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衛生部:從未要求全面推行“先看病後付費”

發佈時間:2013年02月20日 05:4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人民日報

  實行“先看病後付費”的部分地區

  原標題:“先看病後付費”不搞一刀切

  先交押金再住院,出院之後再報銷,這是我們熟知的慣例。19日,有媒體報道,“先看病後付費”的診療模式將在我國全面推行,引起關注。

  多地試點的“先看病後付費”模式,到底推行得怎樣?現在能全面推廣嗎?本報記者採訪了衛生部有關負責人。

  衛生部最新回應:從未要求“全面推行”

  自2012年以來,山東、青海、河南等地推出“先看病,後付費”試點,深受百姓歡迎。目前,全國已經有20多個省份開展“先住院,後付費”試點,基本是在縣級醫院,主要針對新農合病人。其做法是:參加新農合的患者住院可不交押金,待出院時只需交納全部醫療費用中個人自付部分,報銷部分由醫院與新農合機構結算。

  山東省無棣縣居民杜福英就受益於這一政策。2012年10月,他因急性肺氣腫發作到縣人民醫院就診,沒交一分錢押金就順利住院做了手術,只在最後出院時結清了需要自己承擔的2萬多元費用,而報銷前醫藥費則高達4.3萬元。這對家境困難的他來説,可算幫了大忙。

  不過,針對有媒體報道的“先看病,後付費”診療模式將在我國全面推行,19日,衛生部醫政司醫療管理處處長焦雅輝説,這一模式還在試點階段,短期內無法全國推廣,衛生部也從未提出過“全面推行”的要求。

  焦雅輝介紹,2009年9月,衛生部委託北京大學人民醫院探索開展“先診療,後結算”新型付費模式試點工作。在總結試點工作基礎上,衛生部2010年1月發出通知,要求各地簡化門急診服務流程,積極穩妥推行“先診療,後結算”模式。今年1月,衛生部發佈的《2013年衛生工作要點》提出繼續完善新農合製度,開展先診療後付費模式試點、即時結報等便民服務。

  病人惡意欠費,醫院墊付資金壓力大,致全面推行難

  “先看病,後付費”的服務模式讓多地患者受益,可是各地推行情況並不一致。四川省都江堰市人民醫院院長楊釗就對此大倒苦水。

  “最大的困難是醫療欠費。我院為醫保病人墊付了鉅額費用,而醫保局又不能及時支付給我院,影響到醫院的正常運行;還有惡意逃費欠費的,個別病人經濟條件較好,但就是不付醫療費。”楊釗呼籲,要推行這一模式,還要從政府層面完善制度,防止惡意醫療欠費。

  焦雅輝透露,“先看病,後付費”模式在全國大面積推行,目前還沒有具體時間表,基本條件尚不具備,在實際工作中存在不少難點。

  一是醫院墊付資金壓力較大。隨著住院病人的迅速增加,醫院需要墊付大量資金,包括購買藥品、耗材等。由於醫保不能及時結算,很容易造成“醫保欠醫院,醫院欠藥商”的惡性循環。例如,2012年,山東省開展“先看病,後付費”的試點醫院累計墊資達63.46億元。

  二是病人欠費現象難以杜絕。由於醫保報銷比例有限,個人自付部分還較高,有的患者就會選擇欠費。目前,我國的社會徵信系統尚不完善,醫療機構之間也不聯網,僅靠衛生部門很難解決患者欠費問題。2012年,山東省開展“先看病,後付費”的試點醫院發生各類患者欠費達1253萬元。據衛生部估算,全國醫院“三無”(無身份、無責任機構或人員、無支付能力)病人每年欠費達30億—40億元。

  鼓勵各地逐步探索經驗,不搞“一刀切”

  焦雅輝説,我國各地情況千差萬別,“先診療,後付費”模式只能先行試點,逐步推廣,而不能搞“一刀切”。只有當基本條件都具備後,才能在城市大醫院逐步推開。

  進行試點的地市,為推行“先診療,後付費”想了不少招兒。山東無棣縣實行了“週轉金預撥付”制度,醫療保險、新農合經辦機構要按照上一年度月平均與醫療機構結算資金額,預撥一個月的額度給實行“先診療,後付費”的醫療機構作為週轉金,用於緩解醫院墊付資金壓力。2012年共為全縣公立醫療機構墊付資金800萬元作為週轉資金,年終結算多退少補,因此醫保資金完全能夠承受。

  針對惡意欠費問題,醫療機構也在探索解決。無棣縣將惡意逃費患者納入誠信“黑名單”,以後在全縣任何定點醫療機構就診時,將不再享受“先診療,後付費”服務。

  此外,焦雅輝分析,我國存在新農合、城鎮職工、城鎮居民三類醫保,統籌層次、籌資水平、報銷政策都不同,各地醫保機構尚未實現全國聯網,很難實現異地結算。例如,新農合籌資主要以縣為單位,各地籌資水平不同,保障水平也有差異。如果患者到縣外就醫,一家醫院需要和不同地區、不同部門的醫保機構結算,程序非常繁雜。因此,目前“先看病,後付費”試點主要在縣級醫院。對於多數異地就醫患者來説,還是要先交費再報銷。

  【早前報道】

  今年中國全面推行先看病後付費

  今年中國將全面推行先看病後付費制度,目前全國已有20多個省份正在進行先行試點。

  跟其它服務行業一樣,“先看病、後付費”在很多發達國家包括一些中等收入國家已經是一種常見的服務模式。專家認為,醫保制度的完善是推行先看病後付費的基礎。 [詳細]

  【全國“先看病後交錢”提速】

    “先看病後交錢”還有什麼“坎”?

    “先看病後付費”探索12年 卡在哪?

    不滿意治療 拒絕付費怎麼辦?

    從先交錢到先看病 具體怎麼變?

    先看病不交錢 簽份協議就住院?

    什麼人能“先看病後付費”?

  【相關評論】

    短評:先看病後付費 回歸醫療公益屬性

    專家:社會保障水平提高是前提

  【相關新聞】

    中國試點先看病後付費 為急重患者開闢生命綠色通道

    醫療新制度:先看病後付費 不交押金就住院

    吉林:先看病後付費 醫院患者雙贏

  山東濟寧先看病後付費探訪:醫改2年無惡意欠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