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農家樂 > 致富經 >

[致富經]在野豬成災的地方養野豬(2011.3.29)

發佈時間:2011年03月30日 00:45 | 進入三農論壇 | 來源:CC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三農首頁 欄目 致富 農産品 微博 導航

三農資訊

國內 | 國際 | 農經 | 人物 | 農村 | 曝光

致富殿堂

創業 | 技術 | 資訊 | 榜樣 | 點睛 | 寶典

農産品交易

供求 | 産品 | 市場 | 行情 | 報價 | 批發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進入《致富經》官網

>>>進入農家樂臺

    2011年3月3號,記者在湖北省五峰縣採訪時,看到山裏有人開槍打獵,打獵的人都是有持槍證和狩獵指標的當地村民,而他們打的獵物是叢林中非常兇猛的野豬。

    五峰縣四面環山,這裡野豬成災,為了驅趕深山中的野豬,保護地裏的莊稼,有狩獵指標的就採用捕殺的辦法,而其他的則採用這些敲盆放炮的方式,但無論大家如何防範,野豬依然防不勝防。

    村民:“一群一群的,十幾個,有的還是幾百斤的野豬。”

    村民:“一豬二熊三老虎,野豬是最兇猛的,把洋芋毀光的,把玉米毀光的也是不計其數。”

    在當地有“一豬二熊三老虎”的説法,野豬比老虎還要兇猛。為了驅趕野豬,人們甚至要付出血的代價。農民辛苦種植的玉米、地瓜、土豆,經常損失慘重。因此,當地林業部門每年會批准少量捕殺指標。但是,令人奇怪的是,有人用槍捕殺野豬,有人卻要設計圈套活捉野豬,生怕抓到的野豬受到傷害。

    村民田純根:“按照我們這個山勢來看,這是一條獨路,而且這條獨路,野豬經常出沒的地方,這是一個必經之路。我們要活捉野豬就只有在這裡放這個局,這個局我們土話講叫捆仙繩。野豬一旦經過這個地方,肯定要上我們的套,一旦碰到鐵圈以後,它的頭或者是腳就會被鎖住,越鎖越緊,因為我們這有一棵樹,這棵樹就是彈力。”

    這根細細的鋼絲繩,能捉到力大無比的野豬嗎?記者決定和這些獵人一起蹲守看個究竟。半天后,果然有一頭野豬向這裡靠近,但是當它走到圈套前面,卻好像發現了蛛絲馬跡,猶豫了起來。

    最終野豬中了獵人的圈套,埋伏在附近的人們快速跑上來。

    活捉野豬非常困難,一般只能捉到像這樣30公斤左右的小野豬。但這小野豬力氣也非常大,上去五個人才把它按住。在混亂中,有人的手上還被野豬的腳劃出了血。這樣兇猛危險的野豬,誰要冒險活捉它呢?要活捉野豬的就是現場這個叫田純楷的人。

    田純楷:“他們都是堵卡子,用捆仙繩捆的,就是上半身豬的前胛,把豬的前胛捆住,他們捉活的到我們場裏,我們就可以收購。”

    田純楷手中有林業部門批准的捕捉野豬的指標,鄉親們深惡痛絕的野豬,在田純楷這兒卻成了寶貝。田純楷不但從本地捉活野豬,甚至還從外地買野豬帶回來。按照常理,在這野豬成災的地方,田純楷的這些行為非常荒唐,但就這荒唐的舉動卻在日後為田純楷帶來了財富。那麼,田純楷究竟是怎麼靠這不合常理的舉動成就了他的財富夢想呢?

    這裡是湖北省五峰縣付家堰鄉,今年49歲的田純楷從小就生活在這裡,田純楷的父母都是農民,生活非常貧困,在四個弟兄中,排行老三的田純楷是最不安分的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