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非遺傳承人

王習三:內畫 寸幅之地 繪大千世界


發佈時間 :2012年05月14日 17:4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人民網 | 手機看視頻

“志潛一壺,身潤八德”是王習三的座右銘。

“志潛一壺,身潤八德”是王習三的座右銘。

 我的家鄉是河北衡水,那裏是中國鼻煙壺內畫藝術“四大流派”之一——冀派內畫的發源地。2006年,衡水內畫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冀派內畫的創始人,叫王習三。
 “志潛一壺,身潤八德”是他的座右銘。
 工藝:        
 “螺絲殼裏做道場”
 “要説內畫,就必須先談鼻煙壺,這兩者有密切的關係。”王習三手拿一隻精美的鼻煙壺説。
 已年近七旬的他,依然精神煥發,穩健之中充滿活力,頗具學者風範。
 據王習三介紹,鼻煙壺自明朝萬曆九年(公元1581年)由意大利人利瑪竇進貢給皇上,迄今已有400多年的歷史。由於容器較大,有盛四兩的,有盛一斤的,歐洲人叫“鼻煙瓶”。傳到我國後,一瓶被分成多份兒倒入小瓶,為區別以“壺”命名,這便是“鼻煙壺”的由來。這時的鼻煙壺,壺面並沒有圖案。
 乾隆末年,內畫鼻煙壺誕生。最初是沒有磨砂的透明玻璃壺,內壁光滑,不易附著墨和顏色,只能畫一些簡單的圖案。
 後來,用鐵砂和金剛砂加水在內面搖磨,使內壁呈磨砂狀,細膩而不光滑,容易附著墨色,效果像宣紙一樣,內畫鼻煙壺才發展為詩書畫並茂的藝術精品。
 清末民初,誕生了四位內畫鼻煙壺大家:周樂元、馬少宣、丁二仲、葉仲三,後稱“清四家”。他們用竹籤制的鉤筆繪山水、人物、花鳥、動物、博古、書法等,為內畫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內畫是螺絲殼裏做道場”,王習三向記者介紹,“它是用特製的微小鉤形畫筆,在透明的壺內繪製而成的。”
 鼻煙壺口小肚大,筆觸細如毫發,差之毫釐則謬之千里。製作內畫包括制坯、內壁繪畫兩個主要環節。繪畫程序有所不同,操作次序截然相反,內壁反書畫,外壁才正順。內畫不但要有良好的外畫基礎,還需經過特殊訓練才能完成好的作品。
 內畫煙壺的內壁多為玻璃、水晶等質地,為了挂住顏料,內壁要磨砂,由於空間有限,只能用細小的鉤毛筆繪畫,磨砂面只能看到緊靠內壁的那一點點筆尖,有時是在憑感覺在畫。
 根據需要,一幅畫面可能用到國畫色、油畫色等多種繪畫顏料,甚至要用帶鑽石粉的筆刻劃痕。上色須極為準確適度,稍有不慎即會失敗。
 一件內畫精品的出爐極為不易,需要從材質、做工、畫工、包裝裝潢等幾方面努力,一件好的作品整套工藝流程用工少則一週,多則數月。
 傳承:    
 創立冀派內畫
 王習三原名王瑞成。1957年他進入北京工藝美術公司美術研究所,次年,他拜京派葉仲三之子葉曉峰、葉奉祺為師,成為祖傳五代的“葉派”藝術的第一位外姓傳人。
 “1958年2月28日,我正式拜師,何等之幸運呀!”這個日子,他至今記得清楚。
 “老師常提醒我,學習、學習再學習,應該作為工作準則和人生準則。”王習三回憶説。後來,他便改名王習三。“學習”也成了他貫徹終生的人生信條。
 在老師的悉心教導下,王習三體內繪畫潛質被激發出來,熟練掌握了“葉派”內畫技法,將貓引入鼻煙壺,他採用工筆“撕毛法”畫出了水靈靈的貓眼兒和貓毛茸茸的質感,解決了國畫寫意技法畫貓,形象呆板、缺乏真實感的難題。外國專家史蒂文斯説:“他畫的貓神態那樣活潑,似乎馬上要從壺裏跳出來。”
 “文革”時期,王習三從北京被遣返回老家河北衡水阜城縣楊莊。他什麼也沒帶,只是偷偷裝了3個小壺,因為那是他的生命,甚至比生命還重要。
 一段苦悶、徬徨過後,他在楊莊建起了自己的鼻煙壺畫坊。隨著畫坊規模的擴大,他開始選拔村裏有靈氣、有悟性的年輕人,這是他的第一批徒弟。
 在不斷嘗試和摸索中,王習三一步步吸納和改良著各種藝術的精華,發明了“金屬桿鉤毛筆”。
 有一次,在幫助村裏栽電桿、運電線時,他無意間將廢棄的電線頭扎成喇叭包兒,加上一個小毛筆頭,創制了今天廣泛使用的金屬鉤筆。這解決了內畫發展的一大難題,將內畫藝術推向了更精美的境界。
 1977年,王習三在衡水創建了特種工藝廠,先後招了幾批弟子。在他的傾囊相授下,弟子們紛紛脫穎而出。冀派內畫的名聲也越來越響,作品內容豐富,題材廣泛,藝術風格標新立異,選題以人物肖像見長,其源於京派的穩重,又納入了輕逸的書法。
 目前,冀派內畫的從業人員已近4萬,人員分佈以創始地——衡水為中心,向石家莊和滄州等地延伸,遍佈半個河北省。內畫擺件、內畫佛珠、內畫酒具、肖像內畫壺、內畫打火機、內畫香水瓶等,品種也增加了不少。
 交流:       
 小小煙壺走世界
 在王習三的作品中,他最鍾愛的有三套——《清代帝後像》、《歷代美國總統像》和《中國12朝代名君國寶圖》,均是系列人物作品。
 《清代帝後像》使用中國傳統的單線平涂肖像技法,所畫人物包括從清太祖努爾哈赤到末代皇帝溥儀12人,皇后10人。《歷代美國總統像》用油彩畫法繪製。《中國12朝代名君國寶圖》則用水墨法繪出,所畫人物從夏禹到清太祖等12人,這套作品在舊金山第二十屆國際煙壺學會年會展出時,受到交口稱讚,被譽為“神工鬼斧之作”。
 在外國人眼中,內畫鼻煙壺是具有中國傳統文化特色的工藝美術,是集中國多種工藝之大成的袖珍藝術品。
 1984年,美國總統裏根來華訪問。王習三以中國鼻煙壺研究會的名義,贈送給裏根一件繪有他本人肖像的內畫壺。裏根寫給中國鼻煙壺研究會的信説:“非常感謝你們贈送的繪有我個人畫像的鼻煙壺。我知道這是用毛筆伸進壺口內畫成的,這種需要耐心的獨特的繪畫藝術,令人讚嘆。”
 王習三和弟子們的作品,曾多次被國家作為珍貴禮品贈送來訪的美國、英國、巴西、俄羅斯等國家元首。這些小壺成為增進我國與其他國家友誼的使者。
 日本、英國的煙壺雜誌刊登了評論王習三作品的圖書和文章,讚譽他畫的肖像惟妙惟肖,畫風蒼勁有力。
 王習三向記者透露,今年喜迎香港回歸十週年,他要以內畫的形式,以系列的作品,再現香港回歸十年的歷程。

熱詞: 王習三 內畫藝術 鼻煙壺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