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今日關注]一個伊朗核科學家的離奇死亡(2月5日)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6日 11:22 來源:
進入[今日關注]>>

王世林

   內容速覽: 伊朗頂尖核科學家突然死亡,是特工暗殺,還是意外事故?美國稱是以色列特工所為,
伊朗則稱不是暗殺,是意外,同時,伊朗作出“罕見”舉動——打開核設施大門,允許他國外交官參觀拍攝。伊朗為何一反常態打開了核工廠大門,美伊背後有著怎樣的博弈?

    CCTV.com消息(今日關注2月5日播出):伊朗頂尖核科學家突然意外死亡,美國大肆炒作,説是以色列特工暗殺,伊朗卻一反常態,明確否認暗殺假説,同時打開核工廠大門,邀請西方代表隨便參觀拍攝,伊朗態度發生大逆轉,背後隱藏著怎樣的博弈?戰雲籠罩的波斯灣離戰爭還有多遠?

  本期嘉賓:

  中東問題專家殷罡先生,軍事問題專家宋曉軍先生

    主持人(王世林): 大家好,歡迎收看《今日關注》,最近一段時間波斯灣上空的戰雲似乎越來越濃密,我們的節目也一直在討論美伊之間離最後的軍事決戰還有多遠。但是現在似乎又出現了一些緩和的跡象。比如説在伊朗的核科學家離奇死亡的這件事情上,按照西方的媒體説法是以色列的特工潛入伊朗以後暗殺所謂導致了死亡。但是伊朗在這個問題上並沒有説糾纏不放,而是異常的低調,否認這是暗殺。並且在昨天,伊朗還打開了自己的核設施,讓國際原子能機構代表團的成員和外國媒體記者的參觀和拍攝。通過這兩件事情也使我們思考,伊朗一反常態的態度的轉變,背後究竟是什麼原因?在4月份之前,美伊之間真的會開戰嗎?就這些話題,今天演播室我們請到兩位嘉賓來參與討論,一位是我們的老朋友中東問題專家殷罡先生,還有是軍事問題專家宋曉軍先生,歡迎兩位到演播室參與我們的節目。今年節目一開始,我們先來看一個背景短片,來了解一下伊朗的核科學家離奇死亡這個事件。

    新聞背景:疑雲重重的核科學家意外死亡事件

    2月4日,美國波斯語廣播電臺爆出驚人消息,伊朗著名核科學家哈桑普爾于上月15日離奇死亡。然而,伊朗方面在六天后的核安全會議上才公開他的死訊,並稱哈桑普爾死於“氣體中毒”。

    一名核專家的死亡本不應激起太多波瀾,但美國情報分析機構的專家雷瓦巴哈拉透露説,哈桑普爾已經被以色列情報機構瞄上很久,他有“強有力的證據”説明哈桑普爾是被以色列特工暗殺的。

    就在國際社會紛紛將暗殺哈桑普爾的兇手鎖定以色列情報機構時,2月4日,伊朗媒體援引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伊朗官員的話説,伊朗沒有任何核科學家遭到以色列情報機構的暗殺,哈桑普爾的死亡原因是在他睡覺時天然氣取暖器發生了意外泄漏。這位官員還聲稱,哈桑普爾生前只是伊朗一所大學的核物理學教授,與伊斯法罕的鈾轉化設施沒有任何關係。

    主持人: 一經媒體的報道以後,這個事件就顯得撲朔迷離了,所以接下來我們通過電話來連線新華社駐德黑蘭的記者梁有昶,請他給我們介紹一下這個事件的最新進展。

    主持人: 有昶,你好。

    梁有昶: 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 請你給我們介紹一下,關於這個事件,現在在伊朗國內有什麼最新的消息?

    梁有昶: 伊朗官方到目前為止還是堅決否認這起事件與以色列情報機構摩薩德有關,除了昨天那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伊朗官員,通過伊朗媒體進行否認以外,伊朗副總統兼伊朗原子能主席阿嘉扎德昨天也在公開場合駁斥了相關的暗殺報道。他説這些純粹是謠言,伊朗的核科學家都很健康和安全,而且他特別強調,在他分管的伊朗原子能下面,根據就沒有哈桑普爾這個人。

    另外我還注意到,昨天那位伊朗官員説,摩薩德根本就沒有能力在伊朗境內開展,但是從以往的一些報道來看,摩薩德還是很積極地在伊朗進行秘密活動的,包括一些策反和滲透活動,其中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了解伊朗的核計劃的發展狀況,以及一些軍事部署情況。另外,還為萬一爆發戰鬥,將幫助一些伊朗的猶太人進行撤離做準備。與此同時,伊朗也在努力地進行反間諜的活動,要清楚敵國的間諜和破壞分子。比方説在大約兩年前,伊朗就曾以間諜罪公開起訴過十名嫌疑犯,其中還包括伊朗原子能組織內部的工作人員,伊朗當局説這些人是為伊朗的摩薩德以及美國的中央情報局工作的,其中有人還試圖要破壞伊朗的核項目。

1/4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