近不僅是打柴舞唯一的代表性傳承人,他還是目前三亞市正在申報的另一個非物質文化遺産錢鈴雙刀舞的傳承人之一。
 黃家近老人表示,一定要在跳得動的時候把打柴舞傳給年輕人。目前黃家近老人的兒子黃樂強正在父親的指導下學習打柴舞。(作者:王勇)

熱詞: 黃家近 非物質文化遺産 黎族 打柴舞 傳承人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