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第一體育 > 體育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無敵乒球遇生存危機 白岩松挺“養狼計劃”

 

CCTV.com  2009年05月06日 09:04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央視網  

  中國乒乓 高處不勝寒

  第50屆世乒賽昨日落下帷幕,中國再次包攬五金,且贏得了所有項目的全部金銀牌。毫無懸念的結果、日益減少的關注、中國隊一家獨大的背後透露中怎樣的尷尬處境?國際乒聯奇招迭出卻成效甚微,從無遮擋發球到小球改大球,從11分到無機膠水,究竟如何使乒乓球運動國際化,危機中的乒乓球又該何去何從呢?5月5日晚,央視《新聞1+1》節目對此進行了解析。

  主持人(董倩):剛剛結束的橫濱世乒賽又是一場毫無懸念的比賽,中國隊贏得了全部項目的所有金銀牌,所以有人説,讓中國乒乓球隊輸比讓中國男足贏要難很多。為什麼取得了這樣一場優異成績的比賽,卻引發了這樣的議論,有人説,中國乒乓球隊已經到了最危險的時候呢?不知道岩松怎麼看中國乒乓球隊這麼優異的成績?

  白岩松(新聞觀察員):我覺得今天首先要祝賀中國乒乓球隊,因為又取得了一個輝煌的結果,在全部的5個單項,20塊獎牌,姑且説獎牌吧,我們只丟了2個銅牌,幾乎全包。但是今天又是世界乒乓球運動最迷茫的一天,下一步怎麼發展,所有中國以外的選手看不到任何的希望,國球會不會變成只有中國人才玩的球。

  主持人:我們先來回顧一下這次橫濱的世乒賽。

  解説:今天下午,第50屆橫濱世乒賽正式落幕,中國隊歷史上第七次包攬全部五個單項金牌。

  第七次包攬全部五個單項金牌,這樣的成績聽起來的確足夠厲害,然而不管是電視、報紙和網絡,記者們似乎都沒有太多興趣關注這個優異的成績。而觀眾的反應則更是平靜,網絡上甚至有網友有些不耐煩地將世乒賽稱為“世界上最沒有懸念的比賽”。

  其實本屆世乒賽從開幕之日起就一直處於被冷落的尷尬地位。在許多網站的首頁上,世乒賽不僅沒有視頻,甚至連報道標題都未能上首頁。而在日本橫濱,由於昨天上午還剩四項決賽的時候,中國隊包攬五個冠軍就已經毫無懸念,因此之後的決賽上座率不足三成,創世乒賽有史以來的最低紀錄。

  而與中國隊的大滿冠形成強烈反差的是,外國選手甚至奪取一塊獎牌都很困難,僅僅在女雙和男雙比賽中,由韓國和日本組合,分別獲得了一枚銅牌。

  在5月3號的女單四分之一決賽中,當日本小將石川佳純以1:4負於張怡寧後,她對記者表示,自己很開心,因為和偶像打了一場球,當記者又問她,什麼時候能夠贏張怡寧時,這位小將的回答是100年之後。

  而在前一天的女單八分之一決賽中,張怡寧甚至在最後一局故意發球失誤,以避免讓匈牙利老將托特以零分收場。

  而此次中國隊的混雙項目,由於全部是臨時組合,因此被認為是中國隊最弱的一環,然而即使如此,中國選手還是包攬了前四名,於是這個項目也提前落幕。面對這樣的局面,有中國記者這樣形容自己在現場的心情,“這樣的報道太沒意思了,我們甚至都希望中國選手輸一兩場,不然真不知道稿子該怎麼寫”。

  看來乒乓國球現在幾乎真的成了一國之球,而世乒賽也幾乎成了中國自娛自樂的遊戲,面對如此優異的成績,不知道我們到底是該喜還是該憂,而我們的國球是否真的到了該被拯救的時候?

  主持人:岩松,你剛才説作為一個項目來説,今天可能是到了一個最迷茫的時候,為什麼中國隊贏了球,整個項目就到了迷茫的時候了?

  白岩松:因為透過這屆比賽你去看,新人寥寥,也就是説不僅僅是這屆比賽我們贏的毫無懸念,放眼未來世界乒乓球的發展的話,恐怕今後好多年裏頭,你都很難遇到對手。那麼一項運動,當你意識到已經過去很久,而且將來很久都很難再有對手的時候,也看到很多的地區不再擁有那種發展乒乓球的熱情的時候,你必然會對這個運動項目自身的成長和這種發展,甚至是生死存亡産生一種巨大的憂慮。

  但是我還是要先説一句話,我覺得當我們今天討論這個話題的時候,似乎對中國乒乓球隊的教練員和運動員不太公平,因為最重要的一點是他們這麼多年裏頭,艱苦的努力,即使取得了優勢,依然不放棄,不斷地創新,而且把汗水灑在訓練場上和賽場上,才取得這麼優異的成績,但是這個時候,我們在恭喜他們的時候,的確在為這個運動項目感到非常大的擔心。

 

1/4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