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傳奇奧運]李寧洛杉磯勇奪三金後退役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0日 18:38 來源:CCTV.com

專題:365集紀錄片《傳奇奧運》

    CCTV.com消息(傳奇奧運8月10日播):點擊看視頻〈〈〈

洛杉磯奧運會的體操賽場是李寧的展示王子風采的舞臺

    二十世紀八十年代的前期,經過多年刻苦訓練的中國體操爆發了,不僅整體水平躋身於世界強隊的行列,而且還産生了一批優秀體操運動員,他們在世界體操領域開創了中國前所未有的輝煌。

    其中最突出的是李寧。李寧,他以無可爭議的實力在世界大賽中屢屢奪冠,驕人的成績使他成為世界公認的“體操王子”。

    1984年是奧運年,這是重返奧運大家庭的中國,首次派出奧運代表團在世界最高體育盛會的第一次亮相。李寧被認為是至少能奪得兩項冠軍的金牌保險運動員。

    1984年7 月28 日,第 23 屆夏季奧運會在美國洛杉磯正式開幕。比賽開始的第一天,許海鋒在射擊場上摘下中國第一面奧運會金牌,隨後,中國代表團的各路英雄逐鹿天使城,開始了奧運會獎牌的第一次收穫。

    體操比賽開始了。中國男子體操隊作為世界強隊已經被人們在各種大型比賽所熟知,懸念只是中國的小夥子們將在奧運會上收穫幾塊金牌。體操王子李寧自然成為關注的焦點。

    李寧果然不負眾望,鎮定自若,遊刃有餘,一展體操王子的風采;在單項比賽中, 每個項目李寧都發揮得都近乎完美,精彩異常,觀眾們大飽眼福,掌聲熱烈;裁判組毫不猶豫的送上高分。當最後一個項目的最後一個落地動作完成得時刻,全套動作從動態中優美地轉入靜態,李寧穩穩地站立在賽場,從容有力地舉手,構成一個意味著勝利地大寫的“V”,向觀眾、裁判致敬,臉上露出燦爛的笑容。整個男子體操比賽一共8塊金牌,李寧一人拿下三金。在第23屆洛杉磯奧運會上,李寧共獲3金2銀1銅,6枚獎牌,接近中國代表團獎牌總數的1/5,他也成為該屆奧運會中獲獎牌最多的運動員。洛杉磯奧運會的體操賽場是李寧的展示王子風采的舞臺。

    中國代表團從洛杉磯奧運會勝利歸來,李寧和他的隊友們在奧運會上的驕人表現博得了全國人民的極高讚譽。

    經過短暫的休整後,他又獲得了1985年世界體操錦標賽吊環冠軍。1986年,第七屆世界盃體操賽場,男子個人全能、自由體操、鞍馬三項冠軍!其後,李寧成為國際奧委會運動員委員會亞洲當時的唯一委員。李寧的輝煌爆發得如此燦爛,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的近10年裏,世界體操的巔峰地帶屬於李寧。在他17年運動生涯中,共贏得了106塊體操重大比賽的金牌,這一成就至今無人可以替代。李寧在巔峰之處站立了整整6年之久。然而即使是英雄,也有暮年之時,對於體操王子來説,李寧清楚自己的運動巔峰期正在悄然離去,退役的問題已經不可回避。

    作為一代領軍人物,李寧的退役並不僅僅是個人選擇。誰都知道,巔峰挂冠與低谷傷別是截然不同的兩種結果;從個人來説,誰又不想在喝彩聲中離開呢?但是,在新一代運動員尚不敢説成熟、新的領軍人物沒有出現的時候,李寧的退與不退對於中國體操來説至關重要。

    決策者考慮再三,終於決定:25歲的李寧以一個普通運動員的身份留在了中國體操隊,出征漢城奧運會。人們相信,“體操王子”威風依舊。但是,行家已經看出,李寧的競技狀態已經不如四年前。在漢城奧運會上,吊環比賽,並不是李寧的強項,但是獲得一個提高或者保證平均分數的成績應該不成問題。為了求穩,李寧降低了動作難度。當在吊環上做完所有的動作之後,在人們都輕舒一口氣的時候,李寧最後結束的動作出了問題:拋出去的吊環竟然鬼使神差地在空中出現了一個詭異的抖動,纏住了李寧已經離開器械正在尋找落地重心的腿!現場、電視機前的中國觀眾倒吸一口涼氣,驚呼中,一個不可想象的嚴重失誤出現了!這可能是李寧體操生涯中在重大國際比賽上的最低分數。禍不單行,接下來的跳馬比賽,李寧又一次失誤。李寧的失誤給隊友帶來了很大的壓力。團體賽中,中國體操男團被日本隊擠出了前三名,僅僅得到第四名。通過電視屏幕,人們看到了李寧留給賽場最後一絲笑容,這是透著無奈和悲情的笑容。

    此前,人們感到了退役將是這位“體操王子”的必然選擇,但是沒有人想到,李寧會以這樣的結局離開他曾經沒有對手的體操世界。背負著沉重的壓力,從漢城回來,李寧準備告別體操。

    1999年,李寧被評為20世紀世界最佳運動員。100年來,獲此殊榮的只有25個人,李寧的名字和球王貝利、拳王阿裏、飛人喬丹等,並列在世界體育歷史中。

責編:魏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