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今日關注]印度全球武器大採購的背後(1月26日)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7日 15:11 來源:
進入[今日關注]>>

主持人:王世林

內容速覽:印度與俄羅斯進行核能合作,聯手打造新型戰鬥機,獲權生産米格-29戰鬥機發動機。印度還宣佈購買俄羅斯347輛T-90坦克。大購武器裝備,印度在做何打算?同時發展與美國和俄羅斯的軍事交易,印度靠的是什麼?請看《今日關注》。

    主持人(王世林):

    大家好,歡迎收看《今日關注》。

    1月26號,是印度的國慶日。這一天俄羅斯總統普京作為貴賓應邀訪印,並且參加了國慶日的一系列活動。這次俄羅斯總統普京訪問印度,給印度帶來了豪華的大禮。除了兩國之間簽署了包括核能、太空還有能源合作的一系列的協定之外,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兩國的軍售和軍事技術合作項目。那麼俄羅斯和印度之間的軍事交易,為什麼這麼大手筆?印度除了從俄羅斯購買武器之外,為什麼還要在全球範圍內多個國家購買軍事武器?這些都是我們今天要關注的一些重要的話題,演播室請到兩位嘉賓來參與我們的節目。介紹一下,一位是軍事專家尹卓少將,您好。

    尹卓(軍事專家):

    您好。

    主持人:

    還有一位是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印度問題專家胡仕勝先生,您好。

    胡仕勝(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印度問題專家):

    您好。

    主持人:

    歡迎兩位到演播室,來參與我們的節目。

    在節目一開始,我們先通過畫面,來看一下今天慶典的一些場面。在慶典上,印度總統卡拉姆和總理辛格是陪同普京在主席臺上,檢閱了由印度海、陸、空三軍,還有邊防以及警察內務部隊組織的儀仗隊。印度各兵種展示了坦克、戰鬥機等新式的武器。打頭陣的就是配備了激光制導導彈的俄式坦克,可以説看到這些武器裝備,我想尹卓少將還是非常熟悉的。能不能給我們介紹一下,這些武器裝備的情況。

    尹卓:

    這個大概從俄羅斯引進的T-90坦克,T-90坦克是當前世界上最先進的坦克之一了。因為大家看到外頭全部是主動裝甲,它各種電子設備是非常齊全的,像激光測距、炮塔雙項穩定,還有通訊設施都非常完備。剛才過去的是印度自己研製的一種防空導彈,可能是近程的防空導彈特裏蘇爾,具體型號剛才我沒看清楚。

    主持人:

    我知道胡先生曾經在印度工作過,那麼據您了解,印度每年國慶日的慶典上面是不是都要展示這些武器裝備?

    胡仕勝:

    對。每年國慶日都是一個大型的先進國防武器的集會。各种先進的武器裝備都要展示給國人,提升一個士氣、名氣等等。

    尹卓:

    在這個之前的畫面展示的,就是現在印度和俄羅斯共同研製的一種最新型的超音速的反艦導彈,叫布拉莫斯。它是前頭有一個頭錐,動力用的是衝壓式發動機,它可以達到2.5到3碼赫的速度,整個全程超音速的,射程也比較大,比原來俄羅斯型號的克拉布導彈射程要大。原來克拉布導彈是在100多公里,後來延長到220公里,它這個是在300多公里以上。因此現在可以説,這是印度的殺手锏武器。

    主持人:

    這是展示了俄羅斯和印度之間軍事合作的一個先進成果。

    尹卓:

    對,先進成果。

    主持人:

    據您了解,在國慶慶典儀式上,印度每次展示這些武器裝備,是不是能夠代表他的軍事水平?

    尹卓:

    基本上可以。他展示的基本都屬於最先進的武器,跟其他一些發達國家不一樣,發達國家就是為了一個儀式,可能展示的就是一些現役裝備,而他把現在最新的成果基本都拿出來了。

    主持人:

    今天我們是從這個慶典儀式的現場開始説起,實際上這次比較引人關注的是俄羅斯總統普京對印度的訪問,這次訪問兩國之間除了簽署了很多協定之外,最重要的是有很多軍事武器方面的交易情況,我們再接著來看一下。

就在印度舉國上下歡慶第58個共和日之際,1月25日和26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對印度進行了正式訪問。25日上午,普京一行從飛機場出來,就直接與印度總理辛格舉行會談並簽署了近10項協議。根據這些協議,印俄兩國將在核能、石油和天然氣、空間、防務、高科技和文化等領域加強合作。

    印度總統卡拉姆當天晚上為普京舉行了歡迎宴會上。

    印度總統 卡拉姆:

    俄印兩國的交流與合作是我們對未來鞏固兩國戰略關係充滿信心,這將成為促進地區乃至世界穩定的重要因素。

    俄羅斯總統 普京:

    這次對印度的訪問再一次證明了我們兩國之間的友誼,它不受制於時間和空間,這種友誼是我們兩國進一步合作的基礎。

    印度媒體興奮地稱,普京簡直就是一個“聖誕老人”,把印度想要的幾乎都給帶來了。印度經濟發展急需進口能源,俄方便答應印度在即將動工的石油開採項目“薩哈林-3”項目上持有部分股份。印度希望大力發展核能,俄方便答應幫助印度再建4座輕水核反應堆,並提供核燃料。再次,印度希望得到先進武器製造技術,俄方便答應和印度一塊研製開發新型武器,其中包括兩國將共同研製第五代戰鬥機、新一代大型多功能運輸機和一套獨立衛星定位系統。另外,俄方還授權印方生産米格-29戰機的RD-33型發動機以及米格-35戰機。

    主持人:

    由此看來,普京帶給印度的禮物的確不少,難怪印度媒體把他稱為是“聖誕老人”,想要什麼都給了。

    胡先生,您可不可以給我們分析一下。因為這次雙方簽署的一系列協定中,最重要的是軍事方面的合作協定,還有核能協定等等。那麼這些合作項目的簽訂,對於印度來説到底意味著什麼?

    胡仕勝:

    其實俄印之間的戰略夥伴關係,或者過去蘇印之間的同盟關係,主要的合作內容還是軍事方面。一直如此,只不過最近幾年加上了核能合作。因為這兩項都是印度所需的。印度的大國戰略或者戰略步伐主要靠的是兩個方面,一個是軍事的現代化,一個是經濟的現代化。經濟的現代化顯然是離不開能源的,他之所以那麼急迫的推動美印達成核能協定,就是想解脫,使自己在核試驗之後,形成的國際的核規律被打破。同樣他和俄羅斯在這方面首先是邁出了一大步,我想對印度未來的崛起是有非常大好處的,至少印度是這麼認為的。通過建立軍事強國,建立經濟強國,使他崛起為一個世界性的大國。

    主持人:

    尹教授,剛才在前面您給我們介紹了,有一個武器非常先進,是印度和印度研究的布拉莫斯導彈。這次雙方軍事合作又有了新的進展,包括授權米格-29戰鬥機的發動機等等。您覺得這些軍事技術合作項目的開展,對於印度軍事力量的提升,會有多大的幫助?

    尹卓:

    首先是發動機授權生産是有很重大作用,發動機不是現役的米格-29,現在用的就是RD-33,實際他現在正在研製一種叫做RD-333,原來是RD-133,後來改成RD-333。

    主持人:

    這是用的是第幾代戰機?

    尹卓:

    現在實際上是三代半,如果到了RD333的研發階段以後,他可能達到超音速“雲航”,另外可以做超常規機動,這些都屬於現在所謂的四代機或者俄羅斯五代機的水平。因此這個發動機是最新型的發動機,這個發動機不但配給米格-29,它是準備配給米格-35的,是米格-35的發動機分配。

    主持人:

    除了發動機方面的一些合作項目之外,還有一個就是四項核能反應堆的合作。胡先生,您覺得這項目的簽訂對印度的核能發展有什麼樣的幫助?

    胡仕勝:

    印度現在核電、核能發展,其中自主研製佔一塊,外國研製佔一塊,其中與俄羅斯之間的核能合作發展由來以久。50年代、60年代和加拿大、美國也有合作,後來中斷了。後來主要是和俄羅斯進行合作,核能印度是相當重視,因為他70%的常規能源和石油、天然氣都靠進口,本國的資源非常匱乏,加上他鈾資源也很匱乏。因此通過開展國外的核能合作,可以提高核能在整個國家能源中的份額,對他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是相當大的助益的。

    尹卓:

    另外核能對印度還有另一方面,雖然這次賣的是輕水反應堆,輕水反應堆意思是不能提取出來,不能作為核武器的原料。但是核電站本身的料,核電站的核原料的元器件,另外核的安全控制,這都是印度急於要得到的技術。因為印度下一步要準備發展核能潛艇,現在洲際彈道導彈已經研製成功了,有可能把彈道導彈往核潛移置,就像其它的幾個核大國一樣,擁有自己的一支水下的核力量。水下的核力量卸載平臺不能是常規的,一定是核動力,而核動力正是卡印度脖子的力量。而核安全又是卡核動力一個主要的技術難關,通過引進俄羅斯的技術,借著輕水反應堆,一套核動力的研製技術可能會有所突破,當然這個跟軍用反應堆差別是非常大的,因為鈾的濃縮度是完全不一樣。

    主持人:

    但是技術是相同的。

    尹卓:

    但是安全控制、自動控制一套技術等等這些,安全防護的一些措施是完全可以借鑒的。

    主持人:

    看似輕水反應堆是民眾核設施,但實際上技術是可以用於軍事的。

    胡仕勝:

    軍民是互轉的。

    主持人:

    對,前面您給我們介紹了武器方面的情況。實際上這次除了軍事技術合作的項目之外,武器也非常的關注。比如原來這次俄羅斯總統普京訪問印度是沒有計劃和印度簽署購買347輛T-90坦克。我們在剛才慶典儀式上看到的打頭陣的就是T-90,這是主戰坦克,而且裝備部隊很多年了,非常的成熟。這次一下子又簽了這麼多的合同,應該説這也是史無前例的,作為兩國的軍售來説。

    尹卓:

    這是史無前例的,但是實際這是印度送給俄羅斯的大禮包。俄羅斯賣給他這麼多先進的武器,實際上主要是賣給了先進的技術。一般印度在西方也引進了一些技術,引進了一些武器,但是這個武器他買不到專利,就是自己生産建立一些整件組裝的生産線,他買不到核心技術。而俄羅斯這次實際上賣給他的像RD-33這種高性能的發動機,加上如果合作研製米格-35或者下面的五代機,他的核心技術是能掌握的。這是普京送給印度的一個大禮包,反過來印度也需要加強自己,因為他的主戰“阿瓊”坦克在研製中遇到了很多困難。已經搞出來,“圓形坦克”搞出來一部分,但是作戰能力不是非常強,遠遠沒有達到預期的結果,因此在坦克上還需要採購,那麼採購的T-90的坦克已經服役一段時間了,上十年了,他成批量買,三百多輛量買……

    主持人:

    能裝備多少部隊?

    尹卓:

    三百多量大概能裝備兩個師左右吧。

    胡仕勝:

    去年有消息説俄印聯合生産一千輛T-90,數額相當大,是250億美元。

    主持人:

    我們在前面慶典中,還看到了米-17的直升機。直升機方面的合作,俄印之間一直在進行是嗎?

    尹卓:

    直升機也在合作,因為這個基本上印度所有的直升機,包括運輸直升機、反潛直升機、武裝直升機,像米-24D、米-35,這些都是從俄羅斯引進的。現在繼續擴展化,他自己有生産一種輕型的直升機。剛才我們在慶典一開始有幾個直升機的交叉,伊萬諾夫看到那個直升機,那是印度自己産的輕型直升機,但這個輕型直升機跟俄羅斯直升機還是有一定差距的。因此如果能在直升機上直接買到核心技術,那麼印度航空工業已經具備了一定技術,它要搞國産化,發展自己中型甚至重型的,像章米式機這種大型直升機,從長遠來看,它很可能是具備這個能力的。

    主持人:

    胡先生據您了解,現在印度的這些武器裝備大概有多少的比例是從俄羅斯購買的?

    胡仕勝:

    一般的説是70%,但是我想最近幾年因為他從以色列進口了不少武器裝備,另外從法國、英國都有一些,比例有所下降。因為印度一直想不能單靠一個國家,不能依靠某一個國家,形成一種賣方市場。所以想武器進口多元化,一直在做這方面的努力,但由於過去積累太多,技術太大,一時間這種大的比例還無法根本性消除。

    主持人:

    也就是説現在正在逐漸把採購武器目的地轉向全球範圍之內。

    接過俄羅斯送來的豪華大禮,印度不忘與美國、以色列、法國等加強軍事交易,全球軍事大採購,印度在做何打算?

俄羅斯一直是印度先進武器的最主要供應國。從上世紀60年代,俄印之間的軍事技術合作就已經開始。從1960年至今,印度從前蘇聯和俄羅斯購買的武器總價值已高達330億美元,印度軍隊中的俄制武器也達到近70%,然而近年來,美國、以色列、法國、德國、英國等越來越多的國家也在成為印度青睞的對象。

    2004年,印度以11億美元的價格從以色列購買了“費爾康”預警機,大大增強了防空能力和制空能力。

    2005年,印度從法國購買了大量武器,其中包括6艘總價為35億美元的“?魚”級攻擊潛艇。

    2006年,印度從以色列購買了價值4.5億美元的“巴拉克”艦載防空導彈系統,還訂購了50架“蒼鷺”無人駕駛飛機。

    今年1月 17日,印度以4200萬美元的超低價格從美國買到了一艘巨型戰艦—— “特林頓”號兩棲艦塢運輸艦。印度還計劃向美國採購6架C-130J型運輸機,目前已經接近簽署合同。

    2004年和2005年印度的年均購額始終位居世界第一。而2006年印度又將國防預算提高了7%。

    主持人:

    剛才我們這片子的中最後一句話,2004年、2005年他在全球都是軍事採購的第一名。從印度採購武器的目的和想法來看,他到底想做什麼?

    尹卓:

    就表面現象來看,比如説採購“魷魚”潛艇,他為什麼採購法國的呢?這裡有一個小故事,曾經他跟巴基斯坦在印巴戰爭的時候,曾經被巴基斯坦從法國採購的一個潛艇,用它的常規魚雷把他一艘驅逐艦給擊沉了,這是當時在二戰以後潛艇擊沉水面艦艇唯一的一個戰例。潛艇是老潛艇,但是製造成本非常低、性能非常好,主要是聲納性能好。因此法國製造的潛艇在這個地方就有一定的聲譽,後來最近巴基斯坦買了“阿戈斯塔“90潛艇,“阿戈斯塔”90B是帶著AIP系統的,有不依賴空氣的一種動力系統。在水下潛航可以13到14天,一般的潛艇就是一天、兩天就要上浮,就要充電。因此這次印度也向法國採購了“魷魚”潛艇,“魷魚”潛艇是比“阿戈斯塔”90要先進一代的潛艇,它是法國和西班牙最新聯合研製向外銷售的,它自己不用常規性能,但這個常規性能非常好,因此有在裝備上壓巴基斯坦一頭的這麼一個意圖。

    主持人:

    他在採購武器的時候,是有一定的想法。

    尹卓:

    對,有一定的針對性,檔次會比他高一個檔次。

    胡仕勝:

    他實際上一個是要針對巴基斯坦的軍事競賽中佔有壓倒性的優勢,另外他要取得不光是在南亞,而在整個印度洋地區,超級軍事強國的地位。控制印度洋一直是他這個大國的訴求,另外在某些領域,在局部的軍事領域要針對中國的優勢。比如説海軍發展方面,逐步走向世界的軍事強國,這是他一步一步戰略的規劃。所以説大量的武器採購都是從1998年之後開始的,一直到現在。美國國務院2006年9月份出臺過一個報告,説1998年到2005年,印度一共花在進口武器上的費用是207億美元,在發展中國家中是排在第一的,從1998年到2005年都是如此。

    主持人:

    尹教授,從世界範圍來看,從地區來看,印度的軍力究竟怎麼樣?

    尹卓:

    應該説印度是地區的軍事大國,在世界上也是一個軍事強國。起碼從武器裝備的技術水平來説,我們只説現役的技術裝備和技術水平,都不是最先進的,但基本上是二等的水平。比如説飛機大概基本都在三代半,因為現在四代飛機,甚至俄羅斯的五代飛機已經出來了,但是他還在三代半的水平上。另外海軍的航母正在建,核潛艇沒有,但是常規潛艇的性能是非常好。他的陸軍裝備,像我們剛才看到的研製的近程導彈,另外裝甲部隊的水平都是現在比較好的一些類型,因此他是屬於世界軍事強國的水平。但是它的弱項就是自研能力,它大量採購以後,對於自己民族的國防工業是一種壓制,可以借鑒,但是壓制的側面還是有的,因此是相輔相成的一個事物的兩方面。

    主持人:

    在這次俄羅斯總統普京訪問印度的時候,媒體關注到一點。就是很有意思,因為1998年印度核試驗之後,美國對印度實行制裁,但就在上個月美國解除了制裁。而剛剛解除制裁,印度和俄羅斯就簽署了四項輕水反應堆民用核設施的項目。您覺得這是巧合嗎?是不是就好像商量好了?

    胡仕勝:

    其實作為印度崛起中的大國,美國和俄羅斯都非常看好。雙方進行戰略性的拉攏,尤其明顯。去年也很明顯,去年布什訪英之前,俄羅斯之下子就答應了提供60噸的鈾,然後答應進行核電站修建。今年簽署了四個輕水反應堆。雙方的這種你爭我奪是非常明顯,俄羅斯不想失去這個市場,因為印度一直是他傳統的武器市場和核能合作的重要對象。作為美國跟有長遠戰略圖謀,想從戰略上拉攏印度,以便在整個亞洲營造一種互相牽制的軍事,使美國駕馭整個亞洲地區,美國戰略圖謀是非常明顯的。

    主持人:

    實際上印度除了從俄羅斯購買武器之外,還大量從美國購買武器,世界範圍內來看,既從俄羅斯購買武器也從美國大量購買武器,是不是也就這一家?

    尹卓:

    能夠向東方、西方都這麼大量購買的,可能大國裏頭只有印度一家。如果是中等國家,還有韓國,也買了一些,美國裝備是為主的,也買了一些俄羅斯裝備,但不起主要的作用。而印度是以俄羅斯裝備為主的,美國裝備目前為止,除了退役的船塢運輸艦以外,還沒有大量採購。當然他還在選擇,這是一個戰略決策,因為買了一個國家的戰略裝備以後,看著你是形成作戰能力了,但你也受制於人了。接下來是零部件的問題,允不允許你使用的問題,還有專利的問題,允不允許你再轉售第三國的問題,我要到哪兒核查的問題,等等這些問題都會跟著而來。而這些問題就是你在政治上受制於人的時候,因此他還在猶豫,美國這個國家慣於出售武器控制別人,印度心裏是非常明確的。但是他跟俄羅斯的關係,歷史上基本上沒有事故,曾經也有過一點事故,但這個因素不是主要的,俄羅斯還是想賣武器,但在美國可就不一樣了。

    主持人:

    可以説印度隨著自己軍事力量的提升,他的觸角不僅僅進海了,觸角正在向遠方伸出,我們再來看一段相關的新聞背景。

印度地處南亞,是連接東亞和中東的中間紐帶,南臨印度洋,其安達曼群島扼守著馬六甲海峽,戰略地位十分重要。

    2004年11月,印度海上警備隊和日本海上保安廳在阿拉伯海舉行“防範海盜及海上恐怖活動”聯合演習。這是印日兩國自2001年以來舉行的第四次聯合軍事演習。而美國似乎也有意插足日印防務交流,美國不僅特意從駐日美軍中抽出F-16戰鬥機參加,而且在演習前還專門邀請印度空軍到美國在日本的三澤空軍基地“熟悉”美軍的F-16戰鬥機,對此,印度海軍的一名高官表示:“在經過了好幾十年的日印關係冷卻之後,印美的戰略框架促成了日印之間的戰略交流。”

    2005年底,印度收到了來自日本政府“加強日印軍事合作”的建議,表示允許印度在參與在亞太地區聯合軍事演習時,使用日本的海軍和海岸警衛隊的基地,還考慮把這些基地作為日本、印度和美國的三邊聯合演習基地。

    在2007年剛剛到來的時候,又有來自印度海軍的消息,印度將在非洲的兩個海島國家毛裏求斯和馬達加斯加建立海軍基地,進一步擴大印度海軍的活動範圍,以全面控制印度洋,落實印度海軍制定的“遠海殲敵”戰略。

    主持人:

    我記得印度第一位總理尼赫魯曾經説過一句話,他説“印度要麼成為一個有聲有色的大國,要麼銷聲匿跡”,從現在的情況來看是前者。而且印度除了在全世界範圍內採購武器的之外,在外交方面也是非常的熱,尤其是跟日本。有媒體評論説,現在兩國進入了“熱戀期”。胡先生你怎麼看這種説法?

    胡仕勝:

    日印之間的冷戰期間,是受制于冷戰格局的壓制,雙方之間關係非常的冷淡,後來由於印度1998年核試驗使兩國的關係進一步冷卻。但是兩國關係逐漸熱起來是在2001年,當時森喜朗訪問印度的時候,當時提出建立全球夥伴關係,但是一直到2005年、2006年兩國的全球夥伴關係一直處於一種非常緩慢的階段。兩國的經濟貿易、雙邊貿易只有20多億不及中國的1/8,雙方之間的關係發展非常緩慢。但隨著中日之間的政治關係降至低谷,所以日本也有意在戰略上拉攏印度,尤其是去年年底,印度總理訪日期間雙方決定把全球夥伴關係改成全球戰略夥伴關係,實際上升了一個檔次了,雙方建立一種熱線聯絡。另外還有消息表示,日本有可能打破禁忌,向印度出售一些軍事技術、軍事裝備等等。從日本方面來説,意圖是非常明確的。作為印度來説,他和日本的接觸更多還是通過一種戰略性的合作,為他的大國崛起提速。

    主持人:

    除了把他把觸角伸向亞太之外,我們注意到剛才前面的背景片也談到了,他現在還想在馬達加斯加和毛裏求斯這樣比較遙遠的非洲地方,建立軍事基地。他為什麼要把觸角伸到非洲去?

    尹卓:

    印度很早就認為印度洋是印度的海洋。

    主持人:

    叫印度洋。

    尹卓:

    叫印度洋,他認為印度洋就應當以印度為主來控制的,印度人在根深蒂固的思想裏頭就有這種的意識。我記得一位退役的印度海軍副司令後來當印度海洋戰略研究所的所長,我曾經跟他座談過。他就明確提出來,你們可以把印度洋的整個石油航線的護航任務交給我們印度,由我們印度來完成。我曾經跟日本防衛廳的兩位軍官座談過,他們就提出來,你們中國是不是可以跟東盟國家做一些工作,讓我們負責在馬六甲海峽附近的反海盜或護航任務,中國也去參加,但是我們想直接派艦艇、飛機去。他們直接當年就跟印尼總理就提出來了,印尼總理也就同意了,讓他艦艇在能夠到那兒部署。因為這兩個國家走向遠洋德趨勢是一致的,不過現在認識到在這個地方他們有分工、有合作,一個在印度洋,一個在亞太地區海域上的,今後可以合作,印度進入亞太依靠日本,印度進入印度洋依靠印度。

    主持人:

    現在媒體對印度的評論很多,還有媒體談到了,高盛公司最近預測2050年的時候,印度的經濟體將會是世界第一位的,可以説印度現在無論軍事、政治還是經濟方面發展都是引人注目。

    好,非常感謝兩位今天到演播室來接受我們的採訪,謝謝二位。

    觀眾朋友,今天的《今日關注》節目就到這裡結束,感謝您的收看,明天的同一時間我們再見!

    製片人:陶躍慶

    策 劃:馬 敬

    編 輯:楊修雯 李萍

    主持人:王世林

    監 制:王未來

    e-mail:jinriguanzhu@cctv.com

責編:扈航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