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感動中國”主持人白岩松:感動是一種支撐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2月30日 08:35 來源:

  主持感動中國頒獎晚會,于我,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這種不容易,並不是因為這個晚會程序有多複雜,內容有多艱深,而實在是因為,在這個舞臺上,面對一個又一個有故事的名字,你無法控制住自己作為一個聆聽者的感情,而同時,你作為一個主持人,又必須在公眾的面前克制住自己的一些感情,否則,節目無法順利地繼續,於是,這種矛盾就會劇烈地撕扯你的內心。所以,每主持一次感動中國,都會有一種深深的傷了神的感覺,之後很久,都很難平復。

  然而,主持這一個節目,又越來越對我有一種真正的吸引力,真正的感動,的確傷神,可是它補心,並且化作繼續前行的信心與勇氣,就像我在之前的廣告宣傳片中説過的:有的時候,感動讓人脆弱,因為它總是觸碰你內心裏最軟弱的地方,但更多的時候,感動讓人堅強,因為當你看到身邊還有那麼多人,有尊嚴並善良而有質量的活著的時候,你,也就多了更多向前走的勇氣。

  記得在去年的頒獎晚會上,當77歲的榮獲者高耀潔蹣跚著從高高的臺階上走下的時候,作為晚輩,我下意識地要去攙扶她。可是,兩次,都被她執著地拒絕了,這兩次拒絕,讓老人的形象在我的心中又高大了幾分,卻也催著我自己的眼淚向外多走了一段路程。然而事過很久,每次回憶那拒絕,我都憑空的會覺得更加有利,這可能就是感動的力量。

  同樣的,在今年,是先已知道孝子田世國獲獎了,他因為母親捐腎,而使當下的中國,為將來留下了一段可記錄的與孝敬有關的歷史。同樣作為一個年齡相倣的兒子,這種感動與發自內心的尊重是日漸深刻的。這裡,還應當感謝敬一丹大姐,在之前,她明確的表態,田世國應當由岩松來採訪,讓一個兒子採訪一個兒子。於是,我便走到了田世國的面前。

  雖然已無數次地知了田世國的事,可在現場,當大屏幕上的事講完。當田世國在煙霧中出場,我內心的感動卻又再一次不期而至,也因此,臺上見面,我和田世國有了一個深深地擁抱。必須承認,這一個擁抱,是我作為一個兒子,因尊重而産生的一次自私的舉動。擁抱之後,常態到來,才是繼續的工作。

  當然,這樣的事還有很多,每一次感動中國節目結束,我都急速地衝出人群,上車回家。而這時,在長長的亍上,車水馬龍,人們的日子依舊或幸福或艱難或平淡,這個時候,我會有一種真實的清潔感,就像一次精神上的沐浴,而同時,走路的腳也更結實一分,就像是一次年度的充電,一個缺點的電池再度內心充實,於是,又可以支撐自己,也希望可以幫助別人。

  這,正是感動的一種力量。 (白岩松)

責編:曉星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