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第一體育 > 新聞資訊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F1車隊聯盟“出狠招” 莫斯利該如何“拆招”

CCTV.com  2009年06月01日 10:15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央視網  

  在2010年F1參賽資格報名日期截止的最後時刻,F1車隊聯盟9支車隊(威廉姆斯車隊因提前申請參加2010年F1被車隊聯盟剔除)宣佈所有成員將有條件的提交2010年參賽申請,這意味著下賽季的F1大獎賽很可能將繼續出現法拉利的身影。但這並不代表著國際汽聯主席莫斯利能松一口氣,因為以法拉利為首的“反預算帽聯盟”在提交申請的同時也終於攤出了其底牌。

  一、F1車隊聯盟所有參賽者在2009年6月12日之前與國際汽聯簽署《協和協議》。

  二、2010年的規則必須以2009年的規則為基礎,包括不實行四千萬英鎊預算限額的那種雙重規則。

  按照這兩項要求這也就意味著,明年的F1規則將按照本賽季的規則進行微調,並不會有太大的變化。在提出要求的同時,FOTA確認其所有成員將長期效忠於FIA世界一級方程式錦標賽,並一致同意在未來的三年,採取進一步的、重大的行動充分的減少競爭的開銷;創造一個保護技術競爭的運動挑戰機制;並同時為新車隊參與F1世錦賽提供幫助。F1車隊聯盟就這樣把鬧得轟轟烈烈的“預算帽”事件在最後關頭踢給了國際汽聯,意思很明顯“我們都提交申請參加了2010年F1大獎賽了,同不同意你就自己看著辦吧”。

  其實在5月15號首輪談判基本上否決了2套技術規則的雙軌制之後,很多車隊就出現了動搖,首先邁凱輪站出來表示願意當F1車隊聯盟和國際汽聯之間的和事佬,接著威廉姆斯車隊私下提交了2010年F1參賽報名申請,很多跡象表明隨著國際汽聯對預算帽限制的進一步的放寬,勝利的天枰即將倒向國際汽聯一邊。但隨即以法拉利為代表的車隊聯盟就做出了“反擊”。

  不得不説以法拉利為代表的車隊聯盟“手段很是毒辣,很是強硬”,首先把所有車隊捆綁在一起,一榮俱榮一損俱損,接著因為威廉姆斯車隊私下提交報名申請,FIA就直接把其踢出聯盟範圍內,內部一些不“和諧”的聲音一下子被掩蓋了。再跟著拋出“有條件參賽申請”,把燙手的決定權交給了國際汽聯莫斯利。如果莫斯利不同意參賽申請,那就意味著他把這麼多支老牌車隊逼離F1,就算不斷有新的車隊拋出橄欖枝要求加入一級方程式錦標賽,但損失如此之多的有底蘊的廠商車隊,F1就將名存實亡,這個背負罵名的事情莫斯利就將一人承擔下來。如果同意“反預算帽”聯盟的提交申請,按照車隊的“條件”,莫斯利的“預算帽”方案也就成為一個失敗的方案。

  雖然FOTA一致同意在未來的三年,採取進一步的、重大的行動充分的減少競爭的開銷,創造一個保護技術競爭的運動挑戰機制。但這只是個口頭聲明,沒有任何的具體實施步驟和細節。這跟沒提沒有任何區別。因為莫斯利在很早就説過:“我也不想實行預算帽方案,但真正的問題在於所有車隊都沒有提出具體可行的‘減負’方案”。莫斯利的意思很明確“如果你們能提出具體可行的縮減開支的方案,那麼預算帽可有可無”。而FOTA的口頭聲明卻避過了這一細節,根本屬於“老生常談”,所以基本上就連媒體都選擇了無視。

  莫斯利自然也十分清楚其中實質與貓膩,面對“有條件的申請”,莫斯利不能簡單的拒絕,但也絕對不會完全答應,因為如果同意的話,莫斯利之前的堅持將一無所得。而且根據英國媒體報道近日Prodrive車隊已經向國際汽聯遞交了報名申請,這是繼坎波斯(Campos Meta. F1)和美國之隊(Team US F1)之後,第三個遞交報名申請的新車隊。Prodrive車隊之所以選擇2010年進入F1,是與明年實施4000萬英鎊預算帽規則有著直接關係,他認為這項規則有助於新車隊的發揮,換句話説就是有利可圖,不會完全充當“綠葉”。現在的莫斯利不僅僅只是面對法拉利等老牌豪門了,他還要做的是盡可能的滿足新車隊的需求。僅從此觀點出發,莫斯利就不太可能完全同意“反預算帽”車隊聯盟的“條件”。

  在諸多因素下,如何面對與回應有待斟酌,這也是國際汽聯一直遲遲未有答覆的原因。我們期待莫斯利有何“高招”扭轉乾坤!

注:本文為央視網獨家稿件,未經許可,任何網站、媒體、個人不得轉載。

責編:汪海俊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