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今日關注]全球關注氣候異常"天大的事"(2月6日)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8日 16:22 來源:CCTV.com
進入[今日關注(news)]>>

   

王世林

   內容速覽:當地時間2月2號,聯合國發表第四份氣候變化評估報告,向人類發出最嚴厲的警告,是人類的活動導致全球氣候變暖,全球變暖導致氣球異常,而全球氣候異常導致北極熊無處棲身,刺猬不再冬眠。打破這個惡性循環,我們應該做些什麼?

 

嘉賓:國家氣候中心副主任羅勇、國家氣候中心氣候變化室主任劉洪濱先

資料電影:災難片《後天》

    災難片《後天》講述的是溫室效應帶來全球變暖,引發地球空前災難,當南極變暖,冰山融化,溫室效應引發連鎖反映,龍卷風來臨,冰雹重襲,颶風襲卷,罕見飄雪,地球步入了一萬年前的冰河世紀。

    多年來,我們以為可以任意損耗地球資源,而無須付出代價,我們錯了。

    幸好這只是電影,不是事實……

    王世林(主持人):

    説到氣候變化,從我們的身邊説起,身在北京,我們的感受最直接。昨天,北京創下了167年來同期的最高氣溫,而又據最新的《天氣預報》説,明後天,北京又將迎來雨雪的天氣,又要變冷了,這忽冷忽熱的天氣使我們想起來,聯合國目前發表了一份針對全人類的警告,這個警告説,近50年來,大部分觀測到的環球氣候變化,90%的可能是人類活動造成的,而上一份報告中提到的可能性只是66%。與此同時,幾乎所有的媒體都注意到了這份報道和6年前的第三次報告的一個小小的不同,報告中關於“人類可能對全球變暖負責”這句話,改為了“人類很可能對全球變暖負責”,這一字之差可以説是意味深遠。那麼,人類的活動到底對氣候造成了什麼樣的影響?氣候的變化又將把人類的命運引向何方,這就是今天我們所要關注的話題。

 

   背景短片:

    經歷了近幾個月的暖冬天氣後,5號突然來臨的嚴冬,讓不少美國人錯不及防。美國北部大部分地區平均氣溫降到零下1攝氏度以下,俄亥俄州氣溫甚至達到零下31攝氏度,不少地方河道結冰,學校停課,出門的人們更是捂得嚴嚴實實。當地氣象部門預測,未來幾週氣溫不會有明顯回升。

    受強降雨影響,印尼首都雅加達遭遇新一輪洪水襲擊,目前已有近30人死亡,34萬人無家可歸,此外,各種疫病也陸續出現,各地醫院已經收治了5萬多名疫病患者。環境專家指出,由於季節性降雨,印尼每年都遭受多起泥石流和洪災,但今年的情況顯然比往年遭得多。

    在全球部分地區遭遇洪水和暴雨侵襲的同時,還有些地方正在忍受著高溫乾旱。近日,哥倫比亞部分地區陸續發生森林大火,不斷蔓延的林火吞噬了數百公頃森林。由於首都波哥大的南部科塔附近的火勢一直未能有效控制,當地居民已經開始陸續撤離。哥倫比亞環境部門説,燥熱大風天氣是森林火災的直接導火索,預計這種天氣要到三月份才能結束。

    澳大利亞則飽受旱澇雙重影響,由於連降暴雨,5號,澳大利亞東北部昆士蘭州多個城市遭洪水襲擊,當地交通堵塞,連接多個主要城市的布魯斯高速公路部分路段也被迫封閉。5號,當地氣象部門還發佈了颶風警報。而在澳大利亞的新南威爾士,當地民眾卻在高溫乾旱中煎熬,當地一位64歲的居民説,這是他經歷的最乾旱的一年。

 

1/7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