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體育臺 > 新聞資訊

李娜44制勝分轟暈對手 一環節表現提升笑到最後

發佈時間:2013年09月04日 04:52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搜狐體育 | 手機看新聞

熱點推薦 更多
賽事推薦 更多

  北京時間9月4日,2013年美國網球公開賽結束了一場女單1/4決賽的爭奪,賽會5號種子——我國金花李娜延續良好狀態,她耗時2小時20分鐘以6-4/6-7(5)/6-2擊敗俄羅斯紅粉馬卡洛娃,在將對後者的全勝紀錄擴大到四場的同時率先晉級女單四強。整場比賽李娜轟出了44記制勝分,強勢的進攻讓自己一直佔據著場上主動;更為值得稱道的是她在心態的控制上比以往有了很大的提高,儘管因體能和狀態的波動在第二盤痛失好局,但是她在決勝盤迅速擺脫了次盤失利的陰影,始終沒有讓自己陷入大比分上的被動。良好的心態讓李娜拒絕冷門,生涯首次晉級美網四強。

  本次美網李娜沒有遇到任何一個新對手,除了在最近一次交手中擊敗自己的苦主就是此前戰無不勝的手下敗將。在卡洛斯的特訓之下,體能充沛的金花一姐一改往年的賽季末疲軟狀態,在今年美網打出了于遇手下敗將就橫掃,遇苦主就復仇的最佳節奏。今天的對手馬卡洛娃屬於李娜手下敗將陣容中的一員,這位俄羅斯姑娘此前三次挑戰李娜均敗下陣來,在最近的一次也就是去年的悉尼賽上更是吞蛋慘敗。

  不過馬卡洛娃也是個不容小視的對手,她在大滿貫中擊敗頂尖球員的例子不勝枚舉,最著名的是在2012年澳網橫掃小威。本次比賽上一輪她還在首盤0-4落後的情況下送出隱形蛋淘汰了李娜的宿敵A-拉德萬斯卡。可惜的是,馬娃製造了這些大冷門之後往往沒有走的太遠,最終都是為他人做了嫁衣,她此前從未突破過大滿貫八強,而李娜在美網的最佳戰績也是八強。因此,今天的這場比賽對雙方來説都是一道坎。

  比賽開始後李娜和之前一樣迅速發動攻勢,很快就破發得手;馬娃顯然也準備充分,馬上就回破還以顏色,之後雙方一直成功保發,直到第七局李娜再度破發後才終於將優勢保持到最後以6-4先下一城。首盤馬娃的發球局要麼被破發,要麼被逼至deuce,處境明顯比李娜艱難,但是她不錯的纏鬥能力也消耗了李娜不少的能量,結果中國金花在第二盤的發揮出現了波動,在先後以1-0、3-1和4-3領先情況下李娜都被對手回破,之後還在搶七局浪費了3-0的開局被對手以7-6(5)扳回一盤。幸好李娜在決勝盤的心態沒有波動,2-2平後她一鼓作氣連下四局以6-2鎖定勝利,艱難贏下了這場三盤大戰。

  賽後的技術統計顯示,整場比賽耗時2小時20分鐘,李娜的ace數以5-1領先,雙誤也以8-4更多,其中第二盤就送出了5次雙誤;一發成功率、一發和二發得分率都是李娜更高,她也拿到了更多破發機會,比對手多完成兩次破發。儘管對手打法多變,纏鬥能力強,但積極的進攻還是幫李娜搶到了主動權,在制勝分以44-15遙遙領先的情況下,李娜的42次非受迫性失誤僅多送出了9分。

  之前的四輪比賽李娜未失一盤,隨著比賽的深入遇到更加嚴峻的挑戰也合情合理。值得稱道的是李娜在今天這場一波三折的比賽中心態一直比較平穩,儘管因體能和狀態的波動在第二盤痛失好局,但是她在決勝盤迅速擺脫了次盤失利的陰影,始終沒有讓自己陷入大比分上的被動,在心態的控制上比以往有了很大的提高。接下來李娜的對手很有可能是世界第一小威,儘管發球威力比對手稍遜一籌,但是只要能卸下內心的包袱,像對陣普通球員一樣發揮出自己的水平,金花一姐完全有爆冷的實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