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第一體育 > 體育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國乒包攬蘊藏3大危機:國球將被逐出奧運會?

 

CCTV.com  2009年05月06日 08:35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現代快報  

  昨天,世乒賽落下了帷幕,橫濱世乒賽再一次成為中國隊的舞臺,中國乒乓球隊又一次在世乒賽上實現了包攬。在很多人看來,這是中國乒乓球隊前總教練蔡振華就任乒協主席後收到了的一份大禮,然而蔡振華卻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驚呼:“乒乓球運動的發展已經非常危險。”這樣的論調或許與這個喜慶的氣氛有些不太合拍,但仔細想想,老蔡的話絕不是危言聳聽!

  危險之一:毫無懸念

  乒乓球將成下一個中國象棋?

  5個冠軍,17枚獎牌,在總共只設有20枚獎牌的世乒賽上,中國乒乓球隊的成績已經好得讓人無話可説了。然而有多少人會認為這樣的好成績是對乒乓球運動的一種推動呢?

  “説句實話,有時候真的挺希望中國運動員輸球的,不然總是自己人打自己人有什麼可看的呢?”在這次的橫濱世乒賽期間,央視體育頻道曾經播出過一個對一些乒乓球業餘愛好者的採訪節目,而這樣的話就出自於其中幾名愛好者的口中。

  中國球員的超高水平,使得國人失去了觀看比賽的興趣,但更為重要的是,使得國外球員失去了繼續戰鬥下去的樂趣和動力。“我這次來參加比賽,目標很簡單,在遇到中國球員之前儘量贏球,爭取碰上中國球員,從而得到一次和高手過招的機會。”德國球員奧恰洛夫曾經在接受採訪時如此表示。年輕的奧恰洛夫還有學習的時間,但是像波爾這樣的球員努力了一輩子,卻連一個世界冠軍都拿不到,這對那些視波爾為偶像的歐洲小球員的自信心無疑是極大的挫傷。可以想象,長時間的壟斷之後,我們或許不得不面臨再也沒有人願意陪公子讀書。

  這不禁讓人想起了中國象棋,這是中國一項非常古老的運動,中國人的水平很高,也一度以此為傲,然而現在呢,由於無論如何都下不贏中國人,就連像新加坡、馬來西亞這些原本象棋運動發展得還不錯的國家也都已經不再陪中國人玩了,而中國象棋在中國也因此從國粹淪為了街頭文化。

  危險之二:無人喝彩

  乒乓球的“國球”地位不保?

  雖然中國乒乓球隊在國際大賽中總是能夠大獲豐收,但事實上,在中國國內,人們對於乒乓球這項運動的關注程度並沒有與此形成正比。

  “目前在中國,人們只在國家隊取得好成績,或是有知名的運動員或是教練員在生活上出現問題的時候,才會關注乒乓球。”這樣的話聽上去或許有些淒涼,但卻是事實。

  乒乓球聯賽其實也已經搞了不少年了,然而與中超、CBA這些國內同級別的單項聯賽相比,乒乓球聯賽實在是有些可悲——每年的聯賽都需要東奔西走去找贊助,而到了比賽的時候,俱樂部甚至要通過各種手段忽悠觀眾到現場看比賽,媒體們對於聯賽的報道也是少之甚少,這實在與“國球”的名頭相去甚遠。

  隨著足球、籃球這些高觀賞性項目的崛起,中國已經不再僅僅依靠乒乓球在國際體壇立足了,而偏偏在這個時候,中國乒乓球又處於長期壟斷的地位,嚴重降低了乒乓球比賽的受關注程度。

  很明顯的一個例子就是前幾天,CBA總決賽第五場比賽和世乒賽王勵勤與陳玘的男單比賽在時間上發生衝突,結果央視體育頻道選擇了直播乒乓球,而僅僅在乒乓球比賽結束後才播出了廣東與新疆比賽的最後一節。結果這引起了無數球迷的不滿,很多球迷都在網絡上發帖聲討央視的做法,甚至有人直接留言道:“這樣的破乒乓球比賽竟然搶了CBA總決賽的時間,真不知道腦子是怎麼想的……”

  也許有人要説,這些發言的應該都是籃球迷,但無論如何,這至少反映了一個事實,乒乓球如今已經不再處於高高在上的地位,它對於很多人的吸引力也開始逐漸減弱,它還能不能稱得上“國球”,或許真的已經成為一個問題!

  危險之三:一枝獨秀

  乒球將被逐出奧運會

  蔡振華在國乒包攬五冠後驚呼“危險”,很顯然是在為乒乓球運動在全世界範圍內的推廣擔憂,而一旦推廣不利的話,最直接的影響就是乒乓球有可能不會出現在2016年的奧運會比賽中,而這幾乎就等於從中國代表團口袋中強行沒收了4枚奧運會金牌。

  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一直致力於推行“奧運瘦身計劃”,精簡項目的標準就是普及性和觀賞程度,而乒乓球在這兩個項目上都有些危險,中國的一枝獨秀使得乒乓球幾乎成了專為中國代表團設立的項目,而現在更換了無機膠水之後,乒乓球的觀賞性也已經大不如前。

  更為不妙的是,目前已經有多個項目申請進入2016年奧運會,其中以奧運老字輩高爾夫(高爾夫在第二屆奧運會就成為正式比賽項目)最為高調,不僅得到了包括伍茲這樣的頂級球員的支持,而且已經開始了各種各樣的公關行動,這使得高爾夫在2016年進入奧運會頗被看好。如果高爾夫真的公關成功,那麼乒乓球這個絕大多數國家都處於陪公子讀書狀態的項目被請出奧運會並非不可能,要知道羅格目前推行青年奧運會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要讓全世界更多國家的運動員能夠享受奧運會的樂趣。

  這應該也是蔡振華在上任後提出“養狼計劃”的一個重要原因,只有培養出一群能夠與中國球員抗衡的國際球員,乒乓球才能重新恢復它的吸引力。不過,也有圈內人士表示:“如果真的施行了養狼計劃,對中國隊的運動員和教練員的職業精神將是極大的考驗,如果他們因為養狼計劃的實施,而覺得自己多麼了不起了,很可能會造成自身水平的滑坡,到那個時候,乒乓球的發展就會更加困難了。”

相關鏈結:

數字盤點世乒賽:從0到2012 國乒橫濱留下輝煌
橫濱五大關鍵詞:國乒包攬天才泉涌 次輪百慕大
[視頻]國乒一家獨大令乒乓球運動深陷危機
"皓月當空"終有時 王皓加冕中國乒球"王者交替"

責編:朱新蕊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