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電視指南 > 節目導視 > 正文

人物:功能神經外科醫生??孫伯民(上)

CCTV.com  2007年12月17日 22:10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一位重度強迫症患者,不斷試圖自殺,藥物治療失敗,心理治療失敗,他決定用手術燒死病變的神經。這能否拯救患者的生命?
播出時間:  
12月17日  CCTV-10  22:10  CCTV.com視頻直播
12月18日  CCTV-10  13:30  CCTV.com視頻直播

孫伯民

孫伯民

    在現代社會,有一群這樣的人,他們會陷入一種無意義的重復想法與行為當中,無法擺脫,這就是強迫症。據有關數據統計,當今社會,100個人裏就會有3個人在一生中的某個時期,患上強迫症,這個比例高於精神分裂症和恐慌症。

    2004年3月,上海交通大學瑞金醫院功能神經外科醫生孫伯民接收到了這樣一則病例。患者小松,經常會重復做一件事,喜歡鑽牛角尖,還會産生可怕的殺人慾望。他為此感到痛苦萬分,曾經自殺過兩次,但都因被人及時發現獲救。小松多處尋求醫治卻始終未果。

    孫伯民1999年從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留學回國後,一直在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瑞金醫院從事功能神經外科的手術治療。他是我國採用外科手術治療強迫症的第一人,使得這種精神疾病的徹底治愈成為可能。

    孫伯民決定為小松做手術,通過手術來治療小松的強迫症。2004年6月30日,手術開始,孫伯民醫生通過核磁共振找準出問題的腦部神經部位,然後,果斷採用插入電極的方式直接毀損了紊亂的神經回路。3個多小時後,手術結束。小松發生了短暫近距離的記憶障礙。3個月後,小松因手術出現的短暫近期記憶障礙完全消失,身體也恢復正常,大學畢業後他也找到了一份滿意的工作。

    相關節目

    人物:破譯大熊貓生命密碼的人??張志和(下)
  人物:破譯大熊貓生命密碼的人??張志和(上)
  人物:美國流行音樂歌后??黛安娜?羅斯
  人物:“珠山八友”的傳人??王錫良
  人物:功能神經外科醫生??孫伯民(上)

責編:胡麗莉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