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日本熊本市政府批准醫院設棄嬰艙引爭議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7日 03:28 來源:現代快報

 

   意大利的棄嬰艙

    日本“棄嬰艙”在醫院現身

    日本地方政府5日為日本首個“棄嬰艙”打開綠燈,允許棄嬰父母匿名將嬰兒交由醫院撫養。但這種“嬰兒搖籃”到底是在挽救生命還是在敗壞道德?日本民眾反應不一。

    日本熊本縣熊本市政府5日批准當地慈惠醫院“棄嬰艙”計劃,同意醫院設立接收棄嬰的特別窗口。據醫院介紹,“棄嬰艙”外形像一個箱子,內部設施與保育箱相同。棄嬰父母可以在醫院外打開特定窗口,將嬰兒放入箱內。嬰兒放入後,“棄嬰艙”便會發出聲響,提醒醫務人員接收。慈惠醫院護士長田尻由紀子説,“棄嬰艙”最早將於本月底投入使用,屆時艙內還會放置一些傳單。棄嬰父母一旦改變主意,可以憑傳單內容要回孩子。

    “棄嬰艙”起源於中世紀的歐洲,20世紀末在德國重新投入使用。目前德國、南非和意大利都設有這種裝置。

    慈惠醫院去年12月提交“棄嬰艙”計劃申請後,在日本國內引起強烈爭議。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于2月公開抨擊這一計劃,“強烈反對”建立允許父母匿名丟棄孩子的設施,並呼籲日本民眾回歸“家庭價值觀”。熊本政府放行這一計劃後,安倍再次表示反對。他5日對記者説:“讓父母可以匿名拋棄自己的孩子,這對我而言不能接受。他們的決定並不意味著(中央)政府會認可這種做法。”

    但支持者認為,這種措施是挽救生命的善舉。“現實生活中,確實有孩子遭到拋棄。所以,我個人認為,有必要建立這樣的設施,這也是不得已的選擇,”熊本市長幸山政史説。他同時指出,設立“棄嬰艙”不存在法律障礙。

    田尻由紀子説,醫院此舉旨在挽救生命,有助於減少墮胎和保護棄嬰,而那些反對者根本不能理解意外懷孕女性所面臨的困難處境。

責編:尹強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