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伊拉克總檢察長要求判處化學阿裏死刑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2日 21:55 來源:中國網

  伊拉克高等法庭2日對薩達姆的表弟、素有“化學阿裏”之稱的阿裏-哈桑-馬吉德進行了審判。在激烈的法庭辯論中,伊拉克總檢察長認為阿裏-哈桑-馬吉德應對上個世紀80年代的庫爾德大屠殺負責,法庭應該立即判處他死刑。

  伊拉克高等法2日再次開庭,對阿裏-哈桑-馬吉德以及另外5名前復興社會黨高官進行審判,他們均涉嫌參加了1988年的安法勒爾大屠殺。伊拉克總檢察長穆吉茲-阿爾-法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由於缺乏證據,我們希望法庭立即釋放塔赫-阿爾-安尼,而除此之外的所有其他被告,法庭都應該判處他們死刑。”

  阿裏-哈桑-馬吉德是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的表弟,曾擔任薩達姆的總統顧問和伊拉克前革命指揮委員會南部地區指揮官,在美軍“撲克牌通緝令”上名列第五。根據伊高等法庭的指控,上世紀80年代後期,伊拉克政府在伊北部地區發動安法勒行動,鎮壓庫爾德族反政府武裝活動,造成約10萬名庫爾德人死亡,馬吉德在指揮行動時使用了毒氣。如果伊拉克高等法院最終裁定馬吉德面臨的反人類罪和謀殺罪等指控成立,那麼他將很可能會被判處死刑。

  阿裏-哈桑-馬吉德1941年出生於提克裏特,是薩達姆的表兄弟。從長相上看,馬吉德與薩達姆十分相像,花白的頭髮梳往腦後,露出高高的額頭,和薩達姆一樣都留有整齊的“一字須”,方臉大耳,眼睛炯炯有神,似笑非笑的神情中透著威嚴。如果不仔細辨認,很容易把他當成薩達姆。馬吉德是伊拉克革命指揮委員會的領導成員之一。與該委員會中的“二號人物”易卜拉欣和伊副總統拉馬丹等人相比,馬吉德發跡得有點晚。上世紀80年代以前,馬吉德一直默默無聞。直到1983年,薩達姆讓馬吉德督辦一樁暗殺的案件,馬吉德才一鳴驚人,從此深得薩達姆的信任,官運亨通。1987年,馬吉德作為伊革命指揮委員會的成員分管伊北部庫爾德人區。

  1988年,馬吉德親自下達命令,對伊北部庫爾德人叛亂實施鎮壓。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裏,他發動了大規模旨在鎮壓庫爾德人的安法爾(Al-Anfal,意為“戰利品”)行動。在整個行動中,共有2000座庫爾德人村莊被摧毀,10萬庫爾德人死亡或失蹤。

  1988年3月,安法爾行動中最慘烈的一幕發生了。馬吉德命令他的部隊使用芥子毒氣對伊北部邊境的哈拉卜鎮進行攻擊,鎮上近5000人因此喪生。在一盤1988年5月26日錄製的錄像帶裏,馬吉德在主持會議時曾揚言:“我要連續15天用化學武器來攻擊他們!然後,我會宣佈,繳槍不殺,如不繳槍,他們就會面臨著更新更可怕的化學武器的攻擊。”從此,馬吉德被人稱為“化學阿裏”。

  1990年,馬吉德因入侵科威特有功而被薩達姆委任為“科威特省省長”。在1990年8月至1991年2月馬吉德擔任“省長”期間,他曾令手下對當地人進行燒殺搶掠,一些人家的鋼絲床都被伊軍打包運回國內。至今科威特人只要一提起馬吉德,就會恨得咬牙切齒,稱他是“魔鬼”和“戰犯”。1991年海灣戰爭爆發後,馬吉德又出動飛機大炮,嚴厲鎮壓了伊南部什葉派穆斯林的叛亂。

  2003年伊拉克戰爭期間,馬吉德是薩達姆委任的伊四大戰區之一南部戰區的司令,鎮守巴士拉。伊拉克戰爭爆發以來,伊軍在南部地區的巴士拉、納西裏耶、納傑夫、卡爾巴拉等地進行了頑強抵抗。以馬吉德為首的薩達姆遊擊隊、阿拉伯復興社會黨骨幹民兵不斷通過埋伏、騷擾等戰術,延緩了美英聯軍向巴格達方向推進的速度,立下赫赫戰功。

  由於他的不良記錄,馬吉德很早就被一些國家宣佈為“不受歡迎的人”,很少出國訪問。美國等西方國家以及一些國際人權組織指控馬吉德是戰犯,犯有“屠殺罪”,並要求根據有關國際公約對馬吉德進行審判。(黃歡)

責編:毛婷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