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滾動新聞

《法律講堂》9月17日起推出:《釣魚島 為什麼是中國的》

發佈時間:2013年09月17日 15:0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中國人,應該了解的釣魚島爭端始末!

  9月17日-9月21日,值日本侵華紀念日前後,央視社會與法頻道《法律講堂》文史版特別推出:《釣魚島 為什麼是中國的》,力邀著名國際問題專家楊希雨深度剖析釣魚島是中國的法理依據。

  精彩看點:

  看點一、中國對釣魚島及期周邊島嶼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一系列國際條約是最有力的法律依據。那麼《開羅宣言》是在什麼樣的歷史背景下簽署的?針對日本歸還中國領土,條約做出過怎樣的説明?日本一再激化釣魚島問題,強詞奪理;它無視國際法律的背後,究竟有著怎樣的目的。對於自甲午戰爭以來日本非法侵佔的中國領土,宣言又做了怎樣的安排?

釣魚島

釣魚島

  看點二、開羅會議秘事曝光,斯大林為何拒絕出席開羅會議?誰為蔣介石充當了翻譯?中英代表為何發生激烈爭吵?

斯大林

斯大林

開羅會議(左起:蔣介石、羅斯福、丘吉爾、宋美齡)

開羅會議(左起:蔣介石、羅斯福、丘吉爾、宋美齡)

  看點三、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同意接受《波茨坦公告》中所列的全部條款,二次世界大戰宣告結束。為什麼説《波茨坦公告》是同盟國對日的最後通牒?其內容對戰後日本的和平改造做出了怎樣的規劃?它又為解決中日釣魚島爭端提供了怎樣的法理依據?

波茨坦會議(左起:杜魯門 艾德禮 斯大林)

波茨坦會議(左起:杜魯門 艾德禮 斯大林)

  看點四、在波茨坦會議召開期間,發生了一大一小兩件事。小事是英國首相換人;大事是美國的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在新墨西哥成功地爆炸了人類史上第一顆原子彈,杜魯門決定對日本使用原子彈,杜魯門當時為什麼會有這樣一個決定?

杜魯門

杜魯門

  看點五、二戰勝利後,誰代表中國政府接受了日本駐台灣總督安藤利吉的投降書,從而結束了日本侵略者對台灣50年的血腥統治?同盟國本應該清算日本的侵略罪行,可是日本卻為何鹹魚大翻身?日本二戰後經濟得以飛速發展得益於什麼?看美國是如何將日本從一個戰爭罪犯變為協警的。

《申報》報道何應欽受降

《申報》報道何應欽受降

當時報紙報道日本無條件投降

當時報紙報道日本無條件投降

  看點六、美國是如何操控舊金山和會的?和會為什麼沒有中國人參加?這次會議及其産生的《舊金山和約》如何踐踏了《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所確立的對日框架?它又給東亞局勢埋下了哪些爭端的禍根?中國為何放棄了日本的對華賠款?

美國國會

美國國會

舊金山和會

舊金山和會

  看點七、1970年12月7日,當時的聯邦德國總理勃蘭特訪問波蘭時,在華沙納粹佔領時期被劃為猶太人隔離區的地方,勃蘭特突然雙膝跪在死難烈士紀念碑前。這一超出禮儀的驚人之舉感動了成千上萬的波蘭人。勃蘭特的這一跪,勝過千言萬語。德國人能夠勇敢地正視歷史,對曾經遭受過納粹德國侵略和屠殺的國家或民族表示真誠的反省;但是在日本,卻總有一部分人,甚至一些政客公然否定歷史、歪曲歷史,美化其在二戰中的侵略行徑。日本和德國同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敗國,但在對歷史的認識問題上卻為何有著天壤之別?這與美國對日本的扶植政策有著怎樣密不可分的聯絡呢?

勃蘭特下跪道歉

勃蘭特下跪道歉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

日本海上自衛隊

日本海上自衛隊

  看點八、《舊金山和約》這個由當時美國的冷戰政策孕育出來的"怪胎",一開始就給亞洲安全埋下了爭端的禍根,破壞了《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對於戰後亞洲的和平構想,使得東亞領土爭端至今衝突不斷。那麼美國處心積慮炮製的《舊金山和約》給美國自己又帶來了怎樣的利益?

  看點九、20世紀70年代,中日在實現邦交正常化和締結《中日和平友好條約》時,兩國老一輩領導人著眼兩國關係大局,就釣魚島問題達成了怎樣的默契?日本右翼分子卻為何要急於打破這種默契,不斷地挑起事端?

中日建交(一九七二年)

中日建交(一九七二年)

中日建交(《人民日報》相關報道)

中日建交(《人民日報》相關報道)

中日和平條約簽字

中日和平條約簽字

  看點十、根據《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的原則,日本將永久放棄對外行使戰爭的權利,不得擁有常備軍力,這一原則被寫進了日本的《和平憲法》。日本大肆炒作釣魚島、渲染"中國威脅論"的背後,正是它企圖修改《和平憲法》,恢復建立常規軍的陰謀。那麼對於這個曾在二戰中給亞洲人民帶來深重災難的國家,它的這一預謀將引起人們怎樣的警惕?

《和平憲法》第九條

《和平憲法》第九條

  播出時間:9月17日-21日,首播23:00,重播01:22、07:22;敬請國人關注!

      >>>點擊進入《法律講堂》文史版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