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頻道 > 國際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奧巴馬會晤默克爾 伊朗局勢成美德共同關注焦點

 

CCTV.com  2009年06月28日 07:5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專題:2009伊朗總統大選

  美國總統奧巴馬26日在白宮會見了德國總理默克爾。此前,奧巴馬曾在歐洲出訪期間兩次會晤默克爾。較之奧巴馬與默克爾在倫敦20國集團金融峰會期間就如何應對金融危機發生爭執,兩位領導人在白宮的第三次握手更加表明求同存異的政治意願。

  本來不是主要話題的伊朗局勢成為美德兩國領導人共同關注的焦點。在與默克爾會晤後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奧巴馬點名批評伊朗領導人內賈德,並稱美國與伊朗的任何直接外交對話將肯定受到伊朗國內局勢的影響。默克爾批評伊朗的調門更高,要求對伊朗總統選舉的選票“進行重新計算”。

  全球氣候變化問題是美德兩國領導人又找到更多共同點的另一話題。美國是世界最大能源消費國,但多年以來,在控制溫室氣體排放一事上動作遲緩且極不情願。德國對此一直予以推動。就在奧巴馬與默克爾共同出席新聞發佈會的同時,位於華盛頓賓夕法尼亞大街另一頭的美國國會眾議院正就《美國清潔能源安全法案》進行激辯。奧巴馬承認美國在防止全球變暖的各種努力中落後於歐洲國家,在提高能源使用率方面還有許多工作要做。他表示希望美國眾議院能夠于當晚批准“歷史性的”《美國清潔能源安全法案》。默克爾則稱美國政府在這一問題上的立場“確實發生了顯著變化”,哪怕在一年前她都不敢想象美國會有此變化。

  其實,自奧巴馬執政以來,美德關係發展並非一帆風順。除在如何應對全球金融危機和氣候變化等問題上存在不同看法外,兩國在如何處理關塔那摩囚犯、如何應對阿富汗局勢等問題上的立場也存有差異,“裂痕”一詞常見於此間對於美德關係的報道之中,就連奧巴馬前兩次與默克爾會晤均不在德國首都柏林也成為議論的話題。對此,美德兩國領導人儘量予以淡化。在26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回答德國接收部分關塔那摩囚犯可能性的問題時,奧巴馬説,在關閉關塔那摩監獄問題上,美國希望盟國予以幫助,但也承認接收部分囚犯會在這些國家帶來“政治上的困難”。他表示,對於默克爾必須首先將德國國家安全利益放在首位的考慮予以理解。默克爾則表示將以“建設性的精神”處理好這一難題。

  如何應對阿富汗局勢是美德兩國刻意低調處理的另一分歧。奧巴馬推出的阿富汗新戰略急需歐洲盟國“承擔更多的責任”。但隨著德國在阿富汗駐軍不斷出現傷亡,德國政府在處理阿富汗問題上難以擺脫國內政治的糾葛,也因此更加謹慎。美國國內關於德國不願將其軍隊派駐戰鬥更為激烈的阿富汗南部多有微詞。曾在克林頓政府中任美國駐北約大使的羅伯特亨特説,如果阿富汗局勢惡化,人們會提出“德國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盟友”之類的問題。人們注意到,儘管各有所思,但美德領導人在此次會晤中著力回避在阿富汗問題上的分歧。

  處理好美德關係是奧巴馬政府建立新型美歐關係的重要環節。美德兩國求同存異的新努力,也為將在意大利舉行的八國峰會在基調上做了某些鋪墊。

  相關鏈結:

責編:彭偉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

留言要注意語言文明,此間評論僅代表個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稱:            
用戶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