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國際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細節見證溫家寶信心之旅(圖)

 

CCTV.com  2009年02月05日 10:5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專題:溫家寶訪歐洲四國出席世界經濟論壇

  2月1日是農曆正月初七,正在英國進行正式訪問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看望使館工作人員、華僑華人和留學生代表。這是溫家寶和大家一起包餃子。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面對那只扔上講臺的鞋子,溫家寶沉著地應對。如果沒有足夠的自信,是不可能如此迅速地展現出來的。

  倫敦當地時間2月2日早上七點鐘,倫敦地鐵車廂裏面擠滿了英國的上班族,其中不少人拿著當天的《金融時報》,頭版刊登著中國總理溫家寶的大幅照片。筆者坐地鐵從海德公園趕往唐寧街十號採訪溫家寶此行,因而,也和這些英國人一樣,利用這個時間看這個新出爐的訪問。文章這樣開頭:中國總理溫家寶將他此次對歐洲的訪問稱作“信心之旅”……

  “沒有時差”的晨練

  倫敦是他的第五站。

  2月1日,天還未亮,他就早起在倫敦海德公園晨跑。這位67歲的中國總理看上去敏捷、精力充沛。他豎起食指,直視採訪者的眼睛:“我會以開放與真實的態度接受你的採訪。”

  對於我們這些跟隨採訪國家領導人已經有十多年的記者來説,總理早起跑步,已經不算新聞了。每次大家都感嘆,跟隨採訪總理溫家寶最辛苦,因為要早起,而且要起得比他還早。

  回憶此次歐洲之行,第一站是瑞士伯爾尼,當地時間早上五點鐘,當筆者和攝影師拿著設備來到溫總理下榻的酒店大堂時,發現門口已經站著幾個警衛,經驗告訴我:晚了,總理已經出去跑步了。

  後來,溫家寶在柏林見華僑時,説起自己的這個晨練的習慣,“堅持這樣的習慣,體現的就是中國人的一種精神。”

  40分鐘的即興講話

  一個接近七十歲的老人,有著如此緊湊的行程,卻還能夠侃侃而談,不僅僅引經據典,而且邏輯清晰,數據準確。

  從瑞士、德國、歐盟總部、西班牙,再到英國,從1月27日(大年初二)到現在,一路走來,筆者注意到,除了公開場合講話總理幾次脫稿之外,到每個國家面對當地華人華僑、中資企業留學生以及使館工作人員的即興講話,最短也有20多分鐘,最長的一次,差不多40分鐘。

  抵達倫敦的第一天晚上,出席英中商貿協會舉行的歡迎晚宴,七點半開始,按照慣例,歡迎致詞加上溫總理的答謝辭,15到20分鐘也就結束,宴會開始。但是結果等到了九點鐘,攝影師才回來,他拿著手裏面的錄像帶告訴大家:“總理講了40分鐘。”

  在每個地方,溫總理都在不停地講話,對政府首腦,對商界領袖,對華人華僑。一到倫敦,他第一時間去到唐人街,拿著麥克風,站在高臺上,面對兩千多人信心喊話。事後他説:“這次雖然是春節期間出訪,但是面對唐人街的那些中國同胞,一切都值得了。”

  説這麼多話,為了什麼?總理告訴我們:“我要傳達三個信心,對中國的信心,對中國發展的信心,對加強中歐合作,推動中歐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進一步發展的信心。世界攜起手來,共克時艱,爭取經濟早日復蘇的信心。我一路不斷地講,我盡力了,我也認為基本達到目的了。中歐關係通過我這次訪問應該説有了很大的進展。”

  微笑解釋“環法之旅”

  在溫家寶排滿的行程裏,原本沒有接受筆者採訪的安排,不過在英國倫敦,早上跑完步看到我們這些等候的記者,他走過來對大家説:“不要這樣等,太辛苦了,我答應大家,找一個時間和大家聊聊。”

  後來,參觀完華為公司,趁著距離下場活動還有一個多小時,溫總理就為記者們安排了一次採訪,他回到酒店,先對記者們笑笑説,“先讓我喘口氣”,然後喝了半杯水。

  問了三個問題,身邊的工作人員説“差不多了,需要準備下一場的活動”,溫總理看看筆者和隨行的記者,示意可以再提一個問題。機不可失,筆者問到:“您如何看待這次是一次‘環法之旅’的説法?”

  “我在飛機上確實把地圖仔細看了一下,我這次的訪問是繞了法國一圈。”他邊説邊微笑。不過很快神情變得嚴肅起來。“這次沒有安排訪問法國的原因,眾所週知,責任不在中國。現在我需要強調的是,中法兩國業已形成的戰略夥伴關係是不可動搖的,這是中國外交的既定方針。進一步發展中法兩國友好合作,從根本上有利於兩國人民的利益,也有利於推動中歐關係。我們希望法方能夠認識到這個大局,做出應有的努力。使中法關係在原有的基礎上,不僅得以恢復,而且得以發展。”

  無聲而堅毅的肢體語言

  再次和溫總理面對面進行採訪,發現眼前的他有了一些改變。那就是他在講話時,不管是眼神還是肢體語言,都和之前有所不同。仔細想想,微笑少了,多了一種堅毅的神情,眼神不再固定在一個地方,而是講話過程中,自然地和眼前聽眾,從左到右,做出眼神接觸。

  記得在柏林,溫家寶和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聯合記者會,筆者留意到兩個人在不説話時的表情和肢體語言。

  默克爾聽到翻譯説,溫總理誇德國總理懂中國和金融,為兩國關係發展貢獻很大的時候,馬上笑了起來。不知道是否想起了,2007年因為她用私人名義見達賴,兩國關係出現困難,德國外長為此多次到北京。聽到翻譯説,溫總指出世界匯率波動像過山車,責任不在中國時,她望著溫家寶,不停地點頭。

  而溫家寶保持一貫的溫和表情,身體站得很直,因為他的總結和回答比默克爾長很多。

  但是,默克爾發完言,翻譯此時開始説,兩個人談到西藏問題,德國願意提供建設性貢獻,在一個中國基礎上。溫家寶的表情變得嚴肅,看得出來,他在思考如何回應。果然,默克爾開場白之後,溫家寶在自己的開場白中説:如果説這次會談的議題,只有一個,就是如何合作應對金融危機。

  真情和自信打動英國人

  來到氣氛低迷的歐洲,要説服信心缺失的商界、政界甚至是讓對方的民眾拿出信心,這個工作要做好,並不容易。對於這點,當地時間2日上午同英國首相布朗共同出席了中英工商峰會發表講話時,溫家寶用這樣的方式結束講話:“請相信我一個六十七歲的老人,只有信心、合作、責任,才能夠拯救世界。”

  這樣的講話是打動人心的,會議之後,和英國商會的負責人還有其他的商界代表聊天,他們顯得有些激動。因為誰也沒有想到,中國的總理會如此的動情,如此的坦率。

  其實還有一點,那就是自信。在劍橋演講的過程中,面對那只扔上講臺的鞋子,溫家寶的回應是:“這種卑鄙的伎倆阻擋不了中英兩國人民的友誼!人類的進步、世界的和諧是任何力量也阻擋不了的!”

  這樣沉著的即時反應,如果沒有足夠的自信,是不可能如此迅速地展現出來的。而這樣的表現,獲得了全場師生鼓掌喝彩。 (國際先驅導報)

責編:王玉西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

留言要注意語言文明,此間評論僅代表個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稱:            
用戶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