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國際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布朗對溫家寶秀中文:恭喜發財(圖)

 

CCTV.com  2009年02月03日 09:3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東方早報  
專題:溫家寶訪歐洲四國出席世界經濟論壇

溫家寶總理一行穿過積雪的英國首相府庭院

  英國首相布朗稱,要在未來兩年內,英國將把目前對中國的出口額翻番,以期中國成為改善英國經濟困難的強心針。

  昨天,溫家寶總理與英國首相布朗結束會晤後,穿過積雪的首相府庭院離開。倫敦17年來的最大一場雪並未擋住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信心之旅”的步伐,他對這一惡劣天氣給出了中國人特有的解讀——“瑞雪兆豐年”。

  昨天上午,唐寧街10號英國首相府前積雪甚厚,只清理出一條窄窄的步行小道,溫家寶乘坐的寶馬轎車駛入英國外交部內庭院歡迎儀式現場時,車頂還留有殘雪斑斑。在雪地中迎接“貴客”的布朗,則在昨天上午結束與溫家寶的會晤後有了更多信心去對抗眼下困擾英國的嚴重經濟困難。雙方同意加強貿易聯絡,共同對抗全球經濟危機。溫家寶還承諾,中國將迅即組織採購團赴歐洲採購中國需要的設備、商品和技術。

  “英國方面希望4月舉行的20國峰會獲得成功,而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的參與非常重要。此外,英國希望超越德國,成為中國在歐洲最大的貿易夥伴。英國一直對美國保持著某種影響力,但現在它希望成為中國最重要的夥伴。”倫敦經濟政治學院亞洲研究中心主任阿塔侯賽因昨天在接受早報記者採訪時説。

  感謝中國反對保護主義

  溫家寶和布朗會談的重點放在如何應對全球經濟危機以及刺激國際貿易復蘇。布朗希望通過此次會談與中國在應對全球經濟危機問題上達成共識,不過,他明確表示,同樣渴望推進中英兩國間的貿易。

  溫家寶之行被英國媒體普遍認為是“英國成為中國在歐洲最親密夥伴的一次機會”,特別是在中法關係去年遭遇挫折之際。對此,阿塔侯賽因表示:“此前英國公佈的將中國作為未來外交‘優先’的戰略文件,已經表明了中英之間的良好關係,這一文件也獲得了中國方面的接受和積極回應。此次溫總理與布朗首相的會談除了共同應對經濟危機之外,也是要商討戰略文件如何具體實施的問題。”

  會談結束後布朗發表講話稱,在未來兩年內,英國將把目前對中國的出口額從50億美元增加到100億美元。“我相信,即便是在全球經濟最困難的時期,我們兩國間貿易和投資還有很大的擴展空間。”布朗説,“中英間建立起強大的關係,將成為幫助我們渡過難關的關鍵力量,以及在未來實現(經濟)增長和繁榮的強勁推動力。”

  布朗説,北京方面去年11月公佈的4萬億元人民幣的財政刺激方案將為英國向中國的出口貿易創造巨大的機會,特別是未來低碳技術的出口。布朗感謝溫總理在抗擊貿易保護主義、改善全球金融市場的監管機制和透明化程度方面提供的支持。“從過去的經濟危機中我們學到,短期見效的貿易保護主義只能讓全球經濟衰退更加嚴重。我們不能也不會允許貿易保護主義再度發生。”

  布朗甚至突然用不太標準的中文向溫總理送上新年祝福:“恭喜發財!”

  “信心比黃金更重要”

  在隨後同布朗首相共同出席中英工商峰會時,溫家寶在對倫敦商業領袖的致辭中説道,世界各國需要採取緊急、協調的行動,解決全球經濟危機問題,但是重建企業和公眾信心也同樣是首要工作。“信心現在比什麼都重要,比黃金或者是貨幣都重要。”

  他表示,中國將迅速組織採購團赴歐採購中國需要的設備、商品和技術。在當前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時候,中國這樣做,有利於提振市場信心。有了信心,企業家可以大膽投資;有了信心,人們可以大膽消費;有了信心,世界就有了克服苦難的勇氣和希望。

  除了信心之外,溫家寶還談到了合作和責任。“金融危機是全球性的,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獨善其身。我們都在同一條船上,所有人需要共同合作才能克服困難。” 在發言即將結束時,溫家寶説,“因為我發現,在一些地方的人們當中還瀰漫著一種失望、悲觀甚至焦躁不安的情緒,我們應該給他們以力量。人類能夠戰勝這場危機,在艱難中走出一條光明的道路。”

  “請記住,一個六十七歲的老人,在這裡呼籲的,依然是信心、合作和責任。唯此,才能夠拯救世界。”在發言的最後,溫家寶放慢語速、一字一頓地説出上面這句話,滿場掌聲雷動。

  他強調,效果取決於實施措施的力度和時間。溫家寶説,面對金融危機,各國領導人和企業家都要堅定勇敢地負責,果斷地採取措施。他表示,當前最重要的措施有兩項:一是各國政府儘快剝離不良資産,二是儘快採取措施以救助實體經濟。他強調,要爭取早一點使措施見到效果,把問題解決在經濟下滑之前。

  溫家寶還希望定於4月份舉行的20國集團倫敦會議能夠取得實質性結果。

  按照預定日程,溫家寶還會于當地時間昨天下午在英國劍橋大學發表演講。

責編:劉園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

留言要注意語言文明,此間評論僅代表個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稱:            
用戶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