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001:法國力剋日本奪冠 終成三冠王偉業

 

CCTV.com  2009年06月11日 15:4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北京時間2001年6月10日下午,聯合會杯決賽在日本橫濱進行,法國隊憑藉中場核心維埃拉上半時的一記頭球,以1比0小勝日本隊,繼奪得世界盃和歐洲盃之後,又舉起了有“小世界盃”之稱的聯合會杯,史無前例的成為第一支包攬這三項榮譽的球隊。此外,1994年世界盃冠軍巴西隊也曾于1997年奪得美洲盃和聯合會杯。

  勒梅爾此役擺出4-3-3的攻擊陣型,特魯西埃則排出3-5-2陣型。法國隊開球後,日本隊前衛波戶康廣得球右路下底,法國隊中場皮雷趕忙回追堵截。第2分鐘,維埃拉發動了法國隊的第一次攻勢,阿內爾卡從右路切入禁區,但門將川口能活倒地將球撲住。此後,森島寬晃接應同伴的直傳球,法國隊門將拉梅及時出擊化解險情。

  第4分鐘,皮雷從邊路突破,日本隊中場戶田和幸被迫將他拉倒,德約卡夫邊路開出任意球,川口能活擊球不遠,維爾托德淩空勁射被川口能活救出。第5分鐘,德約卡夫直傳,阿內爾卡反越位成功,想把球傳給中路的馬萊,但球彈回到阿內爾卡的腳下,阿內爾卡射門被川口能活托出橫樑。

  雙方決賽的戰術都不保守,日本隊的防線壓得比較靠前,法國隊以直傳打他們的身後,日本隊門前不斷出現險情。馬萊接到同伴開出的角球,淩空射門又高又偏。第8分鐘,波戶康廣右路突破了利扎拉祖的防守,但維埃拉及時回防將球鏟掉。一分鐘後,小野伸二扣過卡雷姆布,將球傳到遠門柱,但中路跟進的森島寬晃將球打高了。

  馬萊右路妙傳,阿內爾卡頭球幾乎頂到,維爾托德在遠門柱接應,波戶康廣在他的前面頭球解圍出底線,法國隊開出角球,利扎拉祖抽射高出橫樑。第16分鐘,森島寬晃接到過頂球之後反越位成功,但拉梅出擊到禁區邊緣把球沒收。在球場另一端,川口能活在阿內爾卡的腳下救球。

  第18分鐘,卡雷姆布反越位成功,接到維埃拉的妙傳突入禁區右側,扣過後衛橫敲中路,馬爾萊近射被松田直樹擋出,維爾托德在禁區邊緣打遠角,球稍稍高出,法國隊又錯過一次良機。第21分鐘,森島寬晃左路覓得空檔,將球傳給小野伸二,但回防的馬萊將球擋出底線,日本隊將角球開給遠門柱的波戶康廣,但被法國隊後防輕鬆化解。

  此後場上出現了短暫的低潮,雙方的拼搶集中在中場。第25分鐘,卡雷姆布想低傳馬萊,但日本隊斷球後,前鋒西澤明訓傳給小野伸二,但球的力量太大了,法國隊也馬上反擊,但阿內爾卡被吹了越位。第28分鐘,法國隊中衛勒伯夫右路傳中,維埃拉中路插上,川口能活出擊稍顯猶豫,維埃拉高高躍起,頭球蹭入門內,法國隊1比0領先。

  日本隊的造越位戰術終於出現疏漏,被法國隊破門,法國隊不久以後如法炮製,可助理裁判示意維爾托德已經越位。第31分鐘,小野伸二擺脫了維埃拉的防守,在門前30米處射門高出。第33分鐘,西澤明訓突入禁區頭球攻門,但是沒有頂上力量,拉梅輕鬆的把球拿到。

  皮雷左路突破被松田直樹鏟倒,松田直樹被黃牌警告,法國隊開出任意球,卡雷姆布低射偏出左門柱。第41分鐘,皮雷斷球成功,但日本隊長森岡隆三將球截下,然後長傳前場,小野伸二左路底線敲到中路,伊東輝銳射門偏出左門柱,這是日本隊上半時最好的一次機會。傷停補時階段,已經有一張黃牌的松田直樹與波戶康廣放倒了阿內爾卡,但是德約卡夫左路開出的任意球落點不佳,被日本隊頭球解圍。

  下半時,特魯西埃用前鋒三浦淳宏換下稻本潤一。第46分鐘,阿內爾卡在中圈附近避開了森岡隆三的防守,但小野伸二反搶成功,但他在右肋的直傳力量太大,拉梅看著球滾出了底線。替補上場的三浦淳宏似乎在左路活動,小野伸二則換到了右路。第49分鐘,三浦淳宏扣過卡雷姆布,在門前25米處射門偏出。

  第51分鐘,利扎拉祖對森島寬晃犯規,他對裁判的判罰不滿,將球踢開,主裁判只得掏出黃牌。兩分鐘後,松田直樹在無球時對馬萊犯規,裁判警告了已經吃了黃牌的松田直樹,法國隊開出任意球,日本隊解圍不遠,勒伯夫在禁區邊緣淩空射門,沒有給川口能活構成威脅。第55分鐘,伊東輝銳右路傳球,跟進的西澤明訓被淹沒在法國後衛之中。

  維埃拉傳給右路的維埃拉,維埃拉突破至底線回敲,但日本隊後衛回防非常及時。第58分鐘,勒梅爾作出第一次換人,前鋒羅伯特換下馬萊。一分鐘後,德約卡夫在離門足有30多米遠的地方射門高出。

  特魯西埃用前鋒久保龍彥換下了小野伸二。法國隊與上半時相比有所鬆懈,但日本隊似乎有些畏首畏尾,雖然在中場佔據了一定的優勢,但德塞利和勒伯夫的防守非常嚴密。

  第63分鐘,阿內爾卡將球傳給左路的替補羅伯特,羅伯特傳出一記比較刁的弧線球,松田直樹和森岡隆三在混亂中解圍。一分鐘後,西澤明將球傳給禁區內的森島寬晃,但勒伯夫鏟球化解了險情。第66分鐘,勒梅爾用卡裏埃換下德約卡夫。一分鐘後,皮雷將球傳給左路的羅伯特,羅伯特的抽射被川口能活奮力撲出,皮雷跟上射門,又被川口能活化解。

  日本隊不再象上半時那麼被動,法國隊的犯規漸多,特魯西埃在場邊顯得越來越急躁。第71分鐘,羅伯特左路傳球,阿內爾卡在近門柱接應時,對方後衛將球擋出底線,法國隊開出戰術角球,但維埃拉在後門柱越位了。第73分鐘,維埃拉在本方禁區放倒西澤明訓,日本隊左側開出任意球,勒伯夫解圍失誤,球眼看就要彈進門內,門將拉梅反應很快,化解了險情。

  特魯西埃用中山雅史換下了西澤明訓,日本隊的進攻勢頭上來了,法國隊也頻頻利用造越位戰術。第77分鐘,三浦淳宏將邊線球擲入禁區,勒伯夫及時解圍,法國隊快速反擊,羅伯托左路突入禁區,但沒有傳給中路,而是匆忙的左腳抽射高出橫樑。第79分鐘,德塞利後場頭球,皮雷再傳過頂球,但維爾托德越位了。第80分鐘,中山雅史被可疑的判了一個越位。

  皮雷發動一次攻勢,阿內爾卡得球後再傳卡裏埃,但卡裏埃在禁區內接應的太晚,沒有打上力量,川口能活將球得到。第84分鐘,卡雷姆布右側傳球,維埃拉和卡裏埃配合後又傳回右側,維爾托德邊路打偏。第86分鐘,卡裏埃接到羅伯特的傳球,在邊緣射門被擋出底線,法國隊左路開出角球,無人盯防的勒伯夫頭球偏出。

  森島寬晃摔倒在禁區內,但是主裁判沒有吹哨。第89分鐘,維爾托德禁區內低射,球貼著左立柱而出。第90分鐘,卡裏埃在右側靠近底線處小角度吊射,川口能活將球托出橫樑。

責編:趙福曉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