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國際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世界週刊]南京好人拉貝

CCTV.com  2009年02月16日 13:1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進入[世界週刊]>>

    央視網消息:他本是在中國牟取利益的德國商人;他本是能遠離戰火的外國公民;一場慘絕人寰的屠殺卻讓他捨己為人,展現人性中最為光輝的一面。世界週刊本期故事掀開南京好人約翰拉貝的塵封往事……

    1937年,日軍大舉逼近中國南京。

    德國西門子公司中國區負責人約翰-拉貝接到了回國通知。人們為這位在中國生活了30多年的德國人舉行歡送舞會。

    突然,空襲警報響起,人們驚慌失措。

    拉貝讓人打開大門,讓公司職員及其家人進公司避難。

    轟炸聲由遠而近,情急之下,拉貝讓下屬攤開了一面巨大的納粹黨旗。

    日本飛行員看到軸心國的旗幟駕機離去,躲在旗下的數十名中國人得以倖免。

    這一刻,讓歐洲人心驚膽戰的納粹旗幟卻成了南京人的救命符。

    剛才我們看到的是電影《拉貝日記》的片段。這部電影重現了南京大屠殺期間德國人拉貝挽救20萬中國人的真實故事。電影上周在柏林電影節上首映後引起媒體熱議。路透社在一篇報道中質疑電影節組委會的辨別能力,批評他們沒有把這麼好的一部電影納入競賽單元。法新社則把拉貝稱作"中國的辛德勒"。而在影片創作者看來,他們拍攝這部影片只是想重現一段歷史,讓更多的人了解那場劫難。

    12年前,德國製作人米歇爾郝夫曼讀到了拉貝孫女所整理的《拉貝日記》,他第一次知道了那段歷史,知道了在遙遠的中國書寫下光輝人生的那位德國英雄。他決心要拍一部關於拉貝的電影。2007年,中、法、德三方合作的電影《拉貝》開拍,拉貝的經歷得以重現。

    1937年的頭幾個月,約翰拉貝的日子過得悠遊自在。能説一口流利英語的他在南京的外國人中出入自如,甚至沒有興趣好好學一下每天都要接觸的中文。

    然而,1937年下半年,日軍發動了連續數月的空襲;在國民黨政府遷都重慶後,曾表示要堅守南京的英、美、法、德等國大使馬上撤離。南京的一切都留給了張牙舞爪的日軍。

1/2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