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今日關注]布什的2007國情咨文(1月24日)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5日 10:44 來源:CCTV.com
進入[今日關注]>>

  

主持人:魯健

內容速覽:布什又發表了一年一度的美國國情咨文。不變的是伊拉克舊談,變的是今非昔比的國會山已變成他人家園。布什第一次在民主黨掌控的國會發表講話,步入“七年之癢”的他還能一如既往地走著“先發制人”的路線嗎?

    主持人(魯健):

    24日上午,美國總統布什發表了2007年度的國情咨文。國情咨文就是根據美國憲法規定,總統“應不時向國會提供一些有關國家現狀的信息,並向國會提出那些他認為是必要和迫切措施,提供這方面的建議,以供國會考慮。” 因此,每年1月20幾號,美國總統都會在國會發表這樣的講演。今年已經是布什總統第6次發表國情咨文,但是現在情況已經發生了一些變化,就是國會已經不再是共和黨的天下了,而是民主黨掌控,當然相同的是話題依然是伊拉克。這一次國情咨文,布什到底都提出了哪些他認為是必要的和迫切的措施,以及這方面的建議呢?國會又是如何回應的呢?

    嘉賓: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 阮宗澤;

    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所副所長 袁鵬

    這一次國情咨文是布什擔任總統的6次發表,除了第1次2001年時説的是阿富汗,以後5次的大部分篇幅説的都是伊拉克,這次基本上也是一半的篇幅都是伊拉克。

    美國總統 布什:如果美國在伊拉克尚未獲得安全的情況下撤出軍隊,伊拉克政府會被極端分子侵佔。暴力的傳染源將蔓延出伊拉克,整個國家很快會被拖入混亂和衝突中,對美國來説,這無疑是個夢魘。我們的國家正在尋求新的伊拉克政策,我請求你們給它一個實現的機會,我請求你們支持我們已經在伊拉克,以及即將前往伊拉克的軍隊。

    主持人:

    我們剛才看到布什的這番話,顯然是對國會提出一個請求,就是再一次重申增兵的計劃。可以看作是一個比喻,就是他把現在的伊拉克看成一個傳染源,如果不把這個傳染源切斷,可能會進一步向伊拉克外部蔓延。他提出這樣的要求,顯然是希望國會能夠儘快滿足他增兵的要求?

    阮宗澤(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

    這是肯定的。因為伊拉克在他的國情咨文講話中佔據相當重要的篇幅,也是他提出的所謂新伊拉克政策。其實這個“新”也無所謂多新,主要是1月10日布什有一個增兵計劃,這個增兵計劃準備增21000的軍隊到伊拉克,而且大部分部署在巴格達地區。他希望得到國會的批准,而且他也希望國會支持他。這次布什的國情咨文最大的不同是物是人非,就是國會還是那個國會,但是國會山已經變了顏色。因為美國有紅藍之分,如果藍色是民主黨,紅色是共和黨,國會山已經變成了藍色,所以他面對的是一個民主黨佔據多數的國會山,所以我覺得他的語氣比以前稍微有所放緩。

    主持人:

    袁先生,您覺得今年布什發表的國情咨文如果和以往相比,是不是像阮先生説的好像有所緩和?

    袁鵬(現代國關院美國所副所長):

    對。我覺得主要是基於幾個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山莊的主人已經換了,民主黨佩洛西坐在他的後面;第二是伊拉克的困境越陷越深;第三是再過不到兩年的時間,布什本人也將離去。所以這種大的環境決定他不可能再像過去那樣雄心勃勃地提出“一攬子”計劃,而只是維護、維持目前的現狀,儘量推銷他既有的一些政策。

    阮宗澤:

    如果我們把這個國情咨文和他很有名的2002年國情咨文,甚至上一年的國情咨文相比,2002年提出一個很有名的所謂“邪惡軸心”的講話,後來成為主導他對外政策的一個相當重要的因素。這次由於國會山改變顏色,民主黨控制,所以他在講話的一開始就講到“我首相要講女議長先生”,因為佩洛西已經成為了議長。

    主持人:

    所以剛才我們也説到他這次的語氣確實有所放緩,也沒有提出像以前的“邪惡軸心”那樣一説出來嚇人一跳的話。但是他增兵的要求還是比較強硬的。對於這個要求,民主黨方面是怎麼回應的呢?民主黨派出了來自弗吉尼亞州的一個叫吉姆韋布的議員。民主黨選他來回應布什,確實也是有點深思熟慮的味道。

    維吉尼亞州參議員吉姆韋布:我們現在作為一個國家,已經成為戰爭引發的混亂局勢的人質,人們早就做出了這種預測,這種預測被證實是正確的。大多數美國民眾都不再支持這場戰爭,美國軍人和國會也一樣,美國現在需要一個新方向。這一政策將使我們的士兵離開伊拉克城市的大街,這一模式將在近期允許我們的作戰部隊離開伊拉克。如果他(布什)這麼做,我們就跟著他,如果他不這麼做,我們就給他指條明路。

    主持人:

    從這個話來看,顯然韋布的話很堅決。

    阮宗澤:

    非常堅決,而且民主黨之所以選這個來應對,可以説是經過精心策劃的。按照慣例,總統發表國情咨文之後,他的反對黨——民主黨馬上要對他的國情咨文做出回應,就是怎麼評判他的國情咨文。這個人本身是一個越戰老兵,我們經常講伊拉克戰爭有點越南化,所以把它聯絡起來;而且他的兒子現在正好在伊拉克服役。所以他的講話既有越南戰爭的背景,而且又深知伊拉克本身所處的處境,選這麼一個人來對布什的伊拉克政策進行評判,實際上是批評,我們看到了他對布什伊拉克政策相當尖銳的批評。

    主持人民:

    他也算是民主黨裏的資深人士了,而且曾經擔任過裏根總統的海軍部長,也就是有軍隊背景的。

    袁鵬:

    其實除了他自己參加過越戰,他兒子參加伊拉克戰爭之外,他父親還參加過二戰。所以説祖孫三代都打過仗,派他出來當民主黨的發言人,可以説代表了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和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裏德的聲音,實際他們倆是堅決反對增兵計劃的,儘管布什在玩策略,第一表示請求,説給我一個機會,第二施壓,就是萬一不給機會,糟糕不是我自己,而是我們整個國家。但是可見民主黨是不買賬的,而且推出這麼一個人對他進行反駁。

    阮宗澤:

    韋布對布什的批評的主要觀點,我們還分析他的觀點,就是布什是要求增兵,如果不增兵,伊拉克會成為傳染源引起更大的動蕩,實際上布什的基本思想是回應了前段時間貝克報告所提出的內容。韋布的觀點是如果要真正穩定伊拉克的局勢,需要有種地區性的政策,就是需要借助伊拉克周邊的國家的幫助,這樣才能穩定伊拉克的局勢,而不是越來越多地向這個地方投錢、投軍隊。

    主持人:

    不但不是增兵,反而還要撤出來。如果不撤,我們就給你指明一條明路,把這話説得很清楚。

    阮宗澤:

    對,你還得撤軍。但是布什在他的國情咨文裏恰恰也反駁了這種觀點,他知道民主黨會這樣批評他,所以他就講“如果我們現在撤軍,將是美國的一場噩夢”。

    袁鵬:

    也有意思是布什一開始第一句話就是讚賞佩洛西這個人,説了很多好聽的話。可是佩洛西等她講完,馬上就表示如果在很多政策上代表國家的方向我們支持他,如果違背這個方向,我們照樣反對他。所以佩洛西沒有被他的吹捧所衝昏頭腦。

    主持人:

    所以因為國會山易主後,布什的壓力很大。剛才也説到韋布自己也參加過越戰,現在兒子又在伊拉克打仗,所以他出來明確地表示反對布什的伊拉克政策,這個分量還是很重的。

    另外兩星期以後,據説民主黨要提出一個反對增兵的法案。其實有時候雖然國會裏反對的調子喊得很高,但真到投票的時候,好像一般不太會反對總統在一些軍事上的行動。您覺得這個反對增兵的法案通過的可能性大嗎?

    阮宗澤:

    我覺得要分兩部分,這是110屆國會,就是新的國會,之前的國會都是共和黨控制,所以基本上布什是一路綠燈走來,國會不會給布什增加太多的困難。但這次民主黨佔據多數以後提出一個反對增兵的計劃,我覺得有三種可能:一,它通過的可能性比較小,因為這次不光是要糾集民主黨內反對增兵的人,還要求有共和黨內反對增兵人的一起來推出個法案;二,由於布什增兵所需要的經費在去年已經獲得了,國會在遏制布什的增兵計劃上的影響不是很大;三,以伊拉克現在的狀況,如果民主黨在完全拖後腿的話,特別是讓美國的軍隊處於危險當中,這樣對民主黨也應該不利。所以主要的目的就是提高批評布什的分貝。

    主持人:

    但是到該做的時候還是要做。而且即便説反對增兵的法案真的在國會通過了,其實布什也不怕,對嗎?

    阮宗澤:

    對。因為如果要成為一個法案,必須要總統簽字,如果總統不簽字,就成不了一個法案。所以布什現在還掌握著,即使法案通過了,但是沒有約束力,只是一個呼籲,布什不簽字,這個法案就等於擱置了。

    主持人:

    我就可以採取擱置的辦法,乾脆扔那兒也不簽字。

    袁鵬:

    如果總統不簽字,國會必須重新投票,重新投票就必須得2/3支持,但民主黨在國會只佔一半多一點,2/3很難。所以這個法案有具有一個象徵意義,很難變成一個實際操作的法案。

    主持人:

    所以阻止增兵基本是不可能的?

    阮宗澤:

    基本是不太可能的。

    主持人:

    關於布什的增兵計劃,除了在國會民主黨有這樣的回應。其實還有一個人,可以説是布什的老對頭,就是“基地”組織的二號人物扎瓦赫裏,他是選擇在布什發表國情咨文的前一天現身説了一段話。

    “基地”組織二號人物 扎瓦赫裏:布什在最近的講話中發狂地説他將向伊拉克增加2萬的兵力,我想問他為何只多派了2萬名士兵?為何不是5萬或者10萬?難道你不知道伊拉克的狗很想念美國士兵的死屍嗎?把你們所有的軍隊都送到伊拉克去吧,聖戰者會把他們統統消滅,這樣整個世界就能擺脫你們的邪惡統治了,因為伊拉克有能力消滅哪怕是10倍于美軍規模的力量。

    主持人:

    扎瓦赫裏的講話是出現在布什發表國情咨文的前一天,是不是他也是有選擇的?

    阮宗澤:

    對,而且他肯定有實際上的考慮。在布什發表國情咨文的頭一天發表這樣的講話,實際上是非常明確地批評布什的徵兵計劃,認為起不了多大的作用。

    主持人:

    他的目的是什麼呢?

    阮宗澤:

    他的目的就是想影響美國國內的輿論,特別給那些批評布什的人更多的炮彈,或者是藉口。比如布什是共和黨,現在民主黨已經佔據了國會,對布什的批評聲音會更大,他需要一些炮彈,就是怎麼樣來更好地批評布什。我想扎瓦赫裏的講話有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給民主黨或者批評布什的人提供更多的彈藥。

    主持人:

    您覺得會引起媒體什麼樣的批評呢?

    阮宗澤:

    一方面批評布什的增兵沒有多大的實質意義,扎瓦赫裏講了徵10萬、15萬可能都不一定能解決問題。而且扎瓦赫裏講到一句很狠的話“甚至狗都要聞士兵的屍體”,就是説再多的人來可能也是白白送死,所以也能造成心理上的一種恐嚇。

    袁鵬:

    但是它的效果可能有限,也許能産生反效果。從扎瓦赫裏的本意來講是想激起兩黨之間的內部紛爭,但是美國的對外政策往往受國內的影響高於外在的威懾,或者外在的勸戒。從這個意義上講,可能出現兩種結果,一種結果是民主黨附和,但是這種概率要低於民主黨自身基於自己的利益來反擊共和黨的概率。所以能夠起到一定的新聞效應,能多大程度上影響布什的對外決策,或者影響民主黨的一些決策,我覺得打一點疑問吧!

    主持人:

    這次布什還真的又提出了擴軍的計劃,説未來的五年裏,要增加9.2萬名現役陸軍和海軍陸戰隊的士兵,其中陸軍增加6.5萬,海戰陸戰隊增加2.7萬。現在除了向伊拉克派兵要增加人力,另外整體的軍隊還要擴大,為什麼呢?

    阮宗澤:

    美國過去有“打兩場戰爭,同時贏得兩場戰爭”的戰略,但後來出現一些調整。美國現在在伊拉克已經有13萬軍隊,如果再增2萬多就是15、16萬,而且美國在伊拉克還有1.9萬人,也就是2萬,另外美國在其他世界各地還有一些步兵,所以美國的病源一定意義上出現了過度擴張的狀況。很有意思的是在卡塔尼亞颶風的時候,美國連去救援、救災都要向地方政府借兵。

    袁鵬:

    這是新任國防部長蓋茨新官上任之後的第一個大的舉動,經過了他的深思熟慮,經過了他到伊拉克考察,系統地總結了布什的一些思想,繼承了拉姆斯菲爾德的軍事改革的理論之後提出第一個重磅方案。

    主持人:

    但是這個被國會否決的可能性還是比較大的吧?

    阮宗澤:

    它不一定被國會否決。因為不是拿一個特定的目的向伊拉克徵軍,他不是這個含義,所以他只是要提高現役人員的一些比例,我覺得這不會存在一些太大爭議。

    主持人:

    不管怎麼説,布什現在的處境確實還是很困難的,而且支持率已經跌到了他上任以來的最低點。

    當布什總統2006年1月31日發表新一年國情咨文時,他的公眾支持率已經低到40%幾。當時很多美國的政治學者都認為,2005年這一年,布什總統倒楣透了,從社會保障改革的不了了之、國會受賄醜聞、颶風救災不利到伊拉克的艱難局面,內憂外患讓布什政府不堪重負,連任之初那個雄心勃勃的總統已經不見了蹤影,他實在沒有什麼政治資本可言了。熟諳美國總統史的富蘭克林與馬歇爾學院政治與公共政策中心主任特裏莫當納説,這是美國總統的“六年咒語”,很多總統在這一年已經提不出什麼新的執政方針了,而本人卻經常麻煩纏身。比如,尼克松在他執政的第六年深陷水門醜聞,克林頓也在第六年捲入性醜聞,揚起渲染大波。

    如果按照美國人的説法,布什在“六年咒語”中淌了一年,飽含艱辛地將要發表2007年國情咨文時,那麼按照中國人習慣的説法,布什總統又走入了“七年之癢”。

    當布什總統2007年1月24日向美國甚至全世界發表政府年度施政綱領時,坐在他身後的已經不是前白宮發言人,與布什共患難的同僚丹尼斯哈斯特了。這一次坐在他身後的是美國首位女參議長,令布什頭疼不已的民主黨議員佩洛西。

    2006年11月8日,民主黨在國會山歡呼雀躍,慶祝12年後重奪參眾兩院。這使得布什自擔任總統以來,首次在民主黨掌控的國會裏發表國情咨文。而此時,最新的民意調查顯示,布什的支持率僅為33%,是他任職以來的最低紀錄。

  

    主持人:

    這個33%的支持率是什麼概念呢?如果和美國歷史上的總統比較,一個是陷入越戰的杜魯門,還有一個是陷入水門事件的尼克松,就是這兩人發表國情咨文前的支持率比布什低,布什如果按最低排行應該排第三。這麼低的支持率,對於共和黨到底意味著什麼?

    阮宗澤:

    這麼低的支持率,還有一個更新是已經跌到只有28%的支持率。但這非常具有戲劇性,我們知道其他的總統支持率的降幅波動不是這麼大,布什在“911”事件以後,一度創造了布什神話。他那種很果敢、勇氣激起了民眾的支持,所以他的支持率達到80%多,90%多,幾年之後一下跌到30%左右,這個落差非常大。説明布什認為自己獲得第二期連任的時候獲得了政治資本,因為他覺得他的伊拉克戰爭受到了民眾的支持,那現在他的政治資本已經消失殆盡,也就是説他的對外政策受到了越來越多的質疑,而且布什本人已經成為共和黨的一個拖累。

    袁鵬:

    現在的問題是33%看起來很低,問題是在多大程度上影響布什的政策,是讓他更加鋌而走險,還是讓他有所收斂?一般人認為肯定是有所收斂,可是從布什本人理念來看,他可能換一種角度思考問題。當年杜魯門30%的支持率,可是在布什看來,杜魯門的成就不是當時評價的,是後來人評價的,説杜魯門成功地開啟了冷戰,最終把蘇聯帝國搞垮。

    布什本人也這麼看,就是支持率不要緊,但是我開啟了反恐的意識形態的鬥爭。所以我在想33%看起來很低,到底是讓布什更加堅定地反恐的道路、反伊拉克的道路,甚至對伊朗動武,還是有所收斂呢?我覺得這個可能還要進一步地觀察。

    主持人:

    所以以前有人説布什“牛仔性格”,很值得琢磨。他這次的國情咨文沒有特別強硬,讓人看起來很刺激的字眼,但是從他的政策來看還是很強硬。

    阮宗澤:

    他非常堅定,這點是我們看得非常清楚的。這也和他的性格有關,他是願賭不服輸的一個人,到現在他不會承認,或者從伊拉克戰爭後退,絕對不會這樣做。由於他的聽眾發生變化,所以他在口氣上稍微有些緩和,國情咨文裏相當一部分談到反恐戰爭,布什還仍然堅持反恐戰爭是一次意識形態的戰爭,而且需要幾代人的努力,而且還是堅持伊拉克戰爭要增兵,美國必須得呆在那兒,像這些,布什根本沒有一絲一毫的退後。

    主持人:我們來琢磨琢磨他強硬的味道。

    2006年,布什總統身邊的“鷹派”人物紛紛離去,共和黨守了12年的國會山也落入民主黨手中,這無疑使布什顯得更加形單影隻。很多人認為,在最後的兩年任期內,他會在夾縫中默默度過。但是當2007年新年伊始,他宣佈伊拉克新政策時,人們意識到布什和他的政府絕不會忍受這兩年的落寞。

    美國總統 布什:我們將另派2萬士兵到伊拉克。

    增兵政策遭到了民主黨人前所未有的反對和民眾的普遍質疑。布什説已經做好了增兵之後短期內暴力事件升級的準備,而他的這番話果然應驗了。增援美軍在巴格達還沒站穩腳跟,1月20日,24名美軍士兵在戰鬥中身亡,創下了駐伊美軍單日死亡人數最多的紀錄。 22日,巴格達市中心附近的東大門商業區接連發生兩起爆炸,造成至少78人死亡,150多人受傷。成為近兩個月來伊拉克最嚴重的暴力襲擊事件。有人驚呼:美軍在伊拉克的戰爭面臨升級。

    與此同時,中東第二戰場將要開闢的傳言四起,人們不得不將目光又轉向布什的另一心頭大患——伊朗。

    美國總統 布什:有必要首先對伊朗和敘利亞提出警告。

    1月16日,美國“約翰斯滕尼斯”號航空母艦啟程,前往中東地區,與已經部署在海灣地區的第一艘航母會合。 隨後從土耳其和美國五角大樓傳出的消息稱,至少16架F-16多用途戰鬥機、一架E-2C空中預警機和一架KC-10空中加油機,已于11日從德國美軍基地起飛,重返土耳其的因切利克空軍基地。

    美國的一系列行動不能不引起人們的關注與揣測,多家媒體紛紛在頭版發表文章指出“美國將於2007年4月前從海上攻打伊朗”。濃濃的火藥味又一次在中東地區的上空瀰漫。

    主持人:

    一般把像布什這樣剩下的任期不多的總統稱為“跛腳鴨”總統。

    從美國國會中期選舉以後,因為民主黨又掌控國會了,之後又有很多的“鷹派”人物因為伊拉克離開了,都覺得布什應該是一個弱勢的總統。但是最後有點出乎意料,先是增兵伊拉克,又警告伊朗,然後現在又往海灣地區增派航母。為什麼他突然之間出乎意料地變得這麼強硬呢?

    阮宗澤:

    這其實和他一貫的表現非常有關,以前他有那麼多左臂右膀支撐,沒有更多地體現布什個人的色彩,更多的是拉姆斯菲爾德或者切尼。在這些助手都離開以後,布什的性格就更加充分地暴露出來。

    我們看到他在國情咨文中用了一句話點到伊朗,和去年的國情咨文相比,去年的國情咨文是花了一段來闡述伊朗,今年他只用了一句話,而我們剛才從短片中看到,最近美國的一系列動作實際上對伊朗形成了一個合圍之勢,不管是徵兵、航母,在海灣集結兩艘航母,還是調集其他一些軍事設施,對伊朗的壓力增大,我想他實際上也是在傳達一個信息,對伊朗首先不允許它進一步搞濃縮鈾活動,第二更重要的是為了穩定伊拉克的局勢,首先必須遏制和切斷伊朗對伊拉克所謂的內部事務的干預和影響。

    袁鵬:

    過去人們有一個誤解,以為布什的外交政策就是被一幫新老派所脅持,布什被迫所為,實際上研究布什的人,包括美國的傳記《戰時布什》等等表明布什從一開始就是一個很強硬的人,加上他的理念、牛仔作風,加上他所認定的中東局勢,在他看來,伊拉克戰爭在戰術上是失敗的,戰爭、戰略上沒有失敗。而且從目前的態勢來看,增兵21000人到伊拉克,很多人分析醉翁之意可能不在伊拉克,而在今後可能的伊朗戰爭做一些前期的準備,包括以色列承諾要對美國進行支持。所以這樣一種態勢結合在一起,加上布什本人的個性,剛才講的33%的支持率到底是讓他回歸相對溫和的路線,還是回歸所謂的單邊主義,或者布什主義傳統的先發制人的路線,確實還需要我們未來進一步的關注。

    阮宗澤:

    但是布什的發展不是一開始,這一點我稍微有點不同看法。在布什第一任期,就是“911”事件發生以後,我們回過頭來看伍德沃德所寫的書《戰時布什》或《戰爭布什》,他對“911”事件的第一反應就是“我需要依靠我周邊、周圍的人,周圍具有戰爭經驗的人”,那麼這是誰呢?就是像拉姆斯菲爾德和切尼這樣的人。“911”事件完全出乎他的意料,他一下失去了一種方向,所以更多地依靠他的周圍。但是在第二任期確實出現這種變化,經過4年的歷練和磨煉以後,他的獨立判斷能力起來了,所以他要的是一個更多地顯示他個人色彩的人,所以對他來講也有一個變化的過程。

    主持人:

    布什的個人色彩,我們現在還沒有辦法下一個判斷,就是下一個中東戰場是不是又要開闢,現在可能恐怕很難下一個定論。但是這也是各個媒體紛紛猜測的一個問題,就是什麼時候打伊朗,會不會從4月份之前開始攻打伊朗,我們也會繼續來關注。

  

    製片人:陶躍慶

    策 劃:張舒揚

    編 輯:張夢溪 刁偉華

    主持人 魯健

    監 制:王未來

責編:趙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