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國際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媒體報道客觀坦率 "劍橋事件"反襯中國開放自信

 

CCTV.com  2009年02月05日 11:3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專題:溫家寶訪歐洲四國出席世界經濟論壇

  新華網專稿:中國中央電視臺3日晚在《新聞聯播》中報道了中國總理溫家寶在英國劍橋大學演講時遭遇“扔鞋”的消息,打破了中國媒體不報道本國領導人被抗議的慣例。分析人士指出,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的報道顯示出中國的自信和繼續改革開放的決心。

  2月2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英國劍橋大學具有500年曆史的“瑞德講壇”發表題為《用發展的眼光看中國》的演講。 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自信從容 中國總理贏得尊重

  新加坡《聯合早報》4日報道,畫面顯示,在一名男子的抗議聲中,溫家寶停止演講,神情冷靜,當鞋子從身邊不遠處飛過時,溫家寶掃了一眼。

  法新社報道説,溫家寶當時用冷峻的目光掃了一眼飛來的鞋子,毫無懼色。

  抗議者被帶走後,溫家寶説,“這種卑鄙的伎倆阻擋不了中英兩國人民的友誼,人類的進步,世界的和諧是歷史的潮流,是任何力量也阻擋不了的。”現場聽眾隨即報以長時間的掌聲。

  《香港商報》4日報道,劍橋大學對扔鞋事件發表聲明。校長理查德説:“我對某個人違反劍橋大學傳統,不尊重演講者的行為表示非常遺憾。劍橋大學是理性爭鳴和辯論的場所,不是擲鞋的地方。”理查德還對中方人員説:“個別人的行為不能代表劍橋師生。溫家寶總理現場的表現令人敬佩。演講內容精彩充實,深深吸引了聽眾。”

  據香港《星島日報》4日報道,總理溫家寶在劍橋大學演講時遭擲鞋抗議,令外界聯想起去年底時任美國總統布什訪問伊拉克時,遭記者擲鞋的一幕。兩宗事件同樣沒有命中當事人,但溫家寶並未像布什般俯身閃避,而只是望了望飛來的鞋,並頓了一頓,然後繼續演講。

  布什被擲後笑説“他擲上來的是10號鞋”,但溫家寶卻底氣十足地批評“這種卑鄙的伎倆阻擋不了中英兩國人民的友誼”;以鞋擲布什的反戰記者事後被伊拉克民眾稱為“英雄”,但這位劍橋學生沒有獲得掌聲;布什被擲鞋後,鮮有美國國民為他抱屈,中國網民對“鞋襲”事件則非常不滿。

  兩宗類似事件,輿論卻有不同反應,關鍵是布什執政8年,國內外施政失當,卸任前夕民望已死。相反,溫家寶自去年處理四川地震後,民望上升,面對“干擾事件”自然底氣十足。

1/2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

留言要注意語言文明,此間評論僅代表個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稱:            
用戶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