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國際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外國網友:這是世界巨人面對卑鄙行為該有的舉止

 

CCTV.com  2009年02月05日 12:3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專題:溫家寶訪歐洲四國出席世界經濟論壇

  中國正在成為世界的焦點。但作為被關注的焦點,不僅意味著會獲得更多的期待和掌聲,也意味著它會面臨更多的不解、質疑、偏見甚至是敵視。這是一個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家無法回避的客觀現實,也是督促我們調適心態、涵養氣質和風範的外在要求。

  溫總理被鞋襲,再次證明了中國的大國地位已經被承認,因為沒有人會在國際場合對一個小國家的領導人抗議。

  這是一個世界巨人面對卑鄙行為時應該擁有的舉止。

  2月2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英國劍橋大學具有500年曆史的“瑞德講壇”發表題為《用發展的眼光看中國》的演講。 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扔鞋的天才與豬頭

  “第一個扔鞋的是天才,第二個扔鞋的就是豬頭了。”這是網友的精到評論。

  據《東方早報》報道,目擊者稱這名男子留有山羊鬍子,是典型的歐洲男子形象,所説的英文帶有濃重的外國口音。劍橋郡警署女發言人雪莉斯普拉特説,該男子因涉嫌擾亂公眾秩序而被逮捕,已被帶到劍橋郡警察局接受訊問。

  劍橋大學發言人説:“從學校的角度來講,這是一種侵犯行為。在一位國家領導人做演講時,劍橋大學的學生有這樣的舉動的確讓人非常沮喪。大學是討論、爭辯和思考説理的地方,不是扔鞋子的地方。”

  當記者追問這名男子是不是就是劍橋的學生時,這位發言人坦言:“具體的身份,我不敢確認,這需要獲得警方的確認。不過,按常理,演講地點只有劍橋大學的學生可以進去。”劍橋大學一位官員也證實,進入會場的都是學校的教師和學生,都是經過非常仔細的檢查後才進入會場的。

  據劍橋大學一名華人學生向記者透露,這名男子是一名在讀博士,所學專業很冷門,劍橋的中國留學生中沒人讀那個專業。

劍橋學生打出“我愛寶寶”橫幅

  大國從容心態贏得尊重

  《長江日報》就此事發表評論:真正勇敢的人會冷靜睿智的處理問題。只能接納掌聲和鮮花,一遇到反對和不合作,就血脈噴張,暴跳如雷,讓憤怒壓倒一切,並非成熟的表現,既無助於多極世界的和諧,也無益於中國自身的發展和強大。

  評論説,中國正在成為世界的焦點。但作為被關注的焦點,不僅意味著會獲得更多的期待和掌聲,也意味著它會面臨更多的不解、質疑、偏見甚至是敵視。這是一個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家無法回避的客觀現實,也是督促我們調適心態、涵養氣質和風範的外在要求。

  我們已經進入“後奧運時代”。在這樣的時代裏,中國以怎樣的心態行走世界,是擺在國家和每一個國民面前的一個大命題。經過奧運會,不僅使中國和世界加深了了解,也讓中國看待世界心態的接受了錘煉。而冷靜、理性對待各方意見,向不同立場敞開胸懷,不僅是在舉辦奧運會時作為主人的待客之道,更應該成為我們長期秉持並使之更加成熟的姿態。在自身實力增長的同時,從容平和地面對外部世界,對於一個上升中的大國而言至關重要。

  網民:證明中國強大

  事件發生後,網民紛紛通過網絡和博客各抒己見。

  有網民表示,溫總理被鞋襲,再次證明了中國的大國地位已經被承認,因為沒有人會在國際場合對一個小國家的領導人抗議。

  一位劍橋留學生評論説,溫家寶的演講“打動了在場國籍不同、文化背景各異的聽眾,大家無不感受到中國領導人的學識、氣度與胸懷。演講結束時,聽眾又一次長時間鼓掌,大家紛紛舉手提問,顯示了對演講的真心喜愛和對溫總理的由衷敬意。”

  來自法國巴黎的Brenda在英國網站上發表看法:(溫家寶的反應)是一個世界巨人面對卑鄙行為時應該擁有的舉止。

責編:王玉西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

留言要注意語言文明,此間評論僅代表個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稱:            
用戶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